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高齡缺營養 日本關注銀髮體重下降


發佈時間:2016/01/05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來關注銀髮族飲食健康,以日本來說,65歲以上人士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營養不良,大多是蛋白質與熱量攝取不足體重下降,但如果放任不管,恐導致肌肉萎縮、免疫力下滑,尤其是半年內突然瘦了2、3公斤的老人家就是高危險群。如果還是身體硬朗的長輩,專家建議三餐照常吃之外,可以搭配牛奶跟優酪乳當作點心補充營養,而如果是久病在床,吞嚥困難的長輩,日本近來流行吃「吞嚥食」,把食材跟專用的吉利丁粉一起打成泥,加熱變成膠狀塑形,外觀就跟一般食物沒兩樣,美化傳統的軟爛食物,刺激長輩食慾。

75歲的小野平常有上健身房的習慣,身體之柔軟甚至贏過很多少年仔,但過去兩年體重一下掉了4公斤,就是因為營養不良。

小野亮二75歲:「變瘦也是沒辦法的事,所以我也沒想那麼多。」

許多老人家都跟他一樣,認為上了年紀總會變瘦倒縮,其實是營養不夠的警訊,所以營養師要他開始三餐之外加喝牛奶,根據日本神奈川縣大和市5年前進行的銀髮族營養調查發現,BMI不滿18.5,半年內體重掉2到3公斤的人多達400人,探究原因不外乎老伴過世一個人亂吃,就是誤以為上了年紀要瘦才健康。

大和市健康推進課:「沒有意識到自己體重下降的人,是最危險的。」

84歲的木村奶奶體重一年就掉了4公斤,儘管與兒子同住,早晚都有煮豐盛飯菜,但中午一個人在家的時常省略不吃。

木村民江(音譯):「經常午餐跳過沒吃,因為時間一過,肚子就不感覺餓了。」

半年前接受營養諮詢後,認知到午餐的重要性,餐間還會加吃優格當點心,補充蛋白質與熱量,這麼認真吃飯增胖都是為了最心愛的社交舞,她甚至開始去公園拉筋鍛鍊,希望能繼續跳下去。

木村民江:「都這把年紀了還能跳舞,是最開心的事情,還想要再繼續跳,這麼做自然就會健康。」

但有些老人家營養不良,卻是因為吞嚥困難造成,101歲的水谷奶奶現在不時會在床邊做些簡單運動,但看在家人眼裡簡直是奇蹟,其實兩年前她罹患肺炎,好長一段時間臥病在床,根據當時病例紀錄,雖然還有食慾,但是根本吞不下去,一吃就吐出來,體重一下子掉了10公斤,只剩37公斤。

在營養師推薦下,女兒開始用果汁機替媽媽製作「吞嚥食」,例如採訪這天午餐,女兒弄了麻糬的吞嚥食,搭配即食包的馬鈴薯燉肉,方便吞嚥,讓水谷的食慾越來越旺盛,病就是這樣好起來的。

水谷文子:「很好吃,每次為我準備的食物全部都吃光,如果沒有為我製作這樣的食物,我活不到現在。」

所謂的「吞嚥食」,跟單純用果汁機把食物打碎不同,主要是靠這種專用的吉利丁粉塑形,把粉末跟食材一起放進果汁機打,然後加熱烹煮就會呈現膠狀,等凝固後切分成想要的形狀,拿噴槍稍微烤一下,薑燒豬肉就完成了。

NHK主播:「首先香味就是薑燒豬肉,立刻就能吞下去,幾乎沒有殘留在嘴裡,就像融化了一樣。」

正因為看起來跟普通食物沒兩樣,有刺激食慾功效,水谷吃了兩年,體重逐漸恢復生病前的水準,不再整天臥床,還有精神聽歌唱歌。

水谷文子:「讓你們聽我唱歌真是不好意思。」

為何吞嚥對老人家的健康影響這麼大,關鍵在於小腸裡面的絨毛,從我們嘴裡吃進的東西透過唾液與胃酸分解營養素,在小腸被吸收,但如果因為生病吃進嘴裡的東西變少,絨毛功能就會萎縮,自然就吸收不到營養,此時如果借助吞嚥食維持口腔進食,小腸再度吸收營養活化絨毛,身體狀況自然就會改善。

尤其根據一項對高齡人士的調查,拿打點滴、插胃管跟吞嚥食三種進食方式比較三年存活率,吞嚥食達54%明顯勝出。

名古屋大學教授葛谷雅文:「好好地吃東西,就能讓身體得到充分營養,衰弱的肌肉藉此增強,還能增加抵抗力對付疾病。」

74歲的小野木本來就患有神經方面的疾病,兩年前病情復發必須使用人工呼吸器切開氣管,也因此無法從口腔正常進食改插腸管來補給營養,剛開始他幾乎都躺在床上難以進食,家人只敢把蔬菜水果打成汁餵他吃,但在營養師的建議下,開始慢慢加入吃起來比較像正常食物的吞嚥食,經過兩年復健逐漸恢復原本的吞嚥功能。

仔細看,餐點裡只有飯是經過處裡的吞嚥食,其他像是玉子燒、醬燒香魚,已經跟一般膳食無異了。

妻子豐子:「沒想到他能這樣吃飯,因為本人想要吃的意志很堅強,才能夠恢復飲食。」

營養夠才有體力復建,小野木在吞嚥食的輔助下,現在下床走路已經不是問題,不過利用吞嚥食復建必須經過專家指導。

這間位於愛知縣的醫院以食物復健聞名,靠著這台能拍攝食道與聲帶狀況的機器判斷病患的吞嚥能力,根據情況給予適當的吞嚥食治療。

藤田保建衛生大學稻本陽子:「不能給太簡單的東西,也不能給太困難的東西,建議給予的食物等級,必須要符合目前患者的飲食機能。」

為了方便照顧病患,日本市面上出現不少加熱就可以吃的吞嚥食即食包,食品公司網站也有各式各樣的食譜,即使在家裡自己烹調也不愁菜色沒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銀髮族#營養#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0

0.0385

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