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恐怖泥流淹城鎮 巴西大潰壩2100萬噸


發佈時間:2015/12/01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27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上個月初巴西爆發鐵礦砂場的廢水壩潰堤,相當於2萬5千座奧運泳池的廢水混雜著泥沙以及礦渣,像海嘯般吞噬城鎮造成至少13人死亡,汙染物甚至流入當地的「多希河」,並一路擴散注入大西洋,把500多公里的河水通通染成橘色,儘管礦場業主聲稱廢渣不含毒性但水中生物大量死亡,當局也緊急中斷供水民眾生存受到威脅,更嚴重的是生態浩劫,巴西環境部聲稱這是史上最嚴重的汙染,至少要花30年才能清理乾淨,因此就在昨天11月30日當局已經聯合兩個受災最嚴重的州政府,一起向業者提告要求償52億美元相當於台幣1700億。


一間間平房只剩下屋頂,大量泥流幾乎將整個小鎮滅頂,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馬里亞納市,11月5日發生2座鐵礦砂場廢水壩潰堤意外。

超過6000萬立方公尺相當2100萬噸,2萬5千座奧運泳池的泥沙礦渣灌進鄰近村莊。

災民:「我聽到奇怪的聲音,跑出去看是怎麼回事,那景象就像火山爆發,襲擊我們家的泥流比海嘯還可怕,所有人都在大吼呼喚家人。」

回憶起當時狀況許多人餘悸猶存,這起意外不只造成數10人喪命或者失蹤。

還導致當地生態面臨史上最大浩劫,橫貫巴西西南。

長800多公里的「多希河」500公里變成一片橘紅,汙染物隨著水流擴散甚至注入大西洋,在海口形成土黃扇怵目驚心。

巴西環境部長泰謝拉:「評估委員會已在最近一次會議中決定,馬里亞納市算一件事其他沿著河流發生的算另一件。」

影響範圍高達850平方公里,巴西當局無法坐視,30日終於宣布提告對礦主「薩瑪爾戈」公司。

求償約52億美元相當於台幣1700億,原來這家礦商背後大有來頭,由全世界最大澳洲礦業集團必和必拓。

以及巴西鐵礦砂生產商淡水河谷共同經營,這兩大公司資產雄厚,事發後卻只承諾賠款2.62億美元,並始終堅稱外洩物沒有毒性,然而聯合國人權組織卻提出事證,直指廢料含重金屬以及有毒化學物。

當地民眾:「現在我一天只能抓1到2條魚,就在不久前一天還有7條,現在無法保存任何東西,不能將這些水澆可可樹上會死,我們不知道水裡有甚麼,我們甚麼都不能做。

事實上不需要等正式檢測,當地居民早就能夠親身感受,河水變色不說岸上更不時飄來各種浮屍(死魚),大量的淡水生物死亡,海底世界同樣難逃一劫,清潔人員將沖上沙灘的魚屍,一堆堆埋進地下,就怕水鳥誤食導致中毒。

當地漁民:「我從沒看過這種狀況,看著魚一隻隻死亡實在很難過,但我們也救不了牠們,大家都低估了這次災難,廢渣已經汙染河床,殘留物會在雨季時再次滲出不斷重複汙染河川。」

專家預估受汙染的多希河,可能要花30年才能清理完畢,但它可說是當地經濟命脈,因為附近的村落幾乎都靠漁業觀光。

以及海洋保育維生民眾的生活陷入困境,飲用水衝擊更直接,一車車礦泉水由軍方運來發送,然而生存面臨危機的不只人類。

拿起大竹簍親自下河撈魚,一隻隻活跳跳蒐集後放進水箱,再運到魚塭仔細照料,由當地漁民以及專家共同組成的搶救魚群大隊,將多希河中生還的物種帶到安全的地方保存,就怕汙染導致滅絕。

匹瑞杜桑托州聯邦機構人員:「我們會請專家來幫忙復育,直到這些魚能夠野放回河川,但這要花多久時間還很難說。」

當局緊急啟動方舟計畫,還聘請當地的漁民一起來幫忙,希望藉此一箭雙鵰搶救物種,順便緩解汙染造成的失業潮。

只是礦壩潰堤造成的影響仍有待評估,隨著廢水持續擴散清理復原,所需的費用恐怕也會再往上追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西#鐵礦砂場#潰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390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