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南韓政府資助「泡菜實驗室」 夢想:打遍國際


發佈時間:2015/12/04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4: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傳統的韓國人吃飯餐餐不離泡菜,但令人驚訝的是韓國人吃的泡菜高達90%從大陸進口,這是因為現代人泡菜的消費需求下降,很多餐廳因為成本考量只好進口廉價的大陸泡菜,為了振興國菜也為了把韓食推廣到世界,韓國政府近來投入2000萬美元做廣宣,還資助泡菜大師的實驗室,希望能研究出可以讓泡菜征服國際的完美配方,事實上2013年泡菜被登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後,在歐美開始小小流行起來,例如紐約自己做泡菜、醬菜,近來蔚為風潮,這是因為泡菜屬於發酵食物,富含益生菌,被很多人視為是健康食品,超市就能買到各式醃漬菜罐頭。


來到韓國傳統市場,如果看到有人現場醃泡菜絕對值得一試。泡菜公司CEO洪真京:「過去人們很難想像自己需要花錢買水,泡菜也一樣,但現代社會大家都太忙了,沒人有時間跟精力自己做泡菜。」

沒空自己醃就買現成的回家,令人驚訝的是韓國人1年要花約1億美元跟外國買泡菜,而且高達90%從中國大陸進口。泡菜小販:「韓國辣椒粉吃起來口感特別滑順,入口即化,但是中國的辣椒粉吃起來,怎麼說呢?有一股酸味,味道不乾淨。」

廉價的大陸泡菜大多透過餐廳流入市場,所以知道自己吃的不是正韓貨的人並不多,而對韓國本土的泡菜製造商來說,飲食文化的改變才是最大問題。

泡菜公司CEO洪真京:「現在吃西餐的人越來越多,大約10年前韓國人均泡菜攝取量是每天100公克,現在只有60公克。」

泡菜越吃越少,簡直是文化危機了,儘管韓國泡菜如願在2013年被登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但振興國菜刻不容緩,韓國政府最近投入2000萬美元要向世界推廣韓食,第一步就是要讓老外習慣泡菜的口味。她是金順子,老外叫她Kimchi Grandma(泡菜阿嬤),是韓國最早開始經營泡菜工廠的名人,在京畿道還有個泡菜主題公園,2009年開始韓國政府開始資助她的泡菜實驗室,希望能研究出讓泡菜征服國際的完美配方。

泡菜大師金順子:「泡菜是韓國人的靈魂,我以前對什麼都過敏,很多東西都不能吃,因為吃泡菜我治好過敏,泡菜就是我的解藥。」

泡菜是種發酵食物,卡路里低、富含益生菌,被有些人視為健康食品,在紐約的農夫市場賣泡菜的可是時髦攤位,由於老外不太吃辣,多以一般醃漬菜為主,也有日式米糠醬菜,擺攤的廚師竟是看書學醃菜。醃菜小販海姿:「顧客不用買很多,可以一次只買1片帶回家吃吃看,吃下去的瞬間可能會覺得我以為我不會喜歡,其實還挺不錯的。」

超市貨架上也能找到一整排的罐裝醬菜,包裝上印的這個字probiotic:益生菌 ,對追求健康飲食的紐約人來說有種擋不住的吸引力,所以連酒吧也要跟上這股發酵風潮,喝了一個shot,店家推薦還要再配一杯,就是這個醃黃瓜水據說富含益生菌還有防宿醉功效。客人:「這可以淡化口中威士忌的味道,很棒我很喜歡,雖然有點鹹有點酸,但很不錯。」

發酵食物紅到乾脆開班授課教你怎麼做,第一堂課德國酸菜從最基礎切高麗菜到用手抹鹽不斷搓揉,據說只要掌握基本訣竅就可以不斷進階醃製各式泡菜。醃製教室學生:「我們的身體充滿細菌,但我們又需要好菌,我覺得這樣的常識需要再推廣,特別是在美國。」

詭異的是老外在瘋泡菜養生的同時,韓國年輕人卻在流行看吃飯直播真人秀,每天晚上平均有3000名吃客透過網路直播他們一個人吃飯的模樣,許多吃客為了衝高人氣吃下大量食物,刺激網友送點數氣球賺錢,而負責轉播的網路電視台輕輕鬆鬆賺走30%抽成。

吃飯直播真人秀紅星 BJ「健身仙女」:「我通常一週可以賺600美元,多的時候可以達到4000美元,因為我得花很多錢買食物,所以粉絲會送我線上禮物憑證或寄食物給我,某種程度來說是粉絲在餵養我。」

不過迷吃飯直播的並非閉俗的宅男宅女,很多粉絲還會組社團定期聚餐,而且幾乎都是美食控。吃飯直播真人粉絲:「韓國的經濟正在減速,很多人失業很消沉,只有靠著食物逃避現實生活。」

大眾渴望從食物中獲得慰藉,讓韓國的料理節目近來稱霸收視排行,而且清一色都是型男帥哥在電視上做菜。韓國料理節目《白老師家常菜》:「我現在該怎麼辦?拿著就好。」

電視節目的推波助瀾讓現實中的韓國大男人也開始捲起袖子洗手作羹湯。料理節目粉絲:「現在大家會覺得煮飯的男人很酷,女人也這樣認為,老實說男人煮飯不是那麼令人興奮,他煮完飯從來不清理,所以都是我在收拾殘局。」

吃客直播、料理節目的風行,讓韓國開始回頭檢視傳統飲食的意義,就像媽媽親手醃漬的泡菜具有民族認同的象徵意義。泡菜公司CEO洪真京的母親:「韓國人離開泡菜就沒法吃飯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益生菌#傳統飲食#泡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871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