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54年第一次 日天皇夫婦進菲律賓


發佈時間:2016/01/28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天皇夫婦,在菲律賓展開5天出訪,名義上是親善,但當地定調是慰靈之旅,由於二戰末期,美軍與日軍在菲律賓激戰,造成一百多萬菲律賓人犧牲,50萬日軍喪命,所以對日本來說,菲律賓一直是太平洋戰爭最慘烈的一段記憶,而日本天皇已經54年沒有出訪過菲律賓,選在此時,是因為今年是日菲國交正常化60周年,希望藉此強調現在兩國關係的友好,尤其日本現在是菲律賓最大的貿易國與援助國,天皇從一下飛機,就是菲律賓總統艾奎諾親自迎接,之後軍禮儀式、晚宴,完全以國賓的規格接待。

睽違54年,日本天皇夫婦出訪菲律賓,菲律賓總統艾奎諾親自接機,以國賓的接待規格,安排了一連串活動,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的廣場,以盛大軍禮歡迎,由於艾奎諾未婚,艾奎諾的二姊也一起全程陪同,並向天皇夫婦介紹,用菲律賓傳統樂器演奏的,1970年大阪世博會主題曲。

菲律賓當地新聞:「日本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在馬拉坎南宮接受紅毯歡迎,明仁天皇還在訪客簿裡簽名,然後坐下來與總統進行閉門會談。」

1962年,當時還是皇太子的明仁與美智子首度出訪菲律賓。

時為日本皇太子明仁(1962年):「為了促進我國與菲律賓的親善關係,我希望能盡可能努力。」

當年29歲的明仁帶著美智子,一起悼念戰死菲律賓士兵墳墓慰問遺孀,在戰後反日情緒還很濃的當時,年輕皇太子夫婦的身影,被認為扭轉了日本在菲律賓的形象。

當時菲律賓日本留學生代表家田昌彥:「兩人來訪笑咪咪地接受歡迎,給大家的印象是,這就是日本,讓日本與菲律賓的關係一下子拉近。」

轉眼半世紀過去,當年的皇太子換成天皇身分,對日本來說,菲律賓永遠都是太平洋戰爭中難以抹滅的慘痛記憶。

日本天皇:「去年迎來二戰終戰70周年,這場戰爭日本與美國在貴國國內展開了激烈的戰鬥,讓貴國有許多人因此喪命與受到傷害,這件事我們日本人是絕對不會忘記。」

菲律賓各大報都以頭版報導,日本天皇出訪菲律賓的消息,多數評論也認為,天皇這次出訪不光是親善,更是一趟二戰陣亡士兵的追悼之旅,太平洋戰爭末期,美軍與日軍在馬尼拉曾展開長達一個月的激烈戰鬥,由於市中心變成戰場,讓許多無辜百姓被捲入,造成一百萬菲律賓人犧牲,50萬日本人喪命,所以趁著官方安排的行程空檔,天皇主動要求到馬尼拉的無名戰士之墓獻花,因為這裡埋葬的都是在太平洋戰爭中,犧牲的菲律賓士兵。

選在日菲國交正常化60周年,二訪菲律賓,天皇自然是別有用心,馬尼拉機場的聯外道路兩旁,日菲兩國國旗綿延了8公里,當年被侵略的仇日情緒早已轉為親日,因為日本是菲律賓最大的貿易國以及援助國,儘管國家企圖營造歡迎天皇來訪的氣氛,菲律賓慰安婦團體,卻趁此時在馬尼拉街頭進行抗議,要求日本為二戰罪行道歉。

歷史的包袱,比想像中沉重,二戰當時有三萬日本人移民菲律賓,不少人選擇在當地娶妻生子,在菲律賓南部明答那峨出生的日本後裔阿貝莉娜,因為父親戰死母親病死,她沒有任何文件可以證明自己的後裔身分,始終無法取得日本國籍,儘管已經高齡82,小時候父親教她唱的兒歌她始終沒有忘記。

跟阿貝莉娜有相同遭遇的日本後裔不少,但日本政府直到戰後50年,才開始對戰後留在菲律賓的日本人進行調查,目前已知有3500人,其中1/4跟阿貝莉娜一樣,無法提出父母是日本人的證據,注定要永遠客居異鄉。

NHK記者川島進之介:「以前這片土地豎立了不少慰靈碑,但現在幾乎全部都被拆掉,就像這樣即使是存留下來的慰靈碑,也變成亂七八糟的狀況。」

以前的神社變成商店,墓碑散落在雜草叢生的樹林裡,儘管有日本的到菲律賓去尋找這些被遺忘的陣亡士兵墓碑,但歷史的傷痛唯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

日本慰靈碑土地所有權人桑多斯:「我很尊敬日本人敬畏亡者的態度,但沒有必要一直活於過去。」

到菲律賓進行慰靈之旅的日本天皇,究竟是還放不下過去,還是為了展望未來呢?終戰60周年他去了趟塞班,去年終戰70年出訪帛琉,都是當年太平洋戰爭的激戰地,而這次菲律賓5天行程,29日還將首度前往日本政府設立的二戰日軍慰靈碑悼念。

日本前侍衛次長佐藤正宏:「50萬以上的日本人,與眾多菲律賓人犧牲,陛下對於二戰絕對不可能忘記,所以透過言語,以及慰靈追悼的實際行動來傳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天皇#外交#太平洋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5

0.0362

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