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蛻變新台商! 「商二代」扭轉新方向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廣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08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商在東莞發展超過20年,從最早的打帶跑,到落地生根,如今很多第一代台商都進入了耳順之年,面臨接班問題,我們在東莞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如今第二代的東莞台商,在很多方面,都已經跟他們的父親,大不相同,說是接班,但其實展現出更多,年輕人的創意。

◎沒燈紅酒綠! 二代台商「清爽」相濟

穿著時尚,吃牛排寒暄,這畫面要說是台商開會,似乎更像是大學生開同學會,除非,您仔細聽聽他們在說什麼。東莞二代台商:「鞋廠倒好幾家,對啊,聽說倒很多耶,所以昨天別人問我,我說今年比金融風暴還要慘,今年是歷年來最慘的。」

◎不只有富爸爸 二代台商紛闖新路

他叫林子凱,今年才剛要滿30歲,但是大學一畢業就到東莞,至今已經6年,不但開了2家公司,還身兼東莞台商青年會的會長。東莞二代台商王亭淨:「像你們那種是B TO B的情況下,你們的(客戶源)是廣的,我的是B TO C我的一定廣。」

◎26歲輕熟女扛業務 台商老爸交棒

另外一位長相清秀的女孩,今年26歲,但已經一肩扛起家裡訂製西服工廠的業務重擔,還有同桌的幾位,也都正在接手父親的事業,這些台商第二代,扛下家業開會沒人帶紙筆,拿平板電腦看資料,用手機錄音做會議紀錄,短暫相處就可以明顯感覺,他們真的從裡到外,都跟我們過去來東莞熟悉的「台商」,很不一樣。

二代台商王亭淨:「家裡培養你就是去讀什麼企管,行銷企劃這方面成長過來,所以其實我覺得我們的思考邏輯能力,可能是比老一輩的還要再強一點,對,可是其實我覺得,我們更該學習的是老一輩他們所擁有的經驗,因為像我之前在這裡,就被台流騙過。」

東莞台青會會長林子凱:「甚至(我媽媽)她都親自過來,帶著我去客戶那邊跑啊,我想這應該是世界上絕無僅有,你不會看到說,一個媽媽帶著兒子去跑業務,這個百科全書上也是查不到的,這是我們第4次進貨。」

◎告別老爸製造業 二代台商塑品牌

站在父輩的肩膀上,用受過學術訓練的眼睛,重新審視東莞的結果,是第二代台商普遍的,不願接手枯燥,而且越來越難生存的傳統製造業,林子凱就是在父親支持下,轉型做品牌女鞋,當地媒體形容,這叫「創意接班」。

東莞台青會會長林子凱:「當我們意識到說缺工缺料,好像製造業快生存不下去的時候,其實我反倒是開心的啦,恭喜你你可以認真的投入在(第三產業),是對於不熟練的人,或者是不想介入的人,那我覺得他們心態上,可能得要保守一點,考慮怎麼樣安全退場。」

有趣的是,不只經營理念大不相同,這天吃完晚飯後,我們就被邀請「續攤」,可別誤會,二代台商跟草莽氣息很重的父輩,真的「不一樣」。東莞二代台商:「你好帥喔,我給你死,不要這樣啦!」

TVBS記者莊志偉:「如果您還有刻板印象,覺得台商應酬就是唱歌喝酒,那恐怕要改一下了,新一代的二代台商說,他們其實有更健康的方法。」

◎二代台商「第二攤」啊! 羽毛球揮汗

東莞二代台商:「每個禮拜二都會來這裡打(羽球),禮拜三是有辦,就是環保的吃素趴。」記者:「哪一天上酒店?」東莞二代台商:「沒有耶,每天都有。」記者:「每天都有?」東莞二代台商:「哈,沒有啦,那個吃飯啦!」

◎大陸人看「二代台商」 嘴含金湯匙

大學剛畢業,同班同學可能有人都還找不到工作的時候,這些台商子女,已經到東莞,過起了老闆級的日子,這種場面或許羨煞旁人,不過他們說,身為二代,其實也是有好有壞。東莞二代台商:「陸籍幹部眼中,好像我們是含著金湯匙,過來這邊做事的,所以那時候大家也是看不起這樣的一個人啦!」

二代台商王亭淨:「利多的部分就是你必須感謝你家裡,真的有這個環境,讓你成長到現在,(但是)我們承受的壓力,也許是那些台幹看不到的,(當台幹)我可以不爽走人我就離職了,可是對於我們而言我們離不開,因為我們承受更多的,是所謂的親情的壓力呀,然後還有感情上面的,那種甜蜜的負荷。」

◎只20%二代台商 願意接班拚微利

或許正因為接班當老闆,其實並不輕鬆,所以根據東莞台協統計,到目前為止,只有15%到20%的台商子女,願意接班,成為令許多老台商頭痛的問題,這一點,在更年輕一輩的台商子女身上,似乎又更明顯了。台商子弟夏令營:「景陽崗上的老虎,唉啊,唉喲,我的屁股被咬住啦!」

◎留住台商後代! 東莞夏令營費心辦

我們採訪的這幾天,東莞台商子弟學校正在辦夏令營,教導當地台商子女,認識故鄉台灣,因為這些小朋友,成長在兩岸快速開放的年代,從小就讀當地學校,爸媽多半是希望,他們能夠提早融入當地社會,建立人脈,但這似乎,沒有這麼容易。

東莞台商子女:「當然還是回到台灣嘛,因為那畢竟是我們自己的故鄉,來這邊基本上孤注一擲,在台灣就有家的感覺,那種感覺是不一樣的。」記者:「你這麼小就有這種不同的感覺?」東莞台商子女:「背井離鄉的小朋友,都一定會有這種感覺。」記者:「妳會希望接班嗎?」東莞台商子女:「不希望,不喜歡貿易,好累,而且不是我的興趣愛好。」

◎競爭更尖銳! 二代台商團結找新路

就像畫面中,10多年前落後的東莞,對比如今高樓林立,二代台商要面對的,不再是父輩那樣披荊斬棘的環境,而是大陸的經濟跟人才都已經有大幅的增長,未來勢必需要擁有更雄厚的實力,才有辦法生存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435

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