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不是子繼「父」業 是:孫承祖店照顧老人家


發佈時間:2015/12/14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圖:示意圖)

日本地方政府為了解決人口外流問題,想盡各種方法希望吸引年輕人移居,而這當中有20%是孫子輩選擇搬到鄉下的阿公阿嬤家,順便就近照顧,根據官方統計,日本18到29歲住在都會的年輕人中,高達46.7%考慮移居到鄉下,為了讓這批潛力住民真的起而行,有的縣立高中還喊出「孫子留學」的口號,要阿公阿嬤們說服孩子的爸媽,讓孫子回鄉下唸高中,希望能藉此影響孩子,未來留在地方發展。

日劇《糖果之家》:「這間糖果店總有一天會倒閉,營業額每個月四萬日圓左右,去掉各種成本剩下的利益,我都不好意思說了。」

繼承阿公留下來的糖果店順便搬回老家照顧阿嬤,這樣的生活型態逐漸成為部分日本年輕人的新選擇。

日劇《糖果之家》:「還是阿嬤醃的米糠醬菜最好吃了。」

根據官方統計,日本18到29歲住在都會的年輕人中,46.7%考慮移居到鄉下,熟悉的阿公阿嬤家自然是首選,位於日本德島縣南部人口約一萬的海陽町,29歲的大澤千惠美一年前搬到這裡陪伴獨居的87歲阿嬤。

大澤是護士,本來在大阪的大型醫院工作,因為想遠離都市喧囂又念念不忘小時候放暑假回鄉下玩的情景,決定搬到阿嬤家生活,都市長大的孩子在阿嬤的指導下,也開始學怎麼照顧農地。

阿嬤:「哎呀妳這樣挖鋤頭都傷到芋頭了,芋頭好痛好可憐喔。」

魚店老闆:「她過世的阿公也是個很好的人。」

以前只有放暑假回來,現在變成長期定居,大澤本來擔心能否融入當地生活,這一天她來到阿嬤經常光顧的店買魚。

魚店老闆:「她過世的阿公也是個很好的人,好像本來就是這裡的人。」

知道是熟客的孫女,店家對她特別親切。

魚店老闆:「請在這裡結婚喔。」

大澤有醫療專業,回鄉下不怕找不到事做甚至還有好處,一樣是當護士在醫院服務,由於病人很多都認識她阿公阿嬤,只要報上我是誰誰的孫女就能迅速拉近與病患距離

大澤千惠美:「我也有在種田喔,今年第一次,因為有阿嬤在啊。」

大澤從春天開始就細心呵護的田,終於迎來割稻草的時間,街訪鄰居都跑來幫忙,這是都市裡缺少的人情味。

人口兩萬五的島根縣江津市,雖然一直在推動移居地方政策,過去十年人口仍減少了10%以上,就連縣立高中都招生不足,面臨廢校邊緣,所以校長把腦筋動到住在外縣市的孫子身上,喊出「孫子留學」的口號,鼓勵孫子們到鄉下留學,住在阿公阿嬤家唸高中。

江津高校校長角英樹:「阿公阿嬤畢竟是骨肉至親,可以作為堅實後盾,請大家跟孫子還有媳婦討論看看。」

當地舉辦敬老活動,校長親自去宣傳,對著一百多位老人家推廣「孫子留學」的好處,學校都是小班教學,老師可以盯得比較仔細,同時家裡有年輕人在,阿公阿嬤們生活上也有個照應。

居民:「我會推薦他們看看,孫子離這麼遠什麼也做不了,還是在身邊比較好。」

儘管阿公阿嬤有房有地能減輕年輕人的經濟負擔,但光是叫孫子返鄉就業、教育沒有做好配套,就難以長久。

明治大學教授小田切德美:「不光是讓孫子輩移居,之後還面臨要生兒育女,扶養小孩等階段,地方能支持他們到什麼程度還是個問題。」

人回來了還要能留下來,日本地方政府顯然還需要更全面而長遠的對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動力老化#人口外流#鄉村地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4

0.0369

0.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