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判3年緩刑3年 大陸人權律師自由


發佈時間:2015/12/23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16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向來幫大陸維權人士義務辯護的律師浦志強,去年5月參加一場六四研討會之後就被公安帶走,拘捕時間超過一年,直到現在一審宣判才釋放,大陸法院蒐集他近2年來在個人微博上的評論,例如新疆發生恐怖攻擊事件,他批評當局的民族政策失當,被認定是煽動民族仇恨罪,而他的PO文引發網友2500多次轉載,1300多筆憤憤不平的留言認定他尋釁滋事罪,2項罪名一審判處3年得以緩刑,但浦志強也因此得被撤銷律師資格,這起案件涉及人權問題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車上搭載的就是大陸維權律師浦志強,被羈押超過一年終於獲釋,法院拿出來的證據是他在個人微博上的PO文,新疆發生恐怖攻擊事件,他批評當局的民族政策失當。

央視新聞:「網站管理員多次提醒,不宜公開予以處理的情況下,浦志強仍繼續發布煽動性微博,足見其主觀上具有煽動民族仇恨的故意,扣上煽動民族仇恨的罪名。」

法院進一步統計,浦志強從2012年開始,2年內發了8篇類似的評論,被網友轉載了2500多次,引發1300多筆忿忿不平地留言,認定他尋釁滋事。

2項罪名在大陸最高可處8年徒刑,最後判了3年得以緩刑,但律師資格也將因判刑而遭撤銷。

浦志強委任律師莫少平:「一審法院裡面的7條微博構成2個罪,作為辯護律師我們是不認可的,但不管怎麼說,退一步講,能夠給他判緩刑,能從看守所裡接出來,這是稍為讓人有一點點欣慰吧。」

評論時政遭到判刑,浦志強案也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國際特赦組織:「值得注意的是,他根本就不該被拘留的,他沒有犯罪,所有指向他犯罪的證據都很薄弱。」

CNN記者:「總體來說,北京政府施放很強硬的訊息,意思是說我們不能容忍對於我們政策的批評,特別是關於少數民族以及恐攻。」

浦志強的微博自稱哈兒,也就是四川方言中傻瓜的意思,他向來都在幫維權人士義務辯護,例如譚作人,汶川大地震後,公開呼籲調查豆腐渣工程,卻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浦志強就出面幫他辯護。

還有被大陸當局視為異議分子的藝術家艾未未,被指控偷稅漏稅時,浦志強也陪在他身邊,幫他打官司,沒想到捍衛言論自由的律師卻也因此捲入訴訟。

聲援人士張先生:「浦志強為正義發聲,所以說全世界的人民都要支持他的,支持他就是支持正義。」

14日浦志強的案件一審開庭,公安又是拉封鎖線、又是封路,看到有人錄影,立刻上前扯掉攝影機,現場所有的採訪記者都被驅趕。

聲援民眾:「你究竟什麼人?」

歐盟代表在法院外宣讀聲明遭到阻止,也有大使館人員要求入法庭內旁聽 一樣被拒,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也為此提出呼籲。

CNN主播:「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表示,律師與公民社會的領導人,像浦先生不該繼續被打壓,應該被允許,為建設更穩定繁榮的中國做出貢獻。」

國際輿論紛紛對北京施壓。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中國司法機關,依法對有關案件進行審理,任何外國必須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

分析人士評估,就是因為國際輿論才讓北京高舉的手輕輕落下。

大陸事務評論員:「中國正朝向法治,但我個人不認為,我們在法治上紀錄良好,我們有的只是政治規則,但整個趨勢是很明確的,我們正朝著對的方向前進,可能要花幾個月、幾年、甚至幾十年。」

其實早在八九民運時期,浦志強就曾是天安門廣場上絕食的成員之一,後來繼續要求當局妥善解決六四問題,等於一腳踩在大陸的敏感神經,直到去年5月參加一場六四研討會,官方動手逮人。

維權人士胡佳:「這些年浦志強律師成為一個新的代表性人物、領軍性人物,他有相當廣泛的話語權和知名度,當局想告訴你們的就是,所有的維權律師你們看到了吧,你再厲害,厲害不過浦志強,我們掐的就是你這根苗,我們就是把你扼殺在萌芽狀態,把你領軍人物去掉。」

浦志強在法庭上簽名,承認微博內容是他寫的,同時留下一封親筆文向公眾致歉,承諾接受處罰不再上訴,整篇認錯並沒有認罪,但是大陸央視新聞卻為他做了一段親筆信裡頭沒寫的詮釋。

央視新聞:「從自身的經歷感受到了法律的進步、法律的完善以及社會的進步。」

維權律師浦志強案,凸顯大陸對時政評論的箝制,向來備受質疑的人權再次躍上國際版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浦志強#維權人士#人權問題#拘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2

0.1032

0.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