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反對槍枝管制 鼓吹「好人擁槍才自保」


發佈時間:2016/01/08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心要在卸任前,推動槍枝法改革,在頒布了行政命令之後,他馬上就參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所舉辦的市民論壇節目,與正反意見不同的民眾,面對面溝通新的槍枝法,不過共和黨的總統參選人,卻大力圍剿歐巴馬的政策,是侵害了人民擁槍的權利,他們甚至提出了好人擁槍理論,認為一般人如果有槍,就能在槍擊案發生的當下,用槍自保甚至是反擊槍手,但好人擁槍理論真的能奏效嗎?CNN的記者親身模擬實驗,發現結果可能並不如大家的想像!

大學校園內,穿著連身帽的男子,突然拿出了一把槍,學生驚慌逃生,警察開始反應部署,這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所拍攝的短片,用來訓練警察人員和一般民眾,在面對槍擊案時的處置!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以及一些擁槍的人士認為,如果一般民眾身上也有槍,那麼在面對槍手時,就能自保甚至制伏槍手讓傷亡降低,他們稱這個主張為「好人擁搶理論」。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川普:「2名槍手走進去(會場)開槍,如果現場的賓客有人有槍,或是在巴黎的恐攻案中有幾個人身上有槍,就不會有130個人死亡,或是加州槍擊案的14人死亡。」

但這個理論真的行得通嗎?於是CNN的記者親身實驗,參與警方的槍案演習,扮演擁有槍枝的好人。

CNN記者:「我扮演合法持有槍械的好人,這時槍擊發生了,我聽到走廊的盡頭有槍聲,於是偷偷看了一眼,然後就開槍了,但是我卻射中了製作人的胸膛。」

記者朝槍手前進的同時,教室裡突然衝出一名學生,還好他及時反應沒有誤射,隨後他進入槍手所占領的教室,開槍將他擊倒。

訓練中心主任布萊爾:「我聽到槍聲,知道槍手在哪,所以我一直催你前進、前進,因為如果我們要阻止槍手射擊,就一定要靠近他啊。」

這次的模擬訓練,記者雖然阻止了歹徒,但卻也「誤殺」了他的製作人,這也顯示非專業人士用槍,慌張和缺乏經驗很容易就會誤射無辜,因此專家對於好人擁槍理論,抱持存疑的態度。

訓練中心主任布萊爾:「我不是反槍人士,我自己也有槍枝執照。」記者:「所以發生槍擊案時,你不會希望任何有槍的人出來阻止事件?」訓練中心主任布萊爾:「現場狀況會隨時改變:「應該看當時的狀況而定。」

美國每年大約有16.4件的大規模屠殺槍擊案,發生持槍民眾阻止槍手行兇的案例,卻是微乎其微,在過去的8年當中只出現了2次,

訓練中心執行長布萊爾:「所有的槍擊案,持槍民眾阻止槍手犯案的發生率只有3%。」

而且一般民眾對槍枝用法不熟悉,緊急當下常常狀況百出,例如CNN記者在進行模擬練習時,他的槍就卡彈了3次。

訓練中心主任布萊爾:「你要把彈匣退出來,然後這樣,再把彈匣塞回槍內,這樣才能再射擊。」

射擊專家表示,一般人大約要進行上千小時射擊練習,才能熟練槍枝使用,因此擁槍自救的前提不少,並不如想像中的容易。美國總統歐巴馬頒布了行政命令要加強槍枝管制,引發共和黨以及擁槍人士的反彈和圍剿,為此歐巴馬特別參加了CNN所舉辦的市民論壇,為他的槍枝法辯護,並駁斥擁槍人士所指控的陰謀論。

記者:「說這是陰謀恰當嗎,很多人深深的相信這是陰謀,他們就是不相信你。」美國總統歐巴馬:「你是認為我想出一個計謀,要把所有人的槍奪走,然後我再宣布戒嚴嗎?這是我的陰謀嗎?」

論壇的現場觀眾,有擁槍的和支持管制槍枝的兩派民眾,歐巴馬一一回答他們的提問,不過最關鍵的擁槍團體,大多由武器製造商所組成的全國步槍協會,卻拒絕參加這次論壇,歐巴馬表示政府未來會投入研發智慧槍枝,也就是必須靠指紋或是個人手環,才能啟動槍枝的裝置,預防槍枝被濫用的情形。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項技術(智慧槍)被阻擋,主要是被全國步槍協會,他們大多是槍枝製造商,或是有其他的因素,但新槍法所主張的是由政府自行研發技術,和私人企業合作,由我們來決定這項科技該不該發展下去。」

儘管美國絕大多數民眾,都贊成歐巴馬的槍枝法,但是卻有一半以上的人,看衰新法遏制槍枝的效果,因此歐巴馬走出白宮和人民面對面溝通,期盼能消除國人的疑慮。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歐巴馬#槍枝法#共和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344

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