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十國拉手 東協六億人口變單一市場


發佈時間:2015/11/23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東亞經濟區域整合腳步越來越快,東協十國週末正式宣告,東協經濟共同體將在今年底起跑,預定三年內區域內所有貨物零關稅,更喊出2030年成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美國總統歐巴馬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相安倍晉三,也都到場參加東亞峰會,美中在南海議題上你來我往但毫無交集,中國大陸更批美國軍艦行駛南海是政治挑釁,日本則藉機在東南亞拓展影響力,將聯手亞洲開發銀行提供區域13兆日圓的基礎建設資金。

手拉手東協十國,在這一刻宣告,六億人口的單一市場東協經濟共同體,正式起跑。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我們要創造一個真正的單一市場和生產基地,讓商品和服務更自由流通,在共同標準更大的連結下消除壁壘。」

簡稱AEC的東協經濟共同體,將從2015年12月31號起生效,以共生社會為目標齊頭並進,但其實「原東協六國」99%的貨物品項已經零關稅。預定2018年廢除區域內全部關稅,且要減化通關手續部分勞力流動自由化,提高東協作為生產基地和消費市場的魅力,要打團體戰吸引外國投資。東協十國目前總GDP2.6兆美元,預估五年後將增加到4.7兆,目標最快2030年成為繼歐盟美國中國大陸之後,全球第四大經濟體。

半島記者拉曼:「AEC在2007年首次端出藍圖,經濟統合就是終極目標,根據東協到2014年的數據,經濟體合併的GDP成長4.6%外資增加近16%,讓許多中小企業跟著受惠。」

馬來西亞這家開業20年的百人輪胎工廠,年營業額達350萬美金,現在希望透過東協經濟共同體,實現零關稅擴大出口。青年創業家的生意,也跨越馬來西亞邊境進軍東協六國,這款新開發的叫車APP已有400萬顧客,這場歷時12年的談判為東協寫下重要的里程碑,但這還只是經濟統合的開始。

戰略國際研究院拜爾奈斯:「我認為東協會持續緩慢前進,這麼做是對的這正是他們沒有遭遇像歐盟一樣的問題的原因,讓人民站在他們這邊,只要政府記住這個目標,建立真正的單一市場東協人民就會受益很多。」

東協的特色不疾不徐,專家說在世界金融動盪中這或許正是東協的強項,但如何縮小經濟和收入差距是未來重要課題,共同體內每人平均GDP最高的新加坡和最低的柬埔寨相差超過50倍,身為東協的認同感恐怕還有待培養。

而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談判則再度延宕,16國放棄原先設定今年底要談成的目標,力爭明年完成談判。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考量面臨的挑戰及建設性承諾的價值,需要更多時間才能達成協議。」

RCEP年底達陣觸礁讓美國主導今年十月完成談判的TPP,雖然已經佔上風,美國在自由貿易議題走路有風,在東協峰會外的東協加三會議連同中國大陸和日本,兩個半小時忙著聚焦南海問題。

美國總統歐巴馬:「為了區域穩定主張者應停止,在爭議地區造島建設及軍事化。」

歐巴馬雖然沒點名,但擺明針對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要區域外國家別插手,還提出南海和平穩定五點倡議,下了峰會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更是火力全開。

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藉此美國高調派軍艦來,要進入中國島礁12海里範圍,實際上也超越了航行自由的範疇了,這是一種政治挑釁,他們以航行自由為名,實際上是在檢驗中國會做什麼樣的反應。」

雙方你來我往但討論有如平行線,即便菲律賓日本支持美國,但東協各國不想刺激中國大陸,最終南海問題一如過往沒有寫入吉隆坡宣言,南海爭議依舊各說各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納吉布#東亞經濟區域#東協經濟共同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8

0.0438

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