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法國駐京記者遭驅離 評「高壓管制新疆」


發佈時間:2015/12/28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9:06

▲(圖/TVB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因應全球反恐,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一部反恐法,將成立國家級反恐工作小組,要求科技公司包括外國企業在內,必須提供加密秘鑰和後門,協助公安審查是否涉及恐怖主義,而大陸此舉,引起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關切,有侵犯企業智慧財產權的疑慮,箝制言論大陸的作法向來強硬,一名法國駐北京的記者,因為報導內容批評當局高壓管制新疆,明年度的工作簽證遭拒發,而且勒令跨年夜前必須離開。

法國新觀察家雜誌駐北京記者郭玉:「它們要求外國記者,很簡單,就是配合它們的宣傳。」

大陸當局拒絕再發給她工作證,並且要求跨年夜之前離開中國,等於是把記者驅逐出境。

法國新觀察家雜誌駐北京記者郭玉:「我當然是無法支持,也不願意接受,也不想找藉口,我寧可離開,不僅在道德上不能接受,同時會受法律懲戒。」

郭玉是在上個月寫了一篇報導,批評大陸當局利用巴黎恐怖襲擊之際,對新疆發動56天的鎮壓,還把行動合理化為對抗恐怖主義,藉機尋求國際支持北京高壓管制新疆,郭玉的文章惹怒大陸外交部三度要求她撤回報導,公開道歉。

法國新觀察家雜誌駐北京記者郭玉:「因此如果(當局指控)屬實,應該起訴我,否則一切都是詭辯,大概2、3年前,就開始管束我們這些在這裡工作的記者,而且感覺是愈來越嚴格。」

郭玉拒絕道歉,大陸就下逐客令,譴責她公然為恐怖主義張目,不適合繼續在大陸工作。

TVB新聞:「定義恐怖主義是指,暴力、破壞、恐嚇等手段製造社會恐慌,以實現政治、意識形態等目的的主張和行為。」

高舉相機的記者,攝影鏡頭硬是被公安一把推開,甚至一掌往記者的頭部揮過去,連推帶撞一路把人給推到馬路上,大陸阻擋採訪行徑向來粗暴。以拒發工作證、驅逐出境,2012年這位半島電視台華裔美國籍記者陳嘉韻就遭遇過,當時她報導了大陸強制圈地的問題,還揭露了非法羈押中心,被官方認定取材不正當,公安甚至強行進入她的住宅搜索,大陸向來只准媒體當傳聲筒,不准超出中央許可範圍,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寫了篇溫家寶家族鉅額資產的文章之後,也被列入拒發簽證的驅逐名單。掐緊外國輿論,更要勒緊外國企業,大陸全國人大常委一致表決通過第一部反恐主義法,明年元旦正式實施。

人大法工委刑法室副主任李壽偉:「這樣的規定,不會影響相關企業的正常營運活動,也不存在利用這個規定來做後門,侵犯企業的知識產權。」

新法案要求科技公司,包括外國企業,必須提供加密的密鑰以及後門作為審查,此舉引起美國高度關切,是否威脅言論自由和智慧財產權。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根據基本法第18條,除了國防、外交或者我們自治範圍之外的事,全國性的法律是不適用於香港的,就香港來說,以言入罪是不存在的。」

反恐法也讓香港警覺到,未來參加任何示威活動,會不會在進入大陸時被當暴恐分子逮捕。

遊行民眾(2015.7.1):「香港獨立!香港建國!」

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2015.7.1):「按道理說,香港應該按照基本法的要求,把這些不能做的事件來立法。」

今年7月1日北京中央才頒布了國安法,特別點名港澳台,維護統一和領土完整。所有港獨的聲音、言論、報刊就會被扣上分裂顛覆國家的罪名。一個國安法、一個反恐法,未來只要納進香港的基本法,像佔中這一類的活動都能順理成章地被依法處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恐法#恐怖主義#言論#恐怖主義#國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1

0.0502

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