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全球最大內陸漁業 下湄公河資源恐枯竭


發佈時間:2015/12/21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氣候變遷加上人為影響,全世界許多河川都面臨著消失危機,像是非洲奈及利亞以及伊拉克的北部,數百年來以漁農業維生的居民都因為河川乾枯生計大受衝擊,甚至被稱為東南亞母親的湄公河,近年來也開始出現改變,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沿岸國家大興土木爭相蓋起水壩,光下游的寮國和柬埔寨預計就有11座,他們希望藉由水力發電帶動經濟發展,但建大霸勢必改變生態,漁獲量大減,導致原先的經濟活動先受到重創,更不用說湄公河還有不少瀕危生物,像是短吻海豚恐怕都將面臨毀滅性災難。

碧綠的河水波光粼粼,宛如寶石一般閃閃發亮,有東南亞母親之稱的湄公河流經6國近5000公里,下游的內陸漁業區規模全球最大,沿岸數千萬人賴以為生,但如今卻面臨威脅。

柬埔寨漁民:「漁獲量已大不如前,魚少了很多,過去一天可以撈到10至20公斤,但今天我從一早補到現在才1公斤。」

長期過度捕撈,讓湄公河漁業資源早已一年不如一年,但這樣的情況未來卻可能還會更糟,因為光柬埔寨以及寮國,就打算在湄公河的主河道上興建高達11座發電水壩。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人員:「札雅布里水壩是第一個動工的,在下湄公河的10或11座水壩計畫中,如果所有都付諸實行的話,將全面改變生態系統,湄公河將不再是現在的模樣。」

札雅布里是這系列水壩中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已經動工的,儘管外界指出水壩工程將對當地生態造成嚴重衝擊,但寮國政府不顧反對,5年前硬是啟動計畫,近來美國研究人員更是拍到壩體建築幾乎已經成型,規模之大實在令人憂心。

國際河流組織人員:「這個地區已經處於危機邊緣,我們需要更好的機構、政府來負責,讓政策透明公眾參與,才能為湄公河提供更好的未來規劃。」

更危險的是第2座在柬埔寨,規模不輸札雅布里的湄公河水壩,距離動工也只差臨門一腳,如果建成,儲水量將高達620立方公里,沿岸2萬居民會失去家園,大批魚類的遷徙也會受到阻礙,甚至危及瀕絕動物短吻海豚。據統計,牠們在湄公河的數量目前只剩大約80頭,一點點生態的改變,都可能造成毀滅性結果。

柬埔寨農漁部官員:「政府已經和開發夥伴合作,在各地和新的技術上展開研究,希望能找出如何讓影響降到最小,在我們做出最後決定之前。」

或許真的不堪外界壓力,這項水壩計畫真的出現變數,柬埔寨總統洪森日前宣布,2018年前將不會展開動工,畢竟水力發電雖然能夠促進經濟,但付出的代價卻可能比獲利更高。

伊拉克農民兼環境專家:「土耳其的水壩還有政府的放任,對我們的作物造成影響,舉例來說,以前有水的時候,30英畝的地一年可以產一噸大麥,但現在同樣的地只能產出一公斤。」

一望無際的大地幾乎寸草不生,這裡是伊拉克的北部,曾經生意盎然,每到收穫的季節,得出動數千名工人採割,但現在卻只剩下小貓2、3隻,流經的河川已經完全乾枯,當地人說是因為上游土耳其攔水蓋壩,現在他們只能改引地下水來灌溉,但就算再努力,能顧到的範圍也只剩下1/3。

半島電視台記者:「農民現在都得蓋這樣的水井,建造的成本高又耗時,他們得向下挖30到150公尺,才能得到乾淨像樣的水源,足以灌溉農田。」

伊拉克農民:「這裡所有農民都很絕望,我被迫遣散30名員工,他們都還有家要養,現在我們的市場都充斥外來進口貨。」

然而為了滿足需求,當地卻也只能求助這困境的兇手,從土耳其進口燕麥以及稻米等,河川消失正逐漸瓦解經濟活動。奈及利亞中部的洛科賈位於兩大河流尼日河以及貝努埃河交匯處,當地家庭世世代代幾乎都已以河運、漁業維生,但現在這條生命線卻正在慢慢消失中,許多人只能趕緊另謀出路。

前奈及利亞漁民:「我們曾經是漁民,但漁獲量不斷下滑,靠捕魚根本養不活自己,所以我們不得不轉行。」

航行的船隻越來越少,繁忙的景象早不復見,儘管當局砸重金祭出疏通計畫,但清淤對水位增加卻沒有太大幫助,只要人為破壞以及氣候變遷,持續不斷影響,漁民恐怕很難盼到生態恢復那一天。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候變遷#漁業#河川#湄公河#漁獲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599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