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治考量拒賣積木 艾未未槓上樂高公司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4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陸知名藝術家艾未未向樂高公司申請採購大量積木,打算在澳洲創作關於大陸異議人士的展覽,沒想到樂高基於政治考量拒絕,艾未未在網路發文抒發不滿,在全球引發抗議樂高,現在政策大逆轉同意出貨,希望平息風波。

他是知名藝術家、也是大陸異議人士艾未未,善於利用社群媒體,是最有影響力的知名藝術創作者之一。

藝術家艾未未:「我認為藝術是非常強大的媒介,可以傳達你的信念。」

透過藝術作品傳達理念,艾未未被大陸官方視為爭議人物,但不平則鳴個性不改,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現在還成功讓丹麥的樂高公司政策大轉彎。

新聞旁白:「大陸異議分子藝術家艾未未,向樂高公司訂購大量樂高被拒絕幾個月後,樂高公司表示同意艾未未的採購出貨。」

事件回到2014年,艾未未向樂高公司申請採購大量積木,打算在澳洲進行一項有關大陸異議人士的創作,卻遭到拒絕。

新聞旁白:「艾未未(去年)10月在Instagram貼文表示,樂高公司拒絕他訂購樂高積木,因為他計畫將樂高作為政治藝術作品,艾未未反駁表示,拒絕他的訂單是政治因素考量的結果,他在Instagram張貼關於樂高的照片表達不滿,把樂高倒入馬桶裡,還下了標題『太樂搞了』,意指2014年樂高電影很紅的主題曲。」

艾未未在社群網站PO文,引發全球抗議,網友紛紛跳出來力挺。

新聞旁白:「賈桂林說樂高不支持艾未未,在他的藝術創作貼上政治標籤,詹姆士要送樂高給艾未未,讓他完成藝術鉅作。」

網友把家裡的樂高通通捐出來,協助艾未未完成藝術展覽,樂高業者拒絕出貨的理由是,公司不願意「支持具體的某項計劃」,但網友批評壓力,逼得樂高改變作法。

新聞旁白:「星期二樂高公司表示,顧客訂購量大量積木時,將不會詢問他們樂高積木創作的主題目的,取而代之的是顧客在公開場合展示作品時,必須表明樂高並無背書,或是支持該項作品。」

樂高調整相關規定,也引發不同看法。

新聞節目來賓:「我的了解是澳洲國家博物館試圖幫他訂購樂高積木,如果是這樣其他人能像這樣大宗訂購,他們(樂高)就沒有權利在自由市場以及像澳洲一樣的自由國家,跟消費者說『抱歉,因為你的政治、宗教或種族背景,我不能賣給你』。」

新聞主播:「我認為這純粹是保守的商業行為,我的意思是樂高樂園即將進駐上海,樂高也希望下一部電影在大陸市場有不錯的票房。」

新聞分析樂高可能因為商業利益考量,做了保守的決定,儘管事後坦承有瑕疵修改政策,未來也不再過問顧客大量採購積木的用途,但這起事件已經讓樂高聲譽受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艾未未#樂高#積木#展覽#異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9

0.0392

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