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復興的商店街 斥資合台幣1.8億開張


發佈時間:2015/12/24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311東日本大地震至今4年9個月,當初遭海嘯重創的宮城縣女川町繼今年三月JR恢復通車後,現在再斥資6.7億日圓,折合台幣1.8億元在車站前蓋新商店街,不過震災後當地人口持續外流,如今比震災前銳減30%,當地希望新商店街店鋪能成為新城鎮的「起爆劑」,吸引更多觀光客造訪也阻止人口外流,今晚耶誕夜當地也將在女川灣施放「復興祈念冬季煙火」炒熱氣氛。

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區宮城縣女川町,JR車站前商店街斥資6.7億日圓相當台幣1.8億元,在耶誕節前正式開幕,從車站綿延到海濱的商店街,特地填高7公尺做為海嘯對策,目前預定27家店舖進駐。

造訪商店街民眾:「造鎮很漂亮令人非常期待,是年輕人也能輕鬆來的商店街,坐火車一下子就到了很方便,如果能有很多店進駐就真的很棒。」

高齡75歲的茶鋪老闆娘4年前因海嘯失去店面,原本不想再開店,但為了長年捧場的顧客,決定與80歲的老公再加把勁。

茶鋪老闆娘阿部喜代子:「女川町所有人都在努力,我也要加油不能輸給他們。」

蔬果店老闆則堅持在新店設置「圍爐裏」,要像震災前一樣,讓地方上居民能有個歇腳喝茶聊是非的地方。

蔬果店老闆相原義勝:「震災後也絕對不能沒有『圍爐裏』,雖然還看不見未來,但若能慢慢回到震災前的感覺就好了。」

311大海嘯讓女川町市中心滿目瘡痍,當時2/3住宅全毀震災前人口超過一萬人,現在已經大減30%,4年9個月過去了,女川町一步步邁向復興,現在當地把希望放在新商店街,為了提高吸客力,把震災前分散六處的商店街全集中在車站前向觀光客招手,看看這輛桃紅色超跑藍寶堅尼,其實是用厚紙板打造,是宮城縣包材公司花4個月製作,在女川町商店街展示,創造話題果然吸睛。

包裝材料公司社長今野英樹:「想傳達『我們很有元氣在做有趣的事喔』,希望對地區有所貢獻所以把它搬過來。」

在商店街開啤酒吧的老闆原本在東京工作,震災後決定回到故鄉為重建盡一份心力。

餐飲店老闆木村優佑:「希望這裡成為觀光客和女川町居民,一起熱鬧的地方。」

新商店街近半店家,都是震災後開業的年輕人或外地人。

服飾店老闆高橋敏浩:「(開店)很開心,希望多做好東西讓大家穿。」

震災前高橋經營祖父留下的服飾店,311時父母和祖母在海嘯中喪生,震災後4個月高橋在臨時店面開業,但過去常客都變成災民,過去的主力商品婦人服業績更是大減。

服飾店老闆高橋敏浩:「女川町都自身難保了,坦白說當時認為這裡已經無法做生意。」

沒想到震災後重新開業的商家或志工,大量訂製文字或原創T-shirt讓小店出現轉機,現在更成為觀光紀念商品,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放棄進駐新商店街,74歲的木村太太震災前經營電器行,如今在距離市中心有些遠的組合屋營業。

震災後電器行生意剩不到一半,木村太太還住在臨時組合屋,店鋪也沒有繼承人,讓她決定放棄搬遷。

電器行老闆木村好子:「往後該怎麼辦這是首先要想的,但如果只想著這個沒辦法做生意,就想說繼續在這裡努力看看。」

但像這樣的臨時店面只能營業到明年度結束,當地人口減少經營者高齡化依舊是課題。

宮城縣女川町町長須田善明:「真的還只是站在入口而已,不要只是一味害怕人口減少,而要尋找接下來該怎麼做,我認為持續挑戰是最重要的。」

其實今年3月JR石卷線全線通車時,就在終點站女川站舉行了盛大造鎮儀式,女川町不僅是最早著手重建的城鎮之一,更被視為領頭羊,如今新商店街落成再一次的慶祝儀式,但周邊還是有些空曠寂寥,未來如何創造觀光商機減少人口外流,女川町挑戰才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地震#海嘯#重建#商店街#人口外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4

0.0385

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