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一間香港禁書店 老闆、4股東全部失蹤


發佈時間:2016/01/04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TVB/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專賣大陸禁書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在過去的兩個月之內,書店的負責人和股東共5人相繼失蹤,最後一名失蹤的的股東李波,上個月30日他出門送書後人間蒸發,當晚他打電話向太太報平安,表示自己在深圳配合調查,家屬懷疑是大陸的公安將人從香港押走,偷渡到深圳拘留。事件引發香港社會的關注,民主團體上街抗議,痛批這是出版界的白色恐怖,要求北京和香港政府交代李波的下落,根據香港媒體的報導,銅鑼灣書店即將上架的一本書內容涉及習近平的往日戀情,引發了北京政府的高度關切,因此書店人員失蹤可能和這有關連。

香港專賣大陸禁書的幾家書店店家全都提心吊膽,因為不知道自己哪一天也會像銅鑼灣書店的老闆和股東等5人一般,突然人間蒸發,但裡面的燈卻是亮著的,香港警方也在現場蒐證進行調查,失蹤的李波是銅鑼灣書店的股東,12月30日他從倉庫出發要拿書給客戶,搭乘電梯下樓後就失蹤了。

晚間李波的太太就接到先生的電話,表示他正配合進行調查,短時間不能回來,還說自己人在深圳,要太太不要把事情搞大。

李波太太:「覺得他是在深圳,因為打來的電話是深圳的電話,因為他曾經之前講過有深圳兩個字,加上如果不是(在深圳)他不會用國語跟我說話,好像內容是要讓旁邊的人聽。」

李波的家屬懷疑,是公安將人帶走、偷渡到大陸進行調查,銅鑼灣書店包括負責人桂民海和其他3名股東,在過去兩個月分別在泰國和大陸失蹤,香港警方表示,會進行聯合調查,並向公安單位詢問一下人是不是在大陸。

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希望在監視錄影畫面中盡量找出線索,警方也會將調查範圍擴大,香港警方可以按機制向內地的執法部門查問,有沒有香港人在內地被拘留,或者其他形式約制性的措施。」

香港抗議民眾:「出版無罪!李波在哪裏!」

3日有超過60名的民眾前往香港中聯辦前抗議,要求政府交代李波的下落。

香港抗議民眾:「最可怕的是沒有新聞報導,也沒有證據顯示到底這5名出版社的人上哪去了,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都拒絕回應,這會製造香港市民的恐慌。」

香港賣禁書的店有很多家,但銅鑼灣書店是上游的出版商,推斷這可能是被鎖定的原因;另外根據香港媒體的報導,銅鑼灣書店即將要上架的一本關於習近平的過往情史的書,出版社還多次收到警告不准出書,隨後發生了一連串的人員失蹤事件。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我們深信李波是在光天化日之下被綁架了,然後被偷渡到大陸進行政治調查。」

香港出版社近期出版的禁書,不少都涉及了大陸領導人私生活秘辛,目前最受爭議和討論的書就是《周恩來的秘密感情世界》,作者根據史料以及日記,推斷大陸前總理周恩來有可能是位同性戀者。

《周恩來的秘密感情世界》作者蔡詠梅:「戀愛是由情生出來的,不分男女、不分萬物,凡一方面發出情來,那一方能感應的這就可以算做戀愛,至於夫妻那純粹為組織家庭、傳流人種的關係,才有這個結合,所以我認為這句話,就是一個同性戀的表白。」

周恩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屬於國父級的人物,因此對於他性向不同的揣測,大陸民眾大多不太能接受。

大陸民眾:「不可能吧,我覺得不會吧,不管他是甚麼樣的人,周恩來都是我們在國內,特別受大家愛戴的一個總理。」

大陸民眾:「不會、這不會,不可能,因為他是中國的偉人嘛,不可能出現這種情況,根本就不可能。」

這些不同的聲音,只有在香港能夠看得到聽得到,所以禁書店也成了不少大陸觀光客必訪之處,大陸官方向來對出版品審查嚴格,香港這個大缺口就如芒刺在背。

《周恩來的秘密感情世界》作者蔡詠梅:「但是在中國大陸那種沒有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的地方,尤其是周恩來這麼屬於國父級的領袖,就算你有這些環境(資料),你都沒有機會研究和探討。」

香港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引發社會的極大的關注,香港多個民主團體痛批,這是出版界的白色恐怖,他們計畫要在10日發起大遊行,另外國際駭客組織也宣布將加入抗議的行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銅鑼灣#禁書#書店#政治#失蹤#白色恐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9

0.0460

0.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