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聯合國氣候峰會揭幕!聚150國領導人


發佈時間:2015/12/01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聯合國巴黎氣候高峰會30日揭開了序幕,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大陸主席習近平在場邊舉行了雙邊會談,再次承諾雙方將合作促成這次的氣候協議,另外早在峰會開始前2天,全球有183個國家提前遞交了各自的減排承諾,這在以往是少有的現象,這也顯示了各國對這次峰會的重視程度,除了各國領導人之外,全球28個企業龍頭包括臉書、阿里巴巴、維京集團等也在微軟創辦人爾蓋茲的登高一呼下,投入了數10億美元的資金和技術,要發展乾淨又便宜的能源,除了能減排也能讓貧窮國家有電可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各位女士先生,請大家起立為恐攻案的罹難者致哀。」

為期2個星期的聯合國巴黎氣候高峰會30日揭開序幕,在秘書長潘基文的帶領下與會的150國領導人,齊向巴黎恐攻案的罹難者致哀。

法國總統奧朗德:「從來沒有一場國際會議成敗風險如此之高,因為我們談的是地球的未來,人類存續的未來。」

氣候變遷的巨大警鐘,這次是真的敲進了各國領導人的心崁裏,因此外界對峰會的結果,有十分正面的期待,排碳大國美國和中國大陸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大陸主席習近平在場邊舉行了雙邊會談,除了就兩國敏感的網路駭客和台灣問題交換了意見,更重要的是再次承諾雙方將合作促成這次的氣候協議。

美國總統歐巴馬:「全世界最大的兩個家,也是最大的排碳國,我們都同意有責任要採取行動,去年我們已經在北京簽署了2020年後氣候變遷計畫的協議,還有183國也提交減碳計畫,我們兩國在這議題上角色很關鍵,很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議題上的配合。」

而早在峰會前2天,法國外長就表示已經有183個國家提前遞交了各自的減排承諾,這些國家的排碳量占了全球的95%,大家自動自發的舉動也為氣候峰會的結果打了一劑強心針,只不過各國所承諾的減碳量,仍然難以抑制氣溫上升超過2度,因此聯合國希望各國能再做出更多的減碳承諾,氣候峰會中還有另一群人說話舉足輕重,那就是全球的科技業龍頭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從退休後就投入慈善公益活動,並利用科技改善貧窮地區的生活,他在巴黎的峰會中提出將設立數10億美金的基金會,要研究發展省錢又乾淨能源。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我們將推出2項倡議,增加政府的能源研究和增加私人企業投資來對抗氣候變遷,減少能源的成本,近而減少貧窮問題,我們要開發的能源必須比現在使用的碳氫化合物能源還要便宜,不只要乾淨而且還要是可靠的能源。」

比爾蓋茲的登高一呼,科技業的大老闆紛紛響應,共有28個企業加入了這項計畫,包括了臉書、亞馬遜、維京集團、軟銀和阿里巴巴等等。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當我打電話給這28個人的時候,他們都非常熱衷這個理念,有的人直接捐錢,有的人成立基金提供科技和創意,我們還會找更多人參與。」

開發中國家印度是全世界第三排碳大國,印度總理穆迪也在會議中代表窮國發聲,要求富有國家應該要給他們更多的碳排放空間。

印度總理穆迪:「這不只是歷史責任問題,已開發國家有更多的空間減碳,對環境的衝擊也最強烈,應該給予開發中國家氣候正義,讓我們有成長的空間。」

窮國要發展又要兼顧碳排確實有大的難度,因此巴黎峰會也將達成一項共識,就是未來已開發國家也必須從2020年開始,每年提供開發中國的1千億美元來對抗氣候變遷,這次峰會的最終目標是達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聯合國框架,目前歐盟國都贊成協議應賦予法律約束力,但是美國和其他國家卻不同意,各國是否能在這2週內消彌歧見達成共識,關乎著人類的生存和未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排碳量#氣候協議#巴黎氣候高峰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325

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