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廢除、調整人文科系! 日本文部省發令


發佈時間:2016/01/12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20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人文社會科系沒用嗎?現在這個話題在日本引發熱烈討論,日本文科省發布命令要求86所國立大學,廢除或調整教育系及人文社會科系,主要因為少子化及財政惡化,文科省希望將資金投入產業需求較高的大學科系上,但此舉引發日本各界批判,指輕視人文科系人才,恐怕將動搖國本。

東京迪士尼樂園慣例的成人禮儀式,今年迎接121萬人慶祝20歲的到來,這些國家未來的棟樑夢想是什麼呢?

年滿20歲青年:「想要擁有自己的家庭,想成為嚴格又慈祥的父親,想成為小朋友們喜歡的老師。」

想成為老師現在恐怕得再想想,因為日本文部科學省相當台灣的教育部,去年丟出一紙公告,要求日本86所國立大學廢除或調整教育系及人文社會科學系,且國家給的營運補助金將會依照目標達成狀況來分配,此文一出日本各界譁然,痛批政府輕視人文科系。

東北大學校長里見進:「以有沒有用的方式決定非常短視,以提升非常短期成果為目標,這樣社會恐怕會太過躁進。」

日本17所國立大學人文學院院長,甚至赴文科省遞交抗議聲明,連大學生也感到困惑。

橫濱國立大學學生:「可以的話希望不要改變,照目前這樣子沒什麼問題吧。」

儘管批判聲浪不斷,但日本學界已經開始改變橫濱國立大學,決定調整人文社會科系、廢除教育系部分課程,經濟系及經營系下數個學科將分別整合為一個科系,擴大橫向學習。

橫濱國立大學理事森下信:「我們希望改變學校組織,培育出適合社會的學生,現在大學似乎都被要求要有自己的特色。」

人口銳減的九州大分縣,則預定在經濟系增設學科,培育能貢獻地方經濟的人才,甚至進一步調查,高中生及應屆畢業生的就業方向,分析人才需求。

大分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市原宏一:「這樣能大大貢獻,培育能在組織中推行活化地方的人才。」

日本文科省祭出新方針,說要因應少子化和新社會型態,甚至把企業需求拿來當擋箭牌,但日本工商界發表聲明撇清,強調人文科系的必要性,逼得文科大臣親上火線說明。

時任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2015.9):「人文科系較為閉鎖,照這樣下去好嗎?是希望各大學探討,完全不是叫大學廢文。」

不過根據調查,已有83%的日本國立大學有意因此重整或新增學系,86所大學中,更有33所提出調整人文科系方案,和歌山大學經濟系下個學年就打算加開,金融機關就業稅務人員等六個課程,好讓學生依就業方向來選擇。

高中生:「學習各種領域未來能去金融等行業,我對銀行員有興趣因此想修經濟學。」

大學大動作調整目的之一就是要提高就業率,7年前設置的觀光系去年度就業率達99%,但經濟系87%相對低了十多個百分點。

和歌山大學經濟系主任足立基浩:「現在學生會考量就業來選擇大學,社會變革中大學也得跟著改變。」

東北的岩手大學則決定砍掉人文學系100個名額,轉而支援311大地震後受災的水產業,在農學系新設水產系統學課程,貢獻地方。

岩手大學校長岩淵明:「積極面對各個地區的課題,會成為地方大學存在的價值。」

日本國立大學就算不認同也得接受,因為大學經費一半來自國家補助,滋賀大學因此決定減少經濟系及教育系名額,兩年後增設數據科學系,就怕明年度「重點分配制」下會拿不到錢。

滋賀大學校長佐和隆光:「為了不讓滋賀大學成為貧戶,必須要挑戰新的事物。」

社會環境變化大學需要改變,日本有「文科無用」的說法,但短視急功近利的操作,恐動搖社會根本,有學者甚至直指是愚蠢的亡國政策,人文社會科系何去何從,考驗日本學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文科#廢除#少子化#補助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3

0.0452

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