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澳大利亞國慶 原住民再度掀舊創


發佈時間:2016/01/26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16

▲(圖:半島電視台/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1月26日是澳洲的國慶日,但是對當地的原住民來說,卻是英國殖民入侵的日子,應該是恥辱的一天,今年原住民團體照舊上街抗議,要求澳洲政府更改國慶的日期,不過今年原住民遭歧視的問題特別受到關注,因為就在國慶日的前夕,一段控訴澳洲種族歧視的演說在網路上引發極大的回響,短短3天就吸引了百萬人次的點閱,演說者是擁有一半原住民血統的記者,曾經擔任過CNN的主播,他在8分鐘不看稿的演說中,用數據呈現了原住民的弱勢,懇切的呼籲也引起了聽眾的共鳴,澳洲媒體的盛讚這場演講,可媲美美國非裔人權鬥士金恩博士,對於改善澳洲原民現況,將產生很大的影響力。

1月26日是澳洲的國慶日,紀念1788年英國艦隊首度登陸現今的澳洲大陸,不過對於澳洲原住民來說,這一天卻是殖民入侵的日子,原住民遭到殖民者的屠殺,因此應該要哀悼的一天,不少澳洲原住民團體發起遊行活動,希望政府能改變這個代表恥辱的國慶日期。

抗議國慶日團體:「1月1日才應該是澳洲國慶日,那才是歷史上的日子,(1月26日)是歷史上向原住民開戰的日子,你不能這樣訂國慶日。」

原住民遭歧視和不公平對待,在澳洲社會是長期存在的議題,不過今年卻特別受到關注,因為就在國慶日的前夕,一段控訴澳洲種族歧視的演說,在網路上引發極大的回響,短短3天就吸引了百萬人次的點閱,也讓澳洲原住民的議題躍上了國際版面。

SkyNews國際新聞編輯葛蘭特:「澳洲夢我們用歌聲唱出,不斷不斷的重複歌詞,澳洲人啊讓我們為年輕和自由而歡喜,我的同胞年輕早死,我們比一般澳洲人要早死10年,我們離自由還很遠。」

發表演說的人是資深媒體人「葛蘭特」,他擁有一半的原住民血統,曾經擔任過CNN的主播,目前是澳洲SKYNEWS國際新聞的編輯,身為記者他更懂得用數據佐證社會的真相,告訴大家澳洲原住民目前的處境。

SkyNews國際新聞編輯葛蘭特:「我們的人口不到3%,但是在澳洲監獄受刑人中我們卻占了1/4,未成年的囚犯更糟我們佔了50%,原住民的小孩被抓去關的比例,比高中畢業還要高。」

8分鐘全程不看稿的演說,葛蘭特強調他就是要看著大家的眼睛,傳達身為原住民的困境,澳洲媒體盛讚這場反種族歧視演說,可媲美美國非裔人權鬥士金恩博士。

SkyNews國際新聞編輯葛蘭特:「種族歧視當然會殺了澳洲夢,歧視本身就是扼殺澳洲夢的證據,但我們絕不只如此。」

任何爭取自由平等的夢想,剛開始總是要單打獨鬥的,澳洲北部的原住民社區,同樣也是一名原住民記者「瓦魯巴拉」,反歧視他不只用說的,他還要用「建國行動」來突顯原住民,被剝奪的土地和權力。

原住民建國倡導人瓦魯巴拉:「部落的委員會要為大家成立政府,這也許要5年也許要10年或15年,但是為了小孩子我們必須要馬上行動,不能等聯邦政府給我們,我是這國家的外交部長。」

「瓦魯巴拉」為了建國,帶著兒子到處奔走宣傳,還發行了原住民國家身分證以及駕照,今天他要去見原住民國的總理,向他報告國家的人口,請他蓋章核發身分文件。

原住民建國倡導人瓦魯巴拉:「總理,最近我們在核准公民的身份,到目前為止大概有60人(60位公民)。」

澳洲原住民要建國,這看來就像是一場荒謬鬧劇,但「瓦魯巴拉」的態度堅定,他要兒子和所有原住民的下一代知道,爭取尊嚴和平等的重要性,無論那是多麼的艱難和遙不可及,澳洲原住民的弱勢源自於缺乏好的教育,大學校園裡,原住民學生的比例勉強達到1%。

雪梨大學招生人員休士頓:「我和原住民社區談過,我很驚訝很多的原住民認為,大學是一個學習不那麼『原住民』的地方,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澳洲政府也為原住民的教育做出了努力,例如雪梨大學就為原住民的學生降低入學的門檻,同時提供高中生試讀的課程,希望提高原住民的申請大學的意願,目前也確實看到了成果,不過政府願意提供的仍遠不及他們所需要的,社會中仍有一條巨大的鴻溝,橫在原住民族群的面前。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慶日#原住民#文化#歷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8

0.0480

0.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