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北非自殺炸彈 恐攻總統衛隊交通車


發佈時間:2015/11/25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2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ISIL成員恐攻巴黎,歐洲緊繃,北非也再次傳出攻擊事件,茉莉花革命的起源地,突尼西亞在首都突尼斯,總統的護衛隊交通車遭到炸彈襲擊,做案手法顯示是充分掌握官方行程精密策畫的攻擊行動,不排除是ISIL或者蓋達組織的成員所為,一年內歷經三次重大恐怖攻擊,突尼西亞總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30天同時實施戒嚴,但好不容易得來的民主恐怕又因為反恐大倒退。

車窗玻璃被震碎,熊熊火焰還在燃燒,這輛車是突尼西亞總統府衛隊的交通車,當它在24日傍晚,行經首都突尼斯市中心繁華熱鬧的「2011年1月14日廣場」附近時,在穆罕默德五世大道上遭到炸彈襲擊,事發當時正是交通尖峰時間。

而交通車上滿載了總統府衛兵,確定有12名總統府衛兵遇害身亡,另外至少有20人受傷。

突尼西亞政治分析家尤瑟夫薛里夫:「在我看來,這起攻擊是經過縝密研究的計畫,攻擊者的目標是總統府衛隊,這是突尼西亞的菁英衛隊,總統府衛隊曾經在2012年時叛軍攻擊美國大使館時,救過美國外交人員的性命,攻擊者知道要如何攻擊,也清楚要攻擊哪裡以及何時攻擊。」

突尼西亞總統埃塞卜西痛批,這件爆炸案是一起懦弱的恐怖攻擊事件。

突尼西亞總統埃塞卜西:「我已經與總理進行協商,並且徵詢國會議長看法後,我在此依法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30天。」

這是突尼西亞今年第二次進入緊急狀態,上一輪實施戒嚴是因為今年的6月26日,一間位於地中海度假勝地蘇斯的五星級飯店遭遇槍手攻擊,造成38人死亡,當時是在槍擊發生8天之後,總統才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公民權利受到諸多限制。

半島新聞記者娜札寧莫席里:「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代表,賦予安全部隊更大權力逮捕可疑分子,禁止人民集會示威,並對媒體採訪諸多限制。」

上一輪的戒嚴時間長達三個月,剛剛在10月2日結束,結果恢復正常短短七個星期,突尼西亞又在11月24日再度遭到攻擊,這一次總統反應迅速,立即宣布戒嚴,並且實施宵禁。

突尼西亞總統埃塞卜西:「其次,我也宣布突尼西亞全國實行宵禁,從今天晚上九點鐘開始直到明天清晨五點鐘結束。」

目前這起巴士爆炸案尚未有組織出面負責,然而突尼西亞今年稍早兩次重大恐怖攻擊,除了6月底地中海度假勝地的槍擊案外,還有今年3月18日巴爾杜國家博物館,也發生槍手突襲並且挾持人質事件,3月與6月的恐怖攻擊,伊斯蘭國組織ISIL事後都出面宣稱是由他們一手策畫。

而且突尼西亞又有3000人加入ISIL,在敘利亞、伊拉克與利比亞等地作戰,因此,雖然突尼西亞國內有組織跟蓋達關係深厚,但最新的公車爆炸,很容易讓人聯想到ISIL這個大肆擴張版圖的極端組織。

突尼西亞政治分析家尤瑟夫薛里夫:「理所當然地,這和過去一個月幾宗攻擊事件有關,從埃及巴黎到馬利的巴馬科。」

在巴黎恐怖攻擊發生後,突尼西亞政府已經在邊界以及大城市增加維安,卻還是無法百分之百防堵恐怖行動,而且就在同一天,埃及西奈半島的這間飯店就遭到ISIL分支襲擊,武裝分子企圖駕駛載有炸藥的汽車衝撞飯店不成,與軍警爆發槍戰,並且引爆汽車炸彈,然後闖入飯店開槍以及引爆炸彈背心,一共造成7人死亡,包括兩名正在監督國會選舉的法官,ISIL意圖要讓越來越多地方的人有如驚弓之鳥。

而突尼西亞總統府衛隊交通車遇襲的地點,在實施宵禁後顯得十分冷清,這座廣場是茉莉花革命成功後才改名為2011年1月14日廣場,突尼西亞是茉莉花革命碩果僅存的民主堡壘,只是一年三起重大恐怖攻擊,恐怕會迫使政府為了防堵恐怖主義,剝奪突尼西亞人得來不易的公民權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恐怖攻擊#突尼西亞#護衛隊#交通車#炸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9

0.0370

0.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