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賣禁書香港書店老闆 失蹤2個月受訪


發佈時間:2016/03/02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香港銅鑼灣書店5名書商失蹤案有最新進展,書店負責人李波在去年12月30日晚間7點失蹤後,首度現身,接受中港三家媒體的聯訪,在這段影片中,李波強調自己沒有「被失蹤」,是自願以偷渡的方式,回大陸接受調查,他更主動提出要放棄英國國籍;但是香港警方轉述他們跟李波見面時,李波只要求銷案,並不願說明所謂偷渡是如何進行,諸多疑問仍有待人回到香港時,才能進一步釐清。

受訪時間、地點沒有公開,香港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失蹤整整2個月後,首次現身鏡頭前,接受中港媒體 ,鳳凰衛視、星島日報和澎湃新聞聯訪,坐定後第一個問題,就是強調自己沒有「被失蹤」。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我從來沒有被綁架或者被失蹤過,這次回來內地是配合司法調查,那就是需要指證一些人,我很害怕這些人或者他們家人知道後,就會對我和我家人不利,那就不想讓外界知道,也不想留下出入境紀錄,所以我才採用偷渡的方式,因此我就沒有帶回鄉證。」

受訪的報導中,有今年過年妻子到大陸探視他時,兩人一同出遊的照片,以此否認遭到限制行動,由於李波持有英國護照,英國領事館申請探視遭大陸當局駁回,香港人被送到大陸查案,有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破壞一國兩制的敏感政治爭議,但李波卻在受訪中主動提出放棄英國籍。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我是絕對沒有向英國方面尋求過任何的協助的,因為有人利用我居英權問題進行炒作,令事情變得複雜,所以我決定放棄居英權。」

自願偷渡、沒被綁架,更拒絕英國協助,還放棄國籍,受訪內容有諸多不尋常,就連香港警方和他會面時,李波也要求銷案,卻不說明所謂偷渡是怎麼個偷渡法。

香港保安局長黎國棟:「李波先生用什麼形式離開香港,(2月29日)警方和入境處代表和他見面時,李波先生並無做出進一步的透露。」

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我相信短期內再會面都不會有新的消息,他也都有些事不透露給我們知道,所以始終都要等他回來香港。」

銅鑼灣書店大部分販售的書籍傾向政治批判,尤其許多還被當局列為禁書,因此李波等人被大陸拘留,讓香港恐懼言論被箝制,這起案件還有另外3位股東,分別於去年10月在深圳和東莞遭到大陸公安拘捕,3個人在官方媒體央視的鏡頭下,同一口徑供稱所販售的書籍內容全屬捏造,而且一致指控,都是有刑事案底的書店股東桂敏海所指使。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我知道桂敏海寫這些書都是胡亂編造的,都是從網路下載,從雜誌拼湊出來的。」

銅鑼灣書店總經理呂波:「非常後悔跟著桂民海從事這些非法銷售書籍的行為。」

銅鑼灣書店總經理助理張志平:「巨流公司和銅鑼灣書店的非法經營活動都是由桂敏海指使的,我自願接受法律對我的處罰。」

總經理助理語帶哽咽地控訴,相同內容也在李波受訪的影片中親口認錯,指稱販售的書籍內容不實。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這些書籍都是胡編亂造、東抄西拼,有些更加是憑空捏造,這些情況我是知道的,巨流公司在這幾年將這些書賣回內地,我也有犯錯誤。」

一干人等的認錯,似乎在解釋香港人質疑的言論箝制並不存在,受訪最後李波還做了這段呼籲。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我希望大家看過這段訪問之後,就放過我和我家人一馬,不要再追著我們了。」

訪問結束起身跟3位媒體人握手,但香港人許多的疑問,似乎沒有隨著這段影片的公開,而相信李波等人是自願投案的。

立法議員(民主黨)涂謹申:「如果李波能夠返回來香港,正式在香港的司法管轄區銷案,才能明確表達他是自由的。」

立法議員(經民聯)梁君彥:「我們都希望他早日回香港,等他回香港,事情可以比較水落石出。」

抗議民眾:「出版無罪!李波先生在哪邊!」

懷疑認錯影帶有中央欲蓋彌彰之嫌,只要李波等人一天沒回到香港,抗議破壞一國兩制的聲音很難停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蹤#銅鑼灣書店#言論自由#禁書#李波#受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7

0.1268

0.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