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80歲!第一次獲獎 葛萊美獎8度提名


發佈時間:2016/02/18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57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指揮家小澤征爾,80歲第一次榮獲葛萊美最佳歌劇錄音獎,他感到相當驚訝。1935年小澤征爾出生大陸瀋陽,二戰後才返回東京居住開始接受鋼琴教育。1959年24歲在法國留學時就獲得貝桑松國際指揮比賽冠軍。隔年在國際卡拉揚指揮比賽獲得第一名開始師從大師卡拉揚。1965年之後歷經多倫多交響樂團、舊金山交響樂團、在波士頓交響樂團擔任了30年的總監,2002年成為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攀上指揮生涯最巔峰。2010年小澤征爾宣布他罹患食道癌,因此暫別音樂活動專心養病。2012年又因為背痛再度暫別舞台。到了2013年8月他在日本長野松本,自己創立的音樂節中指揮,演奏拉威爾的歌劇「孩童與魔法」,這場公演也是他療養1年半後重執指揮棒的公演,也是憑藉這場演出的錄音專輯抱回葛萊美。


生涯被葛萊美提名8次,日本指揮家小澤征爾終於在80歲時首度獲獎。

指揮家小澤征爾:「嚇了一跳!我覺得是跟歌劇演唱家一起得獎的。」

這張拿下葛萊美最佳歌劇錄音的專輯,收錄2013年小澤指揮的拉威爾歌劇《孩童與魔法》,歌劇描寫一個頑皮男孩惡作劇突然間所有東西都中了魔法,因而得到教訓的成長故事,被認為是老少咸宜的兒童劇。

指揮家小澤征爾:「最高興的莫過於,合眾人之力促成齋藤音樂節。」

這場演出是小澤罹患食道癌後復出的第一場正式公演,尤其是在紀念恩師的齋藤音樂節上別具意義。

指揮家小澤征爾:「1984年開始(籌畫)已經很久以前了,朋友們一起做一直延續下來,呼朋引伴越來越多人,說得誇張一點集中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能有這樣的結果真的很棒是一種鼓勵。」

為了這個在長野縣松本市舉辦的音樂節,小澤每年8、9月必定會回到日本,去年音樂節更改名為「小澤征爾松本音樂節」期盼拓展國際市場,老頑童本來百般不願音樂節冠上自己的名字,但是適逢80大壽公演中,台上台下齊聲合唱生日快樂歌,讓小澤感動得淚流滿面,生日也披著最心愛的紅襪隊外套,顯然曾經當了30年波士頓交響樂團總監的他是個多麼念舊的性情中人。

音樂節辦了24年不僅聚集世界一流的音樂家,更廣邀在地的音樂素人參與演出,樂評認為正是因為小澤大病初癒後,對音樂展現的熱切執著以及伸入在地的融合感,讓葛萊美獎水到渠成。

樂評奧田佳道:「好像被施了魔法一樣,歌唱家、小朋友以及業餘的愛樂人士透過小澤的引導,達到平時沒有意識到的領域,這可謂是松本的魔法也關係到一場好的演奏,甚至可以說是『小澤團隊』帶來的精采演出。」

希望這股小澤式的熱情能繼續傳承新的世代,15年前他成立了「小澤征爾音樂塾」積極地指導後進。

指揮家小澤征爾:「各位,你們為什麼來啊。」

為了讓古典音樂更向下扎根,趁著到京都公演他邀請3千名京都的小學生,免費欣賞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輕歌劇《蝙蝠》。

小學生:「歌與舞蹈還有演奏交疊真的很美麗,因為是第一次看所以很高興。」

希望第一次聽歌劇的孩子們心中能埋下愛樂種子,在大陸瀋陽出生的小澤回首自己的童年感慨良多。

指揮家小澤征爾:「我小學的時候一直在打仗,終戰的時候是5年級同學的家一瞬間沒了,被炸彈直接擊中連屍體都沒有,也不知道到哪裡去了。」

希望孩子們在和平中享受音樂的美好,他選擇以這部充滿童趣的歌劇作品重返指揮台,儘管是3年前的錄音,DECCA公司刻意選在去年小澤80歲生日之際發行專輯,現在又得了獎意外成為象徵他指揮生涯的代表作之一。

指揮家小澤征爾:「雖然當時剛休養完狀況不是很好,但歌劇的演唱家表現得很精采,是靠大家的幫忙才完成的作品,如果能藉這個機會,讓聽眾想看《孩童與魔法的歌劇》這才是我的本意。」

儘管癌症瘦了15公斤小澤指揮起來依然虎虎生風,跟隨當年指導過他的大師卡拉揚、伯恩斯坦的腳步抱回葛萊美,世界的小澤傳奇還在繼續。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澤征爾#葛萊美#最佳歌劇錄音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434

0.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