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查理周刊槍擊周年 恐怖陰影仍壟罩巴黎


發佈時間:2016/01/07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去年震撼國際的法國查理周刊槍擊案轉眼屆滿一周年,法國總統奧朗德親自揭幕在周刊辦公室外頭的紀念牌,相關紀念活動將在本周日達到最高峰,這本爭議的諷刺漫畫最新一期紀念特刊印了一百萬份,封面畫了一個揹著槍手沾滿血的老先生逃跑的形象,標題則寫著「一年了殺手仍逍遙法外」,查理周刊總編輯強調這個神的形象泛指任何宗教,企圖傳達信仰也無法永保和平的觀點,但查理周刊不改挑釁風格激怒了梵諦岡,教廷的官方報紙就引述教宗的話痛批「拿神明替仇恨辯護才是真正褻瀆神明的行為」。


要不是這駭人槍響,法國人不會料到恐怖攻擊竟然會發生在巴黎市中心,去年1月7日2位持槍蒙面男子,闖進查理周刊辦公室殺了11人與一名在外頭執勤的警察,轉眼事件滿一週年,查理周刊辦公室牆外多了這塊紀念牌,而打著言論自由旗幟繼續發行的這本周刊,自然是推出紀念特集首刷就印了100萬份。

CNN主播葛拉妮:「封面寫著一年了殺手仍逍遙法外,主視覺是一個神,任何的神,周刊維持一貫的爭議風格有這個神的形象,手上沾著血逃走然後揹著一把AK-47步槍,有些人對此非常不悅。」

不改挑釁畫風連梵蒂岡都生氣了,教廷的官方報紙「羅馬觀察報」,引述教宗過去不斷重申的「拿神明替仇恨辯護才是真正褻瀆神明的行為」。

《查理周刊》總編輯羅宏蘇西索:「這是以漫畫手法來呈現神的形象,對我們來說是這個神的概念,一年前殺了我們的朋友,所以我們從寬看待事物,信仰並非永遠和平的,我們或許應該學習生活中少一點神的存在。」

許多人都不贊同查理周刊的傲慢態度,但某種程度來說這也反映了法國移民社會最深層的矛盾,尤其去年11月13日巴黎又發生更大規模的恐攻,法國人才意識到他們從未遠離恐怖的陰影。

《查理周刊》總編輯羅宏蘇西索:「在事情真正發生之前去相信(會有恐攻),或許直到去年11月13日所有人才理解到,這樣的攻擊可能擊中任何人不只是漫畫家。」

NHK主播:「拍攝途中,受訪者跟我們一起走在街頭。」

過去一年國際各大媒體不斷走訪巴黎的穆斯林社區,希望能找到問題的源頭。

NHK主播:「撞見這樣的場景同是移民的人士開始打起來,哇好可怕還揮舞著槍枝。」

旁觀民眾:「這裡是阿爾及利亞區。」

支持極右政黨民眾羅克利特斯:「你們了解情況是怎麼樣了吧,我們只需要能夠順從社會、認真工作的移民。」

冷冷地對著NHK鏡頭評論的羅克利特斯是標準的法國菁英,就讀於名校巴黎政治學院主修法律,去年在校內成立了支持極右政黨,國民陣線的團體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他已經受不了法國逐漸失控的移民問題。

支持極右政黨民眾羅克利特斯:「我們不需要只是享受社會福利制度的人。」

反伊斯蘭恐懼症團體羅阿迪:「這些恐怖分子攻擊法國,他們的目的是分化這個社會。」

確實法國政府,在去年接連兩起震撼國際的攻擊事件發生後加強了維安管制,特別是移民社區的年輕人,但對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穆斯林來說,這個欲加之罪只是讓本土激進主義更加猖狂。

反伊斯蘭恐懼症團體羅阿迪:「看看我們現在是個完全破碎的社會,政府以極端的維安措施應對事實上只是造成更嚴重的社會問題,導致更多不法行動。」

問題難以一夕根除,政府只能舉辦紀念活動安撫民心,恐怖主義的威脅仍繼續撕裂著法國社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查理周刊#槍擊案#紀念牌#奧朗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9

0.1615

0.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