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風雪中!翻垃圾的孩子身影 難民衣衫薄


發佈時間:2016/01/27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解決歐洲難民危機不但艱困,且延伸出的問題越來越多,丹麥國會26日以81票比27票懸殊差距,通過爭議性的新移民法,內容除了包括把難民家屬團聚時間從1年延長至3年外,甚至授權丹麥警方能對難民搜身,只要身上財物超過台幣5萬就會被沒收充公,儘管丹麥政府說這些財物是用在保障難民生活的支出上,已有批評說這跟德國納粹對付猶太人的行徑沒兩樣,對這些難民打擊更大,沒料到好不容易躲過戰火到歐洲,希望能給下一代過更好生活、受更好的教育,但結果卻是這樣,來看接下來的報導。

身穿單薄衣物,2個孩子頂著風雪在大街垃圾桶,翻找有沒有塑膠或紙板可賣錢,這些廢棄物是他們糊口的來源。這些孩子理應在學校唸書的,但戰爭阻斷了求學路,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有66萬學齡兒童,超過一半沒有上學,所幸土耳其邊境城加濟安泰普,巷弄間的這個彩虹學習中心伸出援手。

半島新聞電視台記者:「僅是一棟狹小建築,卻有一群義工在這付出心力和熱情,僅用2房的教室,教育65個小孩,經費當然短缺。」

英文老師:「歡迎安納斯!」

土耳其很多街頭拾荒兒,大多是難民,雖逃離戰火,家人卻沒錢供他們上學。

英文老師:「我們對這類工作的知識有限,我們試圖竭盡所能找資料,試著用愛心和熱情教導他們,做到最好。」

中午上完課離開前,老師還會提供點心。

半島新聞電視台記者:「這個小女孩說我愛這個學校,我每天都來。」

在彩虹中心上課的學生沒有負擔,因為這裡免收費,教材不涉及宗教,也沒政治干預,儘管長期經營困難,但起碼給了孩子一個快樂的學習空間。

彩虹中心主任:「他們失去童年,尤其在受教育上,全被戰爭剝奪了。」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因此呼籲各界捐款,目標希望能籌得28億美元,台幣約834億,為全球4300萬兒童提供人道援助,幫助他們脫離失學或貧困。

阿富汗的這個工地製磚的苦力全是小孩,要來賺錢幫家人還債。蹲著捏泥製磚,一天下來就是好幾個小時,得製4千塊磚頭,在艷陽高照下工作更苦,看看這8歲的孩子,手拿的鏟子都比他高,而這名11歲的女生,她的夢想很簡單就是能去上學。

製磚童工:「如果我們能受教育,情況就會比現在好,我的手痛死了。」

她的父親說他們向磚頭工廠老闆借錢讓家人溫飽,因為全家收入一天不到20美金,折台幣7百不到,以致於他們需要一直借錢度日,他也知道孩子受苦,但真的是別無他法。

半島新聞電視台記者:「10歲以下的孩子,一天工作8小時,超過10歲的孩子,一天工作13個小時。」

童工在阿富汗雖非法卻很常見,政府試圖增加工作機會,提振教育來解決,但成效有限,首都喀布爾情況也沒有好到哪去,不少工廠或垃圾場也雇用大量童工,畢竟他們更好剝削,薪資更廉價,在阿富汗估計有1千9百萬名童工。

阿富汗社會勞動部發言人艾弗特科哈里:「童工是非常嚴重的一項問題,需要仰賴政府和家庭負起責任,政府已有方案和國際社會共同來援助這些孩童。」

寄人籬下的日子,大人小孩都不好過,難民的處境恐怕只會越來越困難,去年接收2萬難民,26日丹麥國會經過超過3個小時的辯論,以81票贊成、27票反對,通過了右翼自由黨提出的珠寶法案來修改移民法,規定難民身上價值超過1500美元,約台幣5萬的財產將被警方沒收充公。

丹麥移民部部長史托伯格:「爭議說丹麥沒有盡責,我們的確對歐洲難民做出努力,我們今天站在這裡是眾所皆知,因為我們希望減輕責任分擔。」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愛德華:「授權丹麥警察搜身及沒收難民財物的決定,有損我們的價值,這有點燃恐懼和歧視的風險,而不是在提倡團結保護他們。」

雖說婚戒和家族肖像等具有意義物品警方不會徵收,但手機或筆電可會遭殃,丹麥政府此舉被批評與二戰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手段不相上下,但丹麥解釋說,這跟本地人領取救濟補助方法雷同,其中還有一項把難民家屬來丹麥團聚的時間,從現行的1年延長至3年,更被人權團體罵翻了。

伊拉克難民:「我想這是錯誤的法案,我們沒法接受,我們譴責今天會抗議,持續抗議這新法案,因為這行不通。」

阿富汗難民:「遺憾有這樣的新法,丹麥政府提出如此艱困、嚴苛的法規,非常糟糕,這不是一個好決定。」

事實上德國和瑞士早有類似做法,例如瑞士的難民,任何價值超過985美元的物品都會被沒收,而現在讓人擔心的是,若越來越多國家跟進,對難民將是一大重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難民#丹麥#新移民法#剝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1

0.0606

0.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