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茲卡病毒侵孕婦 生出小腦兒萬般為難


發佈時間:2016/01/26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令全球恐慌的茲卡病毒,由於感染後症狀不明顯,很多孕婦不自覺感染,因而生下患有小腦症的寶寶,儘管目前還沒有直接證據,證實茲卡病毒與小腦症的絕對關連性,但疫情最嚴重的巴西,已經暴增4000個小腦症新生兒的案例,薩爾瓦多甚至呼籲當地婦女,最好在2018年以前都不要懷孕。世界衛生組織則警告,茲卡病毒已經蔓延全球21國,而且有擴散整個美洲的趨勢,美國疾管局也發出旅遊警戒,要孕婦避免前往這些國家,目前除了加拿大北部與智利南部,由於沒有會傳播茲卡病毒的病媒蚊,沒有被警戒範圍,其他美洲國家幾乎全面淪陷。而一般認為,透過埃及斑蚊傳染的茲卡病毒,甚至發現,疑似透過性行為人傳人的案例,但目前這個病沒有解藥,民眾只能注意環境清潔,避免積水讓病媒蚊孳生。

德希瓦懷孕8個月時,超音波檢查才發現即將出世的女兒患有小腦症,也就是大腦發育不全天生小頭畸形,但都快臨盆了能不生嗎?

小腦症嬰兒母親德希瓦:「我當然很擔心,但我已經有心理準備,我是要生之前才被告知,我不斷問自己,為何這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巴西近來暴增4000名罹患小腦症的新生兒,是往年的30倍之多,目前普遍認為,應該是母親懷孕時感染茲卡病毒所導致,世界衛生組織更警告,茲卡病毒病例已經在21個國家地區出現,而且有擴散整個美洲的趨勢。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雖然茲卡病毒妊娠感染與小腦症的關聯性,還沒有我必須強調,還沒有被證實,但依據目前的病例佐證,是很具暗示性的,而且極度令人憂心。」

1940年原生於非洲的茲卡病毒,去年五月開始在巴西出現第一例本土傳染後,病例已經超過150萬,而且迅速蔓延其他中南美洲國家,包括已經超過13000人感染的哥倫比亞,衛生副部長直言,當地在未來幾年會出現600名小腦症寶寶。

至於薩爾瓦多也出現5400例感染病例,衛生當局甚至呼籲計畫性生育,婦女在2018年以前最好不要懷孕。

大學醫院感染病部門主任羅莎:「我當感染病醫生已經43年了,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情況,醫生都很焦慮,媽媽們都很恐慌,有些人還抱持希望自己的孩子不會有事,但我們得告訴她們不可能。」

事實上感染茲卡病毒的成人,80%都不會出現症狀,即使有也很類似感冒,嚴重一點頂多輕微發燒頭痛起疹子,基本上對性命沒有危害,也就是因為症狀不明顯,才會讓不知不覺感染的孕婦措手不及。

美國疾病管制局貝斯貝爾:「我們給孕婦的建議是,如果可能,請延遲前往目前茲卡病毒正在傳播的地方。」

美國疾管局發出旅遊警戒,是因為除了中南美洲,現在美國的伊利諾州、佛州、德州、夏威夷也都出現感染病例,而目前除了智利南部跟加拿大北部,因為沒有傳遞茲卡病毒的埃及斑蚊,暫時不在警戒範圍內,其他美洲國家恐怕都難以倖免,更令人憂心的是,認知上透過病媒蚊傳染的茲卡病毒,卻發現在人類精液中檢測到茲卡病毒的案例,不排除是透過性行為傳染。

墨西哥疾病預防與公共衛生宣傳柯瑞:「你沒辦法阻擋病毒,就像我們無法讓屈公病登革熱絕跡,這些都是由同一種蚊子傳播的,我們必須做的是,排除蚊子繁殖的地方並避免被蚊子叮咬,怎麼做穿長袖長褲並使用驅蟲劑。」

隨著茲卡病毒疫情升高,情況最嚴重的巴西還得頭痛半年後就要開幕的里約奧運,官方說屆時場館會每天檢查,確保沒有任何可能會讓病媒蚊孳生的積水,尤其主辦城里約熱內盧,距離巴西目前疫情最嚴重的西北部有段距離,再加上奧運在8月舉行屆時巴西是冬天氣候乾燥,蚊蟲威脅都可望減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茲卡病毒#懷孕#畸形兒#蚊蟲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334

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