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非洲築綠色長城 不讓沙漠化蔓延


發佈時間:2015/12/29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聯合國預言到了2025年非洲有2/3的土地將會被撒哈拉沙漠覆蓋,為了避免這樣的浩劫發生,非洲聯盟在2007年就推出了綠色長城計畫,要種植出一條長7800公里、寬15公里的樹牆,一路從西非的塞內加爾延伸到東非的吉布第,中間穿越了11個非洲國家,目前執行進度最快的國家就是塞內加爾,已經種了150公里長的樹牆,這些樹木也大大改善了當地的生活,12月初在巴黎舉行的氣候高峰會,各國領袖也承諾,在未來5年將提供40億美金來資助非洲的綠色長城的計畫。


西非國家塞內加爾,8歲的小女孩向世界訴說著她從爺爺口中聽來的綠色家園。

《綠色長城》宣傳片:「我的名字叫班塔,我住在塞內加爾的小村莊裡,我的爺爺還記得以前我們的土地有多美麗和翠綠,而且總是會下雨。」

小女孩從出生以來從沒看過整片森林,只看過無邊無際的沙漠。

《綠色長城》宣傳片:「我們已經夢想了好多年了,要讓我們的土地再度活過來,讓生活能夠更好,現在夢想實現了,我們要種一整排的樹和植物,一直要種到隔壁的村莊,隔壁的村莊也做同樣的事。」

小女孩口中的種樹計畫,正是非洲聯盟從2007年開始就推行的「綠色長城計畫」,要在撒哈拉沙漠中種植一道寬15公里,總長近7800公里的樹牆,從西非的塞內加爾海岸為起點,穿越11個非洲國家,一路延伸到吉布地旁的紅海,而這裡就是「綠色長城」在塞內加爾的起點,原本的荒漠已經成了草原。

植樹工作人員:「過去這裡甚麼都沒有,靠生物多樣性阻止沙漠化,我們在同一個區域種了3到5種的樹木和植物,當植物種類多了,其他的生物就會同時存在了。」

這道綠色的牆將阻擋在撒哈拉沙漠和非洲熱帶雨林區之間,可以阻擋帶有沙塵的季風南下,還可以把空氣中的水分留下來,減緩土地沙漠化的速度,居民能在樹下恢復耕作,生活品質就能獲得改善,過去8年的植樹計畫,已經讓塞內加爾小女孩感受到生活和以前不同了。

《綠色長城》宣傳片:「我們不只是種樹而已,爺爺說我們是在種食物,有更多可以吃,這樣大家都能一起待在村莊裡了,就算氣候繼續的改變,但我們的水井卻是滿的,現在我媽媽不用走好幾個小時的路去取水了。」

除了種樹,居民也開始大量種蔬菜和水果,再把農作物拿到市場上賣,現在可以吃到新鮮蔬菜,居民的健康大大改善,家庭收入增加後,孩子們也可以去上學了。

《綠色長城》宣傳片:「我的爺爺告訴我,這一片都是綠色長城,它會延伸到整個非洲,他說這道牆會變成世界的奇景。」

綠色長城計畫獲得聯合國的支持,世界銀行也出資20億美金資助,12月初在巴黎舉行的氣候高峰會,與會各國領袖也承諾,在未來的5年提供40億美元的資助這項計畫,目前在綠色長城計畫中,塞內加爾是進度最快的國家,已經種下了超過1200萬棵樹,總長150公里,面積4萬公頃的林地,他們的終極目標是80萬公頃,545公里的樹牆,不過這個計畫並不是在每個國家都進行的順利,尤其是那些極度貧窮的國家。

非洲書籍作家哈波:「就算他們知道種植樹木長遠來說可以讓環境變得更好,但過了今天就沒有明天的生活,讓他們無法抗拒短期的利益,如果他們看到一整排的樹,他們第一眼看見的是木炭,是可以燃燒的木頭。」

另外非洲地區的內戰以及恐怖組織作亂,也影響了這個計劃的進行。

非洲書籍作家哈波:「你看看尼日、蘇丹、馬利、查德,這個區域的國家不是有武裝反叛軍佔據,就是有弱勢和陷入困難的政府。」

聯合國估計2025年以前,非洲2/3可以生活和種植的土地,都將被撒哈拉沙漠覆蓋,綠色長城就成為阻止這場浩劫最後的一道防線。

▲(圖:半島電視台/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候高峰會#綠色長城#非洲聯盟#植物#非洲聯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3

0.0375

0.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