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阿根廷總統就職後 街頭爆抗議潮


發佈時間:2015/12/18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拉丁美洲阿根廷才剛走馬上任一個星期的新總統,中間偏右的馬克里政府,17日兌現了他在競選時開出的支票,宣布解除阿根廷過去10多年來的資本管制,允許匯率自由浮動等一連串經改措施,馬克里認為過去左派政府嚴格資本管制 ,不但讓經濟陷入一攤死水導致高通膨,但他的新政策,專家看法兩極,阿根廷披索倒是反應劇烈,兌美元暴跌近30%,街頭甚至出現千人抗議潮,不少前朝官員也參與,都認為此舉會讓富者更富、窮人更窮,只是阿根廷新政府面臨的問題還不只這些。


阿根廷新任總統馬克里宣誓就職不到1個星期,街頭就出現上千人抗議他的經改政策。抗議民眾:「政府讓富人受惠,而不是窮人,這個抗議要告訴新總統我們緊盯著。」

前總統費南德茲支持者聚集在國會外頭表達不滿,他們也深怕馬克里將改變媒體生態,不少前朝官員出現在抗議行列。

阿根廷前外交部長塔亞納:「我們認為得捍衛過去幾年所完成的重要成就,這些攸關自由、民主和多元化,我們認為這些正受到威脅,媒體法就是明顯一例。」

視聽通訊機構前董事薩巴泰拉:「我們來此捍衛傳播通訊法是一個能確保言論自由、多元聲音的工具,且能保障深化民主廣納各種言論。」

中間偏右的總統馬克里上任後隨即兌現競選開的支票,17日宣布取消部分農產品的出口關稅,解除維持4年的外匯交易管制、允許匯率自由浮動等新措施,馬克里認為唯有讓國家經濟擁抱自由市場,才能甩開過去左派嚴厲管控導致經濟停滯不前,但倒楣的是工人貧困階級。

經濟學家亞伯拉罕:「對中產階級,他們宣布了一些免稅政策,所以當然他們也要有政策來幫助窮困的人。」

經濟改革執行後引發的恐慌,最糟的不是抗議潮,17日阿根廷披索兌美元一度暴跌29.8%,14披索才能兌1美元,創下數10年來的最大單日跌幅,遠不如先前政府把披索匯率控制在9披索兌1美元,而面對反對派排山倒海抨擊,總統馬克里也沒在怕。

參議院議長品尼度:「這些人都在說現在拉丁美洲走向右翼政治,我認為他們誤會阿根廷了,我們不是傾向新自由主義,我們提出勞工和企業間的協議,我們提出協議是持續關注物價,保護那些最需要幫助的人。」

經濟學家分析經改對阿根廷產品出口雖更具競爭力,但人民薪水將縮水、消費力下跌重創經濟,並預估現在約25%高通膨,到了2016上半年將衝上47%。

經濟分析師斯波特諾:「我們預期2016年(經濟)將停滯或些微下跌0.5%,但這有2點很重要,前半個月經濟活動會減少,後半個月會有復甦,平均來說是消極的,然後2017年以3.0%速度增長。」

阿根廷自2001年金融危機後經濟崩潰,左派政府採取非常手段控制經濟,2011年前總統費南德茲實施外匯管制,禁止自由買賣美元,來保護央行外匯存底,重創出口以及製造業,新政府想一改過去執政方式,推動自由市場改革是否有成效,看法兩極。

分析師荷南德斯:「民眾想要看到的政府是有效率且透明的,民眾非常厭惡貪汙,這可能就是拉丁美洲目前在追尋的。」

另外新政府早前15日更宣布用電進入緊急狀態,將限制全國用電直到2017年,阿根廷電力吃緊不時上演,據官方最新數據,全國用電量驚人1個星期達2萬3千兆瓦,近電力裝載最大容量2萬6千兆瓦,為應付日趨緊張的用電才出此下策,剛走馬上任馬克里政府考驗不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改革#右翼政治#左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9

0.7004

0.8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