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暴雪後暴雨 極端氣候摧折大陸南北


發佈時間:2015/12/04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全球極端氣候,中國大陸可以說極端感受最深,此刻的東北持續被困在暴雪當中,內蒙古民眾一早出門,路上能見度低到只有2公尺。而華北地區急降的雪停了以後卻遭遇霧霾壟罩,使得大棚下培育的蔬菜缺乏陽光照射,不是停止生長就是直接變成冷凍蔬菜,北方急速降溫的狀態現在恐怕即將輪到南方了,大陸氣象局預估幾天前還暖洋洋的雲南貴州廣西這一帶,明天起將遭遇罕見的大到暴雨


白茫茫到只能摸著走路,這就是住在內蒙古的居民連續3天打開家門所看到的,如果沒有閃閃車燈根本不知道前方有沒有障礙物,從市區到高速公路都一樣,僅僅2公尺的能見度使得200多輛大型車,只能停在國道上等待老天爺給個光吧。內蒙古貨車司機:「本來打算去錫林浩特,這不昨天晚上11點就停在這兒了。」

滯留15小時算小意思,有人已經等超過50個鐘頭,橫貫內蒙東西兩端的省道,入夜後每一個服務區湧進至少2百到3百輛車,運氣好的司機能搶到房間躲寒風,運氣差的只能窩在被雪覆蓋的車子裡等天亮。

央視記者:「你看我後面這個車上就有很多司機師傅穿著大衣裹著棉被,我們現在這個氣溫是零下15度,到了夜裡可能會到零下20度,所以他們在車上度過了2夜。」

東北三省無一倖免,全壟罩在紛飛的暴雪裡。軍方人員:「卡住啦,這邊卡住了,正好卡到了溝邊。」

不論哪個軍種駐守什麼地方,所有官兵總動員從黑夜到白天輪班上場救援,開車上路就有受困的可能,於是客運站的電子看板打出四個大字雪阻封路,黑龍江省半數以上的市級城市全線停駛。黑龍江佳木斯市客運站副站長孟小杰:「今天全線停發是202條線,402個班次。」

2千多輛除雪車已經24小時輪班,馬路上仍然隨處可見厚厚的積雪。大陸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何立富:「這一輪的降雪是今年入冬以來,東北地區最強的一次降雪過程,而且是持續時間也比較長。」

大雪來得又強又急,華北地區24小時內急速降溫的幅度都在7度到10度間。山東淄博市民王鵬起:「這氣溫變化太快太大,真讓人受不了。」

急降溫的雪好不容易停了,卻又來了霧霾,大棚裡的蔬菜根本沒機會行光合作用,立刻停止生長甚至就地變成冷凍蔬菜。

河北蔬菜零售商:「天氣突然太冷了,菜都不長,前幾天零下8度,菜都在棚裡頭就凍壞了,往年都一點一點冷,都防備著菜都不讓它凍,今年猛一冷而地裡菜都凍。」

東北、華北的菜市場放眼望去,8成蔬果仰賴南方供應,雪地運輸的成本全都得算進菜價裡。河北蔬菜零售商:「油麥5元1斤,進價4元,茼蒿賣到最貴10元,進價都8元,光是菠菜就貴了不少。」

北方瞬間下起暴雪,南方也正在從穿短袖的暖洋洋天氣,急轉入寒冬。江蘇市民:「前2天的天氣還挺好,今天忽然變冷了,棉襖都拿出來穿了,要不然受不了。」

華南地區接下來還將出現異常的大暴雨。氣象主播:「今明2天南方會迎來一輪大範圍的強降雨天氣過程,像是今天圖上這些藍色區域都會下雨,尤其是在雲南貴州廣西一些顏色比較深的地方還會有大到暴雨。」

暴雨過後恐怕又是大雪來襲,全球極端氣候已經讓中國大陸飽嚐極端感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極端氣候#霧霾#暴雨#暴雪#菜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1

0.0384

0.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