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安倍經濟學總舵手下船 經濟大臣辭


發佈時間:2016/01/29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經濟財政和再生大臣甘利明傳出收賄醜聞,現在請辭下台,安倍失去推動經濟學和TPP談判重臣。甘利明今年67歲、1949年出生在政治世家,1974年擔任父親甘利正的議員秘書,1983年父親引退,他參加議員選舉成功當選正式邁向政治之路。6年後1989年就進入政府單位擔任經濟產業省的政務次官。1998年首相小淵惠三甘利明首次入閣成為勞動大臣。2006年安倍第一次擔任首相,一直力挺安倍的甘利明被招攬擔任經濟產業大臣。2008年首相麻生太郎甘利擔任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兼任行政改革、公務員制度改革。2012年甘利明是安倍選舉陣營大將,安倍當選自民黨黨魁,年底安倍2度內閣甘利明擔任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甘利明不僅是安倍經濟學幕後推手,也是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談判要員。1月21日週刊踢爆他收受50萬日圓現金,現在決定辭職,連任11屆眾議員的甘利明下台將重擊安倍政權。

日本安倍政權遭遇上路以來最大危機,身為安倍經濟學和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核心人物的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因為政治獻金問題宣布辭職下台。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有鑑於身為國會議員監督秘書的責任,身為大臣的責任義務以及身為政治家的自尊心,今天我決定辭去大臣的職務。」

低頭哽咽紅了眼睛的甘利明,考量國會審議決定辭職,21日發行的週刊踢爆他曾在大臣辦公室及地方事務所,分別收受50萬日圓現金一共相當台幣27萬5為一家建設公司喬事,秘書則收下500萬日圓,其中300萬秘書個人使用可能違反政治獻金法。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各50萬日圓,我確認指示秘書當作政治資金處理。」

政治人物再爆出金錢問題,讓日本民眾很是厭倦。

日本民眾:「當然要辭職很可恥吧,他給人在TPP很努力的印象,現在因為這個問題辭職令人遺憾,常常出現政治金錢問題希望不要再發生。」

事件爆發後日本媒體天天追,在野黨更是趁機窮追猛打。

民主黨幹事長枝野幸男:「為了不讓政治不信任擴大,我們將繼續嚴格調查追究這件事。」

在野的民主維新2黨甚至成立追究「甘利明疑雲團隊」。

民主黨眾院議員大西健介:「不是說大臣辭職這個問題就結束。」

甘利明是日本政治中樞的重量級人物,與官房長官菅直人、副首相麻生太郎相當於安倍內閣的「三支箭」,連同安倍4強鼎立3年來不曾動搖過,安倍曾託人轉達就算內閣支持率掉到「10%」也要支持甘利明,安倍一再慰留力挺他的心意,反而成了他痛下決心的關鍵。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原本應該要支持安倍政權的核心人物,反而在扯安倍政權的後腿,對身為安倍內閣成員的甘利明來說真的是無法承受。」

連任11屆眾議員的甘利明,在第一次安倍內閣及福田內閣出任經濟產業大臣,之後也擔任過勞動及行政改革大臣,第2次安倍內閣後更成為日本經濟政策的司令塔,安倍要推TPP便任命他為負責大臣主導與各國談判,前年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日本甘利明就與美國貿易代表挑燈夜戰到凌晨3點,一大早還得趕赴皇宮列隊參加歡迎儀式,高峰會上一臉倦容坐在安倍旁邊。

時任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2014.4):「前一天談了8小時今天2小時,光是這個月就將近40小時。」

甘利明為了TPP,從黑髮談到一頭灰白,連最新上路的身分證制度他也是負責人。

時任日本經濟再生大臣:「這是『我的號碼牌』(身分證)。」

現在愛將馬失前蹄讓安倍萬分不捨,但考量夏天的參院大選不得不忍痛割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年來)大臣真的很努力,雖然非常遺憾但我還是決定尊重甘利大臣的意思。」

身經百戰的大臣從第一線退下,日本經濟界坦言很可惜。

日本商工會議所主席三村明夫:「直率地說是我們的損失很遺憾,他在經濟再生財政重建上很多地方都發揮所長。」

甘利明表明辭職一小時後,前自民黨幹事長石原伸晃現身總理官邸。

新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石原伸晃:「首相說『石原你要好好做』我謙卑地接受,安倍經濟學的光明好不容易擴散到地方和中小企業,我們要穩固確保這個趨勢。」

連任9屆眾議院的石原是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長子,曾任行政改革及國土交通大臣,TPP2月4日就要在紐西蘭簽署,現在少了靈魂人物甘利明,日本政府傾向派副大臣代表安倍在元旦感言曾說,「築城3年落城一日」要內閣上緊發條,但他可能做夢也沒想到長年堅定的盟友真的就這麼快倒下,重擊安倍政權。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甘利明#收賄#安倍晉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3

0.1398

0.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