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貨幣改革失敗 北韓中產階級偷偷買外幣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楊清波 北韓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07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儘管現在北韓還是很封閉,不過專家觀察北韓的首都已經出現了一批中產階級,他們很敢花錢也有強烈的購買慾望,加上北韓貨幣改革失敗而催生出地下經濟,根據很多脫北者描述2009年北韓貨幣改革後,民眾不信任北韓政府發行的貨幣,紛紛改用C或人民幣交易。


TVBS特派記者錢怡君:「這是北韓的貨幣200元,大概等於台幣80元。」

北韓政府2009年推行貨幣改革,但不僅沒有成功還引發恐慌,於是人們對於美元等強勢貨幣需求暴增。

貨幣兌換員:「不能用美元換北韓圜。」

儘管痛恨美國的北韓,檯面上不允許美元流通但地下經濟使用美鈔卻很普遍,人民幣、美金、歐元他們都收,北韓的貨幣改革導致長達2年的惡性通貨膨脹,黑市經濟開始茁壯,因為物資短缺而很多人開始從中國大陸走私進口貨品來賣。

TVBS特派記者錢怡君:「這個地方是專門給國賓來的,所以他們的東西很多都是舶來品,像是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泡麵是康師傅,應該是從中國大陸來的。」

歐洲進口的罐頭、美國來的巧克力,在這個專門接待外國人的餐廳販賣部都可以看到,連台灣的食品在貨架上都找得到。這個女孩是脫北者,她13歲就開始從事黑市買賣。

脫北者金丹妣:「我走私的東西都有人要,非法進口的電器用品,像是電視機、冰箱、電鍋,我也走私過化妝品、面膜還有婦女喜愛的衣服,甚至還有針線以及假髮等等。」

地下經濟在孤立的北韓已經成為「新常態」,北韓金氏政權到現在還實施前蘇聯模式,由政府嚴格控制的「指令經濟」。

TVBS特派記者錢怡君:「在北韓你可以看到有很多的車子,現在也有很多私人轎車,不過你要對國家有功勞才會分配給你,而遊客也可以把手機帶進來,我手上帶了2支手機,我們中華電信的還有中國移動的手機現在通通不能使用而只能拿來拍照,因為北韓的手機系統其實是封閉的系統,他們的硬體是跟埃及來合作,很多人手上都有的手機是由中國輸入的,中興還有華為所提供的。」

在平壤到處都可以看到有人在使用手機,很多父母還用手機幫小朋友拍照,根據統計北韓手機總數已經突破200萬,平均12個人就有1隻,在商人眼中這裡是亟待開發的處女地,過去平壤居民把錢藏在家裡不敢花,但新興中產階級現在會花錢買東西,他們透過非官方經濟模式致富,能運用的資金也愈來愈多。

餐廳經理金花永:「當然人要吃飯,每個人每天都得吃東西,所以我想餐廳的服務基本上是可行的,而且就很多面向來看可以賺到不錯的利潤。」

有專家認為北韓正式接納市場經濟是遲早的事,只不過現在的北韓幾乎沒有工業和商業活動,街頭看不到商業看板,這個像金字塔般的建築叫柳京飯店,因為資金不足而蓋了20多年都還沒開幕被譏諷為「鬼飯店」,就像大陸燈年在鄧小平的主導下進行經濟改革一樣,大家都在等待北韓開放的那一天,那才叫做商機無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韓#中產階級#貨幣#脫北者#脫北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409

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