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衛星傑森3號 重責大任:揭密氣候怎變遷


發佈時間:2016/01/18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17日再次於美國加州發射火箭,這次的任務除了第四度嘗試從海上平台回收火箭,更重要的目的是將監測海洋的衛星傑森3號送上外太空,儘管最後著陸失敗但衛星依舊讓大家寄予厚望,因位傑森3號除了能觀測海洋的循環以及溫度,還能算出海平面上升的高度和速度,而且精確度可達4公分內號稱史上最高,未來對於氣候變遷暖化的長期監測,勢必都能發揮極大的效果,甚至進一步預測極端氣候,因為海洋暖化正是造成世界各地天災頻頻的原因之一,從2015延續到現在的超強聖嬰,就導致南非正經歷百年大旱,衣索比亞也有上千萬人面臨機荒,聯合國警告當地目前急需國際援手。

NASA工作人員:「引擎點燃火箭發射,獵鷹9號和傑森3號升空。」

知名回收火箭SpaceX的獵鷹9號,17日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再次發射成功,將海洋監測衛星傑森3號送入地球的軌道,但任務卻只完成一半。

SpaceX副總裁克尼格斯曼:「海象適合衝浪,對降落來說則有點挑戰,但我們認為不會有太大問題。」

去年12月才成功在陸地上回收火箭,這回獵鷹9號第四度挑戰降落海上平台,過程中原本都還算順利,但最後卻因支架斷裂功虧一簣。

記者:「SpaceX執行長馬斯克在推特留言,至少這次殘骸比較大,附上一張照片是降落平台和火箭殘骸。」

儘管回收失敗,但比起上一回火箭著陸時整個爆炸,進步已經很明顯,更讓外界期待的是送上太空的衛星傑森3號,可是肩負揭密氣候變遷的重要任務。

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海洋學家:「衛星上裝了一個雷達,會將雷射波射向海面再反彈回來,計算來回所需的時間,就能簡單估計衛星和海洋的距離。」

涵蓋範圍包括整個地球,傑森3號斥資1.8億美元打造,將從1300公里的高空監測海洋,除了洋流、溫度還有海平面的升降及速率。

精確度可達4公分內號稱史上最厲害,衛星移動速度平均每秒超過6公里,只要10天就能傳回一次數據,不只提供氣候變遷長期觀測,也能讓科學家進一步了解,聖嬰現象以及各種極端天災。

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海洋學家:「超過90%被溫室氣體困住的熱能,導致海水溫度上升並造成海洋體積擴張、長高,估計這佔海平面上升原因的1/3。」

海洋堪稱地球調節器,不只影響溫度濕度還有風向以及氣流強度,但近年來海溫升高已經造成氣候大亂,其中最危急的情況之一就是非洲大旱。

拯救兒童基金會人員:「全世界目前只有兩個國家的危機被列為第一級警戒,一個是敘利亞另一個就是衣索比亞。」

滾滾黃沙漫天飛舞,非洲衣索比亞正遭逢數十年來最嚴重乾旱,農作物絕收牲畜也賣的賣死的死到處都是乾枯白骨,牧民說原本養的53頭牛現在只剩5頭。

衣索比亞牧民:「我很擔心人們尤其是兒童,因為一直不下雨,沒有雨人就會死,沒有食物也沒有牛奶。」

半島電視台記者:「聯合國去年表示衣索比亞290萬人急需食物救援,幾個月前這個數字攀升至820萬,現在更達到1002萬人。」

上千萬人面臨飢荒,凶手正是氣候變遷,2015年超強聖嬰在非洲引發熱浪,讓乾旱持續擴大和惡化,南非年雨量更創下110年來觀測史上的最低紀錄,403毫米比往年平均整整少了1/3,最重要的經濟來源玉米產量銳減。

2016年不只沒得出口,估計還得從外地進口500萬噸,農業活動因暖化受到衝擊,中美洲也出現類似狀況。

尼加拉瓜農民:「大家都在尋找替代方案,咖啡已經種不成了因為氣候變遷,我認為可以改種可可,因為它的價格最好。」

過去盛產高品質阿拉比卡咖啡豆,尼加拉瓜海拔較低處,最近三年卻飽受受病蟲害肆虐所苦,農民不堪虧損只能另尋出路,耐熱的可可因此成為新寵。

據統計2015年1到8月份,尼加拉瓜可可出口已較前一年同期暴增超過8成,當地民眾危機儘管暫時解除,但全球咖啡豆卻恐怕面臨短缺,氣候變遷倘若繼續放任,巨大改變總有一天人類將無法招架。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SpaceX#火箭#飢荒#聖嬰現象#衣索比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335

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