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紀錄片稱「人間動物園」 排灣族狀告NHK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2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日本NHK電視台在2009年製作台灣日據時代紀錄片,節目敘述二戰前的台日關係,排灣族當時參加了英日博覽會,製作單位在一張排灣族人記念照上加了「人間動物園」的字幕,如今有排灣族的後裔認為NHK此舉有歧視、毀損親人名譽之嫌,一狀告到日本,但21日日本最高法院裁定原告敗訴,毀謗指控不成立。


抗議群眾:「NHK快向台灣謝罪,快謝罪。」

日本NHK電視台外,抗議群眾大喊快謝罪,還有人背著牌子要NHK停止「親韓媚中」的行為。

NHK主播:「NHK在7年前播出的特別節目,有台灣女性感到名譽被損毀,因此要求賠償。」

台灣原住民排灣族一狀告到日本,認為親人遭到NHK毀謗,這些抗議行為全因為NHK節目中的這個字眼。節目旁白:「人間動物園。」

「人間動物園」這5個字刺進台灣原住民耳裡,NHK在2009年製作並播出台灣日據時代紀錄片,清楚講述台日之間的牽連與歷史。

節目旁白:「日本掌管的大東亞共榮圈,台灣就是起點。」

在當年的國際法中,制定了一等國、二等國等分類,日本目標放在亞洲一等國,台灣就成了最好招牌,不只佔了地理優勢,這塊土地上的一切,包括人都變成日本打天下的資源。

節目旁白:「1910年,日本得到向全世界宣揚國威的大好機會。」

1910年倫敦舉辦了日英博覽會,有800多萬人來一探大東亞共榮圈究竟,為了更證實自己已經躍升近代國家,日本模仿了歐洲。

節目旁白:「當時英法等國在博覽會上大肆展示被殖民者,將人當做展覽品,這被稱為人間動物園,日本模仿了這個作法。」

法國歷史學者:「當時西方列強認為自己背負文明化的使命,被殖民者是野蠻低等的,歐洲人相信自己是在幫助他們走向文明,而人間動物園就是為了宣揚這樣行為。」

把人當做是展覽品還冠上了動物園三個字,看在排灣族後代眼中心裡非常受傷,跨海官司一告7年,東京最高法院21日再開審,認為節目是表達日本對原住民的歧視,並非認為有誰被視為動物對待,裁定NHK勝訴,讓這段家屬不願再想起的歷史又被重新提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NHK#排灣族#人間動物園#歧視#殖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9

0.0454

0.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