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手刃妻子再報警 照顧太累日本傳悲歌


發佈時間:2016/02/2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近來發生多起因照護身心疲累進而殺害家人的社會案件,最近這一起是83歲的丈夫,手刃77歲罹患失智症的妻子,丈夫被逮捕後拒絕進食,結果死在醫院,像這樣的照護悲劇,日本一年44起,現在日本需要照護的老人超過600萬,但一般人能負擔的公立老人之家床位不夠,照護現場更是人手不足,一人當兩人用,日相安倍喊出「照護離職率零」,不希望上班族因為家裡照護需求而被迫離職,但如何確保照護設施和人才,成了當前最迫切的問題。

NHK記者兒林大介:「77歲女性被刀砍致死,就是在這棟房子裡被發現,以殺人罪嫌被逮捕的是她83歲的丈夫。」

這起發生在日本埼玉縣,83歲丈夫殺死77歲患失智症太太的悲劇,丈夫在殺妻後報警且自殘,坦承因為照護太累而行凶,讓鄰居不敢相信。

鄰居:「看起來很體貼、很穩重的人,常常看到兩人一起去買東西,是令人羨慕的夫婦,還想說我也希望能這樣。」

犯案的丈夫被逮捕後拒絕進食,9天後入院接受點滴治療,但最終仍在醫院過世。

鄰居:「太太的失智症大概去年開始慢慢惡化,可能覺得兩人這樣也沒問題。」

當地社工曾提議可利用照護服務,但被丈夫拒絕,事發前一天,女兒申請的午餐外送服務才開始,沒想到就發生意外。

日本民眾:「自己有一天也會老,老人照護老人有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從父母的角度,可能不想給子女添麻煩。」

日本民眾(照護失智症太太):「照護會累的,自己有時候要出外跟親友一起談談,不轉換心情會累積壓力。」

近來日本各地陸續發生,因照護或看護身心疲累而殺害家人,光是去年就有44件,其中34件凶嫌是男性,是女性的3倍。

埼玉縣立大學教授長友祐三:「若全部自己一個人扛,很多人在心理上會感到壓力和負擔。」

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需要照護的老人年年增加,目前估計有614萬人,10年後將超過800萬人,但費用相對便宜的公立老人院不足,至少52萬人在等空床,這位91歲的菊池老太太,3年前罹患失智症,加上眼睛跟腳不好,日常都需要他人照護。

老太太家屬菊池久治:「最累人的地方是洗澡,一個人實在沒辦法。」

現在日本各地開始加蓋照護設施,預計2020年前能提供50萬人次需求,但光有硬體還不夠,這間老人之家去年4月落成,申請蜂擁而至,但仍有150人進不來,這裡其實還有10間空房,但因為照護員不足,無法再收更多人,老人之家趕忙到徵才說明會上找人,結果4小時下來只有4人上門,照護給人長時間工作、薪水又低的印象,因此很難招到人,現在全日本一半縣市,都有因人手不足而空床的照護設施,進不去公立的只好到無照老人之家,這裡夜間有員工常駐,提供餐食和照護,但沒有完整消防設備,也沒有獨立房間,只能在客廳鋪設簡易床,但費用也相對便宜,比一般私立照護設施平均少上15萬日圓,每個月11萬日圓,相當台幣3萬2,對收入有限的家庭來說往往是唯一的選項,像這樣的無照設施,全日本將近2000家。

之前還有連鎖照護設施,發生虐待老人甚至摔死意外。

照護設施前主管:「(照護員)離職率相當高,必須盡全力找人,好不容易找到人又得從零開始教,然後又有人辭職。」

照護現場更是長期人手不足,東京這家公立照護設施約100位老人入住,但不斷有人離職,至少得再補上10人,現在員工多的時候,一個月要值7次夜班。

這位阿嬤上完洗手間,突然無法動彈,照護員每天就這樣忙進忙出,一刻不得閒,為了減輕員工負擔,原本一週3次的洗澡服務現在變成2次,換尿布的次數也得減少。

照護設施負責人田中健太郎:「原本當然是能替換的次數越多越好,但因人手不足或其他事情忙不過來,只好不得已減少次數。」

為了維持一定的服務,照護機構幫員工一個月最多加薪3萬日圓,以減少離職率,另外導入志工,當照護員忙不過來時能先陪陪老人說話,不過這些措施很多只是治標不治本,老人照護問題,已經成為所有高齡社會刻不容緩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照護#失智症#老人#高齡社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377

0.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