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挑戰日本傳統婚法!爭取夫婦不同姓敗


發佈時間:2015/12/17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日本最高法院在一天內對2起傳統的婚姻法,作出迥然不同的判決,關於女性離婚後6個月內不得再婚的條文做出了違憲的判決,但對於婚後夫婦必須統一姓氏的規定,做出了不違憲的決定,這個結果似乎也意味者大部分婦女結婚後,還是會選擇隨從夫姓,重挫日本婦女爭取權益。


婚後冠夫姓日本96%新娘遵循成規,傳統日本婚姻中高達96%的女性嫁了以後就從夫姓,這個看似理所當然的規矩現代的日本女性看法很兩極。

民眾:「一個人的時候覺得沒什麼,但有了孩子以後,如果家人有人姓氏不同就會覺得很寂寞,我覺得(夫婦)分開姓比較好,歐洲很多夫婦都是分開姓氏,日本還是怎麼說很保守。」

5日本太太不隨俗冠夫姓職場多困擾,當中有5名女性因為隨夫姓,在職場上遇到很多問題,為了改變傳統因而向法院提告。

反夫婦同姓制度小國香織:「要改名字對我來說很痛苦,這是個人認同的一部分對我來說很重要。」

「妻冠夫姓不違憲」申訴不成日妻黯然,但最高法院卻判決夫婦同姓氏並不違憲,讓這群婦女同胞們感到相當難過。

80歲原告塚本協子:「我聽到合憲判決的時候我的淚流不止,很傷心很痛苦,今後我得獨自尋找人生的方向,死的時候也不能用自己的姓。」

日最高法院女法官力挺「夫婦同姓氏」,15名法官中當中5人投反對票,其中3位關鍵的女性法官卻站在保留傳統的一方,力挺夫婦姓氏應該要相同,讓這群爭取權益的婦女相當受挫。

反夫婦同姓制度加山惠美:「只要再3個人(法官)改變就變成8比7,只要再3個人。」

日本夫婦同姓氏源自明治時期,百年日本民法固若金湯妻冠夫姓成俗,約100年前伊藤博文時代,當時民法第31條規定夫婦結婚後必須選擇一方統一姓氏,但這條法律卻因為時代的演進逐漸成為許多職場女性的包袱。

民主黨議員蓮舫:「很遺憾的隨夫姓的系統可能會被淘汰,(改姓)讓許多女性在工作上感到不便,立法單位不能不提符合現實的法案。」

職場用舊姓護照提款卡依新姓氏混亂,15年前結婚的加山小姐在婚前工作一直用的是的就是加山這個姓氏,但婚後必須登記成老公的渡邊,雖然在職場上還是以加山自居,但護照、提款卡都要根據戶籍為準,結果公司要匯款給她,或是常常業務上要核對身分卻發生混亂的情況。

反夫婦同姓制度加山惠美:「職場上常發生姓氏不一致的混亂,長期下來覺得很痛苦。」

為維持娘家姓氏有日妻不惜提離婚申請,因此結婚4年後在形式上加山小姐提出了離婚申請書,把姓氏從渡邊改回加山,但如此以來婚姻不受法律保障,不能以夫婦的身分扣抵所得,另外在人身保險上也不得享有配偶理賠的資格,面臨兩難的局面。

反夫婦同姓制度加山惠美:「在法律上不承認我們是夫婦,變成要拋棄某些東西才能得到想要的,只能二選一。」

日本戶政強硬婚姻申請書必須同姓氏,夫婦2人連續3次向政府提出婚姻申請書要各姓各的,但都沒有被受理。

反夫婦同姓制度加山惠美:「結婚的形式有很多種包括姓氏,希望從制度還有社會上得到認同。」

根據NHK對20歲以上的2376人做調查,高達50%的人還是人未應該要同姓氏,另外46%覺得可以自己選擇,但從年齡上來看20到50歲較年輕的族群,超過60%支持婚後可以選擇保留或從配偶姓氏,反而是70歲以上的人非常堅持傳統。

民眾:「(法律)如果改了話就不知道小孩要跟誰姓,這樣不是會引起很多不便嗎?」

離婚後6個月內禁再婚日最高法院重定,同一天最高法院對另一條婚姻法做出不同判決,違憲判決4個大字讓日本女性同胞感覺到欣慰。

原告律師作花知志:「明治時代根據當時制度所訂出的再婚禁止規定,到了21世紀的新時代期望能做出更合宜的判例。」

原告家暴離婚拖1年半再婚還要等6個月,原告是一名30歲住在岡山的女性因為家暴跟前夫分居,但離婚卻拖了一年半,在這期間和其他人已經生小孩,卻要再等6個月才能登記結婚因此覺得不公平。

原告律師作花知志:「國會應該加速修正,現在的民法有關6個月禁止再婚的條文,希望能修正縮短到100天。」

避免撫養爭議日女離婚半年不得再婚,在過去醫療不發達的時代,為了釐清離婚後立刻生下小孩的撫養權,日本民法規定女方離婚後300天內,生下的小孩屬於前夫,再婚後200天生的孩子才屬於現任丈夫,但如果離婚後立刻再婚就會一百天,前夫和現任丈夫都同時享有扶養權。

為了避免爭議,訂下6個月約180天禁止再婚的緩衝期,但最高法院認定只要超過100天就違憲。

而現代也能利用DNA鑑定親子關係,因此禁止再婚的時間不需要這麼長,不過依舊有傳統女性認為等一等也沒有不好。

民眾:「生產之後如果不知道孩子的父親是誰,考慮到孩子的未來再等六個月(再婚)也沒有不好。」

日本社會長期存在男女性別不平等已是不爭的事實,在2014年國際經濟論壇出版的性別差異指標裡,日本在142個國家中排行第104,而日本內閣裡女性擔任資深政府要職也只有3.5%,要提升婦女地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婚姻法#違憲#日本婦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3

0.0936

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