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30年!祕魯高牆區隔貧富 迄今不倒成恥


發佈時間:2015/12/24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39

▲(圖:半島電視台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祕魯首都利馬的山頭上築有一道綿延10公里的牆,把貧民區和富人區徹底的隔開來,政府築牆是怕窮人會到富人區打劫,但這等同是把全部的窮人都當成了賊,因此這道歧視的牆也被稱為是「恥辱之牆」。

牆的兩頭一邊可以看到富人家的後院有游泳池,但是貧困居民卻連自來水都沒有,必須用卡車來運水,每個月的水費要25塊美金,是有錢人家每個月自來水費的3倍,祕魯貧富差距的比例超過20%,經濟長期低迷而且治安很壞,為了不讓這條畫在地上的貧窮線成為永難翻身的象徵,近日當地的社運人士發起了彩繪運動,讓小朋友們為冷冰冰的牆塗上了鮮豔的色彩,也期待這道牆能早日的倒下。

祕魯首都利馬的山頭上有這麼一道牆,高3尺、總長10公里,一個國家的貧窮線通常是用經濟數據來呈現,但秘魯卻把貧窮線畫在了土地上,把窮人和富人用牆隔開。

當地居民:「建這座牆是為了不讓窮人,跑到另一邊去。」

祕魯政府在30年前築起了這道牆,為了是防止窮人跑到富裕的社區打劫,這等同是把所有的窮人都當成了賊,因此這座牆也被稱為是「恥辱之牆」,從衛星圖可以清楚的看到這條線,左邊是貧民區右邊是富人區,有錢人家的後院裡建了一個大大的泳池,但高牆的另一邊貧困的居民卻連水都沒得用。

當地居民:「在另一邊他們有下水道系統有電、有水,我們卻沒有這些服務,因為我們的房屋是不合法的違建。」

這裡沒有自來水管,必須用卡車將水運上來,還得自己用大桶子把水扛回家,居民一個月的水費是25塊美金,是高牆另一邊的3倍多,窮人的日子過得比有錢人還要貴,而伴隨貧窮而來的問題,就是越來越嚴重糟糕的治安。

祕魯建築師索塔:「因為犯罪猖獗,我們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國家,社會菁英和窮人用牆分開來保護自己。」

祕魯的治安敗壞是不爭的事實,利馬30%的居民大約是1千萬人都是犯罪下的受害者,政府已經著手打擊,現在街上的警察也比以前要多,但短時間內還難見成效,祕魯人習慣在所有財產的外圍架起鐵欄杆保護安全,所以有錢的居民認為,恥辱之牆好像是在指責有錢人歧視,這個說法並不公平。

富裕社區居民:「這個城市裡到處都是牆,我們和鄰居間築牆就不會被看做是歧視,但是這道牆卻被說成是歧視,只因為另一邊是窮人。」

拉丁美洲在全球國家當中,貧富差距是最嚴重的祕魯的貧富比例為22.7%,根據慈善機構的統計,拉丁美洲的社會中1%的有錢人,卻坐擁了41%的財富,為了不讓這道恥辱之牆成了貧窮永難翻身的象徵,當地的社會團體發起了彩繪運動,讓小朋友用油漆把冷冰冰的牆塗上色彩。

彩繪小朋友:「喜愛上山的人可以來看風景。」

牆壁上還寫下了這段話「我的國家是你的,我的國家是我的,我的國家是所有人」,表達出這道分隔的牆本來就不應該存在。

彩繪小朋友:「這裡有狗有貓,那裏有鴨和雞,我見過老鷹牠想抓我的小貓。」

這世界上有國家用牆隔開了種族,有國家用牆來區分政治理念,當年的柏林圍牆只花了3個月就築起,但卻用了28年才拆除,兩德才終於宣告統一,祕魯這道隔開貧富的牆已經築起了超過30年,不知何時才能等到它倒下的一天。

▲(圖:半島電視台/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貧富差距#恥辱之牆#社會治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00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