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NHK看台選 馬親中讓年輕選民「強烈不安」


發佈時間:2015/12/18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05

不到一個月台灣就要進行總統大選投票,日本NHK接連製作台灣大選觀察報導,NHK分析指出,台灣年輕人對馬英九總統的親中政策強烈感到不安,這或許是蔡英文民調領先的重要原因,而中生代選民則是把經濟擺第一位,主權和經濟就是這次台灣選戰兩大重點。

NHK主播:「3名候選人互相競爭的台灣總統選舉。」

選戰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和台灣親近的日本對這次大選也高度關注,特別進行了深入分析。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結束國民黨的執政,讓政府可以回到以人民為本的初衷。」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讓中華民國跟大陸,我們兩岸的關係能夠和平發展合作雙贏 。」

朱蔡之爭,日媒認為選戰主軸其實就是兩岸的距離,而對於這一點,不同世代的選民各有不同看法。

抗議民眾:「抗議卡式台胞證!」

改用卡式台胞證的規定,年輕人上街抗議,這政治意圖太過明顯,但對實際上頻繁往返大陸的台灣人來說…。

民眾:「非常方便,朋友同事都已經有用過了。」

有人大讚方便,但稍微年輕一點的民眾言談中都帶點無奈。民眾:「卡式比較像身分證,身分證的話就有像被…當地的公民一樣。沒辦法,對方要求你能夠不改嗎?」

在這之中,日媒認為影響最大的就是所謂的台灣意識。NHK記者田島則之:「經過66年後,從中國大陸來的外省人,這些第二代、第三代漸漸認為台灣和中國是不一樣的。」

台灣和大陸不一樣,對多數年輕人來說是不需懷疑的答案,但NHK的分析中指出,總統馬英九的親中政策讓台灣年輕人感到強烈不安。NHK記者田島則之:「馬英九總統7年多來,持續擴大發展與大陸的交流,但是如此迅速的與中國親近,卻讓年輕人感到強烈不安。」

尤其在去年的太陽花學運過後,擁有自己想法的年輕人也用他們的方式,去解讀台灣的歷史和未來。台灣吧製作人謝政豪:「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我是一個台灣人。」

這個世代很多都是所謂的首投族,他們的意見就左右著選舉結果。師大政治學教授范世平:「每一年有130萬新的選民出現,那這些選民都是有強烈的本土認同的選民,那當然就影響到選舉。」

除了對本土的認同外,日媒也認為有大部分選民最看重的依舊是經濟。民眾:「除了維持現狀以外,能夠把台灣帶向更好,不管是哪一方執政,他們應該都有他們的團隊會去討論,應該要怎麼樣的去做交流,然後跟協商之類的。」

中生代看經濟,年輕人最強調本土認知,NHK分析雖然蔡英文民調佔上風,但如何在不談一中前提下兼顧經濟發展,又不讓兩岸關係降至冰點,是她目前最大的考驗。

前往2016 TVBS大選網站看更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總統大選#投票#選情#經濟#本土意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418

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