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全球最乾燥、高海拔 智利沙漠觀星勝地


發佈時間:2016/02/05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全球最佳觀測星空的地點您知道在哪裡嗎?就在智利北部的阿他加馬沙漠,這裡海拔高、全年幾乎不下雨、非常乾燥,有著天文觀測的絕佳氣候條件,因此全球40%的頂尖觀測儀器通通集中在這裡,不過智利當局現在也碰到難題,就是經濟發展下衍生的光害,大大影響到當地的天文觀測!

趁著夜幕低垂時出發,一眼望去除了車燈和月光,沒有半點光亮。

舟車勞頓後,觀光客個個抬頭仰望,就是為了看到這一幕。

繁星點點夢幻又壯觀,這裡就是智利北部最神秘的地帶阿他加馬沙漠。

西班牙觀光客:「真的很漂亮,從這裡看到的星星特別美,跟在別的地方看到的都不一樣。」

導遊:「觀光客非常非常多,特別是從亞洲來的遊客。」

一乾二淨的星空讓天文迷也來朝聖,因為全球40%的天文設施就集中在這裡。

而這一排由66座望遠鏡組成,地表最大的觀測陣仗「ALMA」則堪稱全球最頂級的天文儀器。

距離地球450光年的金牛座,就是透過這台望遠鏡首次在世人面前清晰呈現。

而這片面積比台灣大上3倍的阿他加馬沙漠,之所以會成為觀測聖地,得歸功於它種種氣候條件,全年365天幾乎不下雨,是全球最乾燥的地帶,高原地形、高海拔,部分地質更被NASA形容就像火星地表,因為土壤裡找不到任何生命跡象,讓這裡成為再理想不過的觀星環境。

智利官方:「未來全球70%的天文觀測器都預計會集中在智利。」

智利計畫把這裡打造成一個天文科技之城,但當地政府也面臨兩難,由於智利目前的經濟已成功走向多元化,並加入TPP,樓房一棟接一棟蓋的結果,到了夜晚變成光害,增加觀測上的難度。

智利天文學家:「這是蠻困難的問題,因為對於星空來說,停止都市發展才是最理想的狀態。」

所幸智利當局制訂了光限制條例來管制,一些非官方團體也加入守護星空的行列,比如這位。

手拿探測器在街頭穿梭,每一面招牌的發光強度有沒有超標,他一測就知。

光害NGO代表:「這個廣告在250至300光度間,發光強度已超過條例的3到4倍,這邊的燈的角度是傾斜的,必須要將它調整成水平的。」

不改善就得吃上罰單,官民齊力維護。

不過這個北部重鎮除了能一窺宇宙最深處地底下也富含豐富銅礦。

業者:「龐大這個字眼似乎還不足以形容這座銅礦場有多大,這邊有6公里長、4公里寬、以及1200公尺的深度,是全球最大的露天礦場。」

但國際銅價受到大陸經濟放緩拖累,在今年1月中旬跌到了7年以來新低價位,過去一年的跌幅更逼近19%,波及當地幾間銅礦場紛紛減產,甚至倒閉,而龍頭業者則是以控制成本來代替減產,在動盪中力求站穩。

智利銅礦人員:「3、2、1!引爆!」

不過分析師最新預估,目前銅價已經觸底,直到今年底,還將有2成的漲幅空間。

資源發展公司執行長Colin Bird:「到2032年,銅的需求將會是雙倍的,現在每個人都需要冰箱、每個人都需要手機、每個人都需要一輛汽車,我指的是新興市場。」

自然環境和市場走勢瞬息萬變,當局的應變能力成了掌控大局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觀星##阿他加馬沙漠#天文觀測#光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0366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