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美史最大華人抗議 10萬人聲援華裔警


發佈時間:2016/02/22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全美發動堪稱史上最大規模的華裔大遊行,從東部的紐約、華盛頓,到西岸的洛杉磯和舊金山,共42個城市,有超過10萬名華裔走上街頭抗議美國司法不公,聲援一名28歲的華裔紐約警察叫梁彼得,這名年紀輕輕的華裔警官,在任職不到2年還是菜鳥的時候,和另一名同樣是新手的搭檔單獨巡邏結果擦槍走火,子彈射中牆壁然後反彈打死了一名有前科非裔男性,上週遭到法院宣判5項罪名,包括二級過失殺人還有瀆職,宣判過後也立刻遭到紐約警察開除,但華裔團體不滿,前幾年許多紐約警察執法致死的案件,都沒遭到判刑全身而退,懷疑法院故意拿華裔開刀。

這裡是費城卻擠滿了華人抗議團體,另外還有芝加哥以及紐約,從洛杉磯華府芝加哥到紐約,全美42個城市的華人超過10萬人,發動號稱美國史上最大的華裔遊行,通通都是來聲援他。

紐約華裔警察梁彼得和同事,2014年11月在布魯克林一處公寓樓梯間巡邏時,聲稱槍枝走火,子彈射出反彈,打中一名28歲的非裔男子格利,致其死亡引發非裔團體激烈抗議,到了上週11日,梁彼得被法院宣判,二級過失殺人還有瀆職等5項罪名成立,當庭摀著臉受到不小打擊,年紀輕輕28歲的梁彼得將面臨最高15年的刑期,梁媽媽幾乎無法承受。

梁彼得母親賀芳:「家屬(對裁決)感到很遺憾很難過,我再次衷心的感謝各位,不過我一想到彼得…。」

引發爭議的是,事發當時梁彼得才到紐約警察任職不到18個月,還在試用期就和另一名同為菜鳥的同事搭檔巡邏,地點還是布魯克林最危險的住宅區之一,碰上了電梯故障,樓梯間的電燈又壞掉,聲稱一時緊張才擦槍走火。

紐約州議員(台裔)孟昭文:「在這件悲慘的案件中有一點很清楚,政府系統失靈,2個菜鳥警官不應該自己上街巡邏。」

這也是紐約警察數十年來,第一起因值勤槍擊遭到定罪的罕見案例,華裔社群痛批,法院為了平復非裔團體激烈的抗爭情緒,拿華裔警察開刀。

費城聲援梁彼得團體:「非裔人命當然重要我們再同意不過,我們替格利家屬感到哀痛,我們了解沒什麼能夠補償他的命,但司法正義同樣重要。」

梁彼得案例並非第一宗,近年來紐約發生多起執法致死事件,2004年一名白人紐約警察前往一棟建築屋頂巡邏,被突然從開門的19歲非裔男子嚇了一跳,開槍射死少年,一度被告上法庭但大陪審判無罪,更誇張的是,2014年7月白人紐約警察當街用鎖喉的方式,制伏一名賣私菸的43歲非裔男性,連續求饒11次表示不能呼吸,最後心臟病發因而死亡,整個過程還被當街錄下,即使證據確鑿,到去年警官也被判無罪全身而退,華人團體不滿司法疑似袒護白人警察,歧視華裔。

聲援民眾:「每個人都應該被平等對待,無論種族背景和政治信仰。」

在華人大遊行的同一天,小型非裔團體也在紐約對街抗議維權,雙方火氣都不小。

「反梁彼得」非裔團體:「非裔社群要求判刑,警察犯下魯莽的行為不能因此除罪。」

雖然梁彼得聲稱,沒有注意到子彈反彈射中格利,但在槍擊後的第一時間反應卻很反常,搭檔描述他立刻到處找子彈外殼,並擔心因此被開除,然後又不准夥伴通報總台,居然先打電話給上司,接著失聯整整六分半鐘。

梁彼得代表律師:「只要早一秒就不會打中他或是遲一秒也不會打中,剛好那一刻子彈擊出並從牆壁反彈,這是否為值勤的重大風險。」

等到梁彼得終於發現倒在血泊中的格利,依舊沒有對其進行心肺復甦或採取任何急救措施,最終陪審團以此為關鍵,認定梁彼得二級誤殺並瀆職。

助理檢察官艾力西斯:「這不是意外而是疏忽造成的過失,這名警官不能妥善的使用槍枝,因為他嚇傻了。」

聲援梁彼得的民眾,再向白宮發動請願,人數已經累積到超過7萬8千人,辯護律師也表示將提起上訴,而法院將在4月14日量刑,現在外界擔憂,法院可能為了重振紐約警察威信,將重判梁彼得,也讓不少人擔心,將會再引發華裔團體更大規模的抗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槍枝#走火#司法#華裔#警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490

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