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上海地鐵噴飛瀑 水管回暖爆裂


發佈時間:2016/01/26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這一波被稱為霸王級寒流中國大陸在5天的時間內有76個氣象觀測站測到破紀錄的史上最低溫,上海從沒遇過零下7度溫全市的水管一夕間冷凍,現在溫度回暖水管熱漲冷縮爆裂,地鐵站也出現天降瀑布,香港也沒遇過零度氣溫,原本舉辦的馬拉松開賽之後才喊取消,使得腳程較快的參賽者受困,得在天寒地凍的山區極地求生。


5公尺高的噴泉馬路奇觀,就連上海地鐵站內也天降瀑布,工作人員奮力用耙子要把水給耙乾,一天之內被水淹了2遍,偏偏這時候氣溫零度地上沒乾的水瞬間凝結。

上海地鐵管理部經理曹青:「前幾天結冰在管道內已經形成了冰柱的現象,在融化的時候通過壁管,比較薄的地方產生了一定的壓力比較大,對室內因為沒考慮到極寒天氣可能造成的影響。」

壓根兒沒想到會遇上35年來最冷的零下7度,整個上海所有供水管線一夕間急速冷凍,家家戶戶得忍受天寒地凍沒水可用。

上海水務局副局長陳遠鳴:「地管的埋深程度,這個跟我們上海的地理位置都有關係,不可能去過多的設防。」

沒有防護設備,急速解凍的水管瞬間爆裂,民眾家裡等不到水眼睜睜看著路邊停放的車,上萬通市民熱線電話打爆供水部門,沒料到會發生零度低溫的還有香港。

凌晨從大帽山上救出111人,一半以上是參加馬拉松長跑的參賽者,當天2千多人參加預計30個小時結束全長100公里的賽事,腳程比較快的民眾剩下最後5公里才莫名其妙的收到朋友告知,大帽山路面已經結冰比賽取消。

參賽者:「其實我不太知道最後是取消了比賽,如果可以早一點通知不要登山,我想就可以避免有幾十人被困在這裡。」

30多人緊急找間空屋避寒,原本是來跑馬拉松卻變成極地求生。

參賽民眾:「我們都衣衫單薄全部都濕掉,衣服鞋子全部都是結冰的,我手都凍傷全部都破皮,大部分女孩子都凍到暈掉只能躺在地上一直抖。」

全香港消防隊僅僅56雙釘鞋,消防員自己都不夠用怎麼營救山上一百多人,還有消防車上的鐵鍊也是事發隔天才拿到,雪地救援設備嚴重缺乏。

消防署理分區指揮官黃嘉榮:「主要幹道都結霜了,我們的救援車輛不能夠駛到最前線現場,所以我們同事要步行2到3公里冒著很滑的路面。」

救護車進不到前線,直升機飛到現場上空無法執行任務。

飛行服務隊總機師胡偉雄:「風速差不多是超過『三號風球』以上,加上直升機旋翼令直升機周邊機身產生風寒效應,令機身溫度降低到負10度,所以雨水打到機身便立即結冰。」

山區過夜,天亮後仍然得自求多福。

參賽民眾:「因為事情已經突發,我們還自己滑下來蠻刺激的跟韓國的滑雪一樣。」

大陸南部可以說急速冷凍的令人措手不及,農曆年節使用的香水百合和劍蘭,去年10月因為溫暖多雨已經提早一個月開花,突然遭遇寒流。

花農梁日信:「凍黃了可能花蕾都凍壞了,在我們農民來說這叫做一框眼淚了。」

花了20萬港幣種植預計只能回收一半,農災陸續回報損失金額還沒發生的也得緊盯,就像這條冰凍的黃河全河段超過1100公里呈現封凍狀態,1200多公里是流凌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

黃河水利會防汛辦公室副主任魏向陽:「本次的寒潮降溫幅度比較快,有些河段流淩發生比較突然就容易形成局部的漫灘,漫灘以後會威脅灘區的群眾,另外一個冰塊的撞擊也會對(水利)工程造成一定的損毀。」

黃河下游零下12.5度是1957年來最低溫更是第一次封河,中國大陸在這波寒流中刷新多項破紀錄,這條氣象史上最南端的雪線再度往南移,廣西南寧、廣東廣州、汕頭降下史上第一場雪,寒流報到的5天累計有76個觀測站測到歷史極值的氣溫,街道清潔人員只有塑膠掃把可以除雪,從沒遇過零下幾度溫的南方經歷了一次應變能力大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流#地鐵#求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2

0.0415

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