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布蘭特原油跌破每桶30美元 創12年新低


發佈時間:2016/01/19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7:55

伊朗制裁解禁後,發出重返油市的宣言,並許下豪語日產量半年內要增加50萬桶,一年內再達100萬桶,終極目標150萬桶,伊朗拚經濟的決心十分強烈!但此舉立刻引發全球經濟振盪,油價週一大幅下跌,布藍特原油一度跌破每桶28美元,達到2003年以來的新低點,低油價看不到盡頭,開採成本較高的美國頁岩油首當其衝,包括德州和科羅拉多州都已經陸續出現倒閉失業潮,而投資人也為了避險,紛紛轉移標的包括日圓,大量的買超讓日幣持續升值,外界預估倘若繼續走強,日銀最後勢必出手干預。

伊朗總統羅哈尼:「今天是歷史性並且獨一無二的一天,在伊朗全體人民的政治和經濟歷史中。」

歷經10多年制裁,伊朗17日終於正式解禁,總統羅哈尼向世界宣告強勢回歸拚經濟,第一件事就是加大石油的產能。

CNN主播:「今天伊朗已經準備好增產,平均一天多50萬桶石油,這個數字在年底前還要達到100萬桶,伊朗當局最終的目標是石油出口增加要達一天150萬桶,伊朗鎖定的對象包括印度,原本石油出口就達一天26萬桶,還有歐洲,在制裁之前一天石油出口曾達80萬桶。

伊朗衝勁十足,但這個消息對其他產油國來說卻像是晴天霹靂,因為全球石油早已供給遠遠大於需求,如今又將大幅增產,油價想當然爾應聲重挫!

CNN主播:「油價剛剛傳出重挫,在亞洲市場布蘭特原油跌幅超過4.5%,目前價格已摜破每桶28美元,上一次油價這麼低時,賈斯汀還是超級男孩的一員,碧昂絲也還沒從天命真女脫團單飛,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電影院是出現在2部電影中,紐約黑幫和神鬼交鋒,基本上我的意思是那都是很久以前了。」

國際油價週一一度創下2003年11月以來的新低點,儘管後來稍稍回升,但價格依舊低得驚人,布蘭特原油每桶28.57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也只有28.96美元,而且分析認為跌勢還沒有任何結束跡象。

CNN記者:「很多人在說會跌到每桶20美元,一家亞洲銀行甚至指出可能掉到每桶10美元,我們認為這是結構性的油價下跌,恐怕不會很快復甦,甚至永遠不會。」

油價狂跌,除了重挫中東產油大國,美國也是重災區,德州荒原幾年前才因頁岩油「水力壓裂法」出現,地方經濟一飛衝天。

德州民眾:「(賣油的收入)讓我們的社區還有郡等地方政府,有機會進一步發展很多計畫,可以去做想做的事。」

同樣的情況也在科羅拉多州上演,一個普通鑽油工人年薪輕輕鬆鬆就可達10萬美元,相當台幣3百多萬,但好景不常,隨著油價一路下滑,石油泡沫破碎,昂貴的開採技術缺乏資金,公司破產的破產,居民紛紛失業。

半島電視台記者:「德州就業成長在美國經濟中向來亮眼,但現在預估可能只剩1/3,跟幾年前相比的話,然而油價若繼續維持在這種低位,經濟學家說最後可能淪為失業。」

這家鑽油公司規模比起一年前已經萎縮至少一半,員工對未來憂心忡忡。

德州鑽油公司員工:「不只是錢的問題,不確定性太多了,只能過一天算一天,大家的手頭都很緊,但真正的問題是情況還會更糟。」

另一方面,油價破底也引發全球股市崩跌,為了避險,投資人只能將目光轉向其他標的,其中包括日圓大量的買超,讓近來日幣持續升值,15日盤中美元對日圓一度跌至116.48,而外界預估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忍耐度最低恐怕只到一美元兌115日圓,倘若繼續放任日幣走強,屆時央行勢必採取調整措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油市#油價#制裁解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592

0.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