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歲末祈平安 怎奈古典病毒重出江湖


發佈時間:2015/12/24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200多年前維多利亞時期,在英國肆虐的肺結核、猩紅熱等惡疾讓人聞之色變,還可能捲土重來肆虐!英國國家健康中心數據顯示過去5年,猩紅熱和霍亂病例分別劇增136%以及300%,相當驚人,而肺結核病菌甚至出現多重抗藥性,究竟這些病毒怎會再次有機可趁,專家說群體免疫減少以及大量移民湧入等,都是造成疾病再爆發的原因之一。


英國倫敦街頭被各種美輪美奐的耶誕裝飾,燈光點綴的五彩繽紛,這如此有氣氛的節日卻殺出這個壞消息。享譽全球的英國大文豪查爾斯狄更斯的筆下作品,包括知名《孤雛淚》在內,揭露倫敦當時社會的惡疾貧困悲慘生活,招來壞血病肺結核甚至猩紅熱纏身,這些在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代,你以為消失的疾病又在英國捲土重來。

24歲的加勒特在一年前感染肺結核,好在即時發現接受隔離治療,已經幾近痊癒的狀態。

肺結核患者加勒特:「我從男友那感染肺結核,他從朋友那染病,他朋友從老爸身上感染,他的爸爸首次被診斷出肺結核是在90年去完印度後,然後再爆發成抗藥性疾病,直到此時我沒法上班、沒法社交、沒法正常生活。」

結核病向來被視為貧窮階級的疾病,居住環境髒亂和營養不良族群最易受到侵害,且病菌對外界抵抗力甚強,在暗處痰液內的病菌能存活長達8個月,能透過飛沫和空氣傳染,由於初期感染沒明顯症狀不易被察覺,所以很容易錯失治療良機。

專家:「肺結核菌感染和停留在體內很長的時間,再次被喚醒,將成疾病影響你的免疫系統。」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2014年全球有960萬人感染肺結核、150萬人喪命,肺結核感染首次超越愛滋病感染,成為傳染性疾病的頭號殺手,有的病例病菌還出現多重抗藥性,增加診斷難度。

CNN記者佛斯特:「肺結核是維多利亞時最致命的疾病之一,4人感染有一死,千名受害者被埋在這墓園,當然今日情況沒那麼糟,但倫敦有些地方肺結核感染率比盧安達和伊拉克高,最近英國國家健康中心研究發現,十九世紀一些普遍的疾病現在捲土重來。」

事實上過去5年,在英格蘭猩紅熱的病例劇增136%、壞血病增加38%,最驚人的是霍亂病例增加300%,究竟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倫敦蓋伊與聖湯瑪斯醫院醫師阿萊爾:「麻疹疫苗施打減少、百日咳群體免疫減少、貧困人口增加,還有移民湧入和營養不良,要注意的是猩紅熱病例劇增,去年有1萬4千個病例,較1960年時高,我們也看到肺結核病例攀升,還有百日咳也是,我們過去10年所見的麻疹病例,比10年前還多。」

醫療技術再進步,病菌也演變成抗藥性菌株,若以肺結核來說多數案例雖能成功治癒,但死亡率仍相當高,誰能料到200年後的今日,人類還擺脫不了這些病菌的侵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結核#猩紅熱#霍亂#免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8

0.0582

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