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美國主導TPP 歐巴馬馬尼拉反客為主


發佈時間:2015/11/19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這次的APEC 亞太經合會TPP成了各界聚焦的關鍵議題,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到現場先是缺席與亞洲企業領袖對話,接著反倒在馬尼拉舉行TPP12國高峰會展現美國主導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企圖心,現在除了台灣之外還有菲律賓、韓國、泰國、印尼四國都表態有意加入,但現在得先等12國國內通過生效後才有可能加新成員,不過光是明年要舉行大選的美國,國會這關能否過還是一大考驗,TPP雖然還沒生效但已有企業開始把生產據點轉往TPP會員國,要搶占到時候零關稅的商機。

美國總統歐巴馬遠道而來參加APEC亞太經合會,第一天就反客為主在馬尼拉舉行TPP跨太平夥伴協定高峰會。

美國總統歐巴馬:「TPP助21世紀全球貿易制定規則,是所有貿易協定中最高標準也是最革新的。」

這是10月TPP創始國達成協議後第一次領袖會議,APEC21國中有12國是TPP成員,台灣、韓國、印尼等9國尚未加入,這次APEC東道主菲律賓率先表態。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我表達了菲律賓對TPP的高度興趣。」

除了菲律賓、泰國、韓國、印尼都表示有意願參加,台灣也一樣。

前副總統蕭萬長:「我是強烈地表示我們要加入TPP的意願。」

前副總統蕭萬長從見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到日相安倍晉三,都一再重申加入第二輪談判的強烈意願,亞洲各國就怕被落在TPP門外,因為已有不少企業開始動起來,中國大陸的東莞過去是外資集中的生產據點,從電子零件組裝到縫製工廠但現在有企業陸續退出。

NHK記者吉岡拓馬:「這間縫製工廠有1600人工作,但明年就要關廠。」

亞洲成衣代工巨頭香港聯業集團在東莞有兩家工廠,現在決定關掉其中一家,部分生產線已經開始拆遷,而港商相中的新投資地就是TPP會員國越南,新越南工廠下個月就會完工,工廠將新雇用5000人擴大越南生產兩倍以上,目前製品八成銷往美國,但在中國製商品會被美國課20%的關稅日後TPP生效,從越南銷往美國原則上就是零關稅。

聯業集團行政總裁李國權:「當我們計畫進一步投資越南,我們知道TPP談判正在進行把生產據點移到更便宜的越南,消費者也會開心。」

按照TPP規定就算在越南生產如果使用中國布料還是會課關稅,但若改用TPP會員國馬來西亞的布料就可以零關稅,未來從採購生產到供給都將集中TPP會員國,跟中國大陸相比越南人事費又便宜一半讓企業更加心動。

聯業集團行政總裁李國權:「我認為整個供應鏈肯定會改變,因為越來越多人會利用這個機會在TPP國設立成衣或製線廠,而且這個趨勢會持續。」

香港貿易發展局也表示越來越多企業瞄準TPP,準備轉移生產據點。

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成衣業開始在TPP國尋找更有利的條件,TPP肯定是背後的因素之一,鞋子、成衣工廠都是還有部分電子廠。」

要抓住TPP零關稅的商機,企業開始重新布局這讓製造大國中國大陸開始急了。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們要加快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中國力推亞太自由貿易區,要與美國爭主導權,不過TPP12國搶在APEC峰會前發表聯合聲明,希望兩年內完成國內立法程序生效,但其中經濟規模最大的美國要國會在明年11月總統大選前通過,似乎是難上加難。

抗議民眾:「TPP快點消失!」

16日美國反TPP的工會成員走上街頭,在美國貿易代表處外大聲抗議。

抗議民眾:「這是史上最糟!我們必須扭轉情況。」

擁有70萬會員的電信工會,旗下成員多來自客服中心等服務業就怕TPP會讓企業把據點移往東南亞,工會開始嚴格檢視,明年大選哪位候選人支持或反對TPP。

電信工會代表薛爾頓:「我們會盡一切可能確保國會投否決票,那些跟我們價值觀和目標相反的人一定會要他們負起責任。」

工會摩拳擦掌準備向政客施壓,在國務卿時代挺TPP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已經改變立場不支持,在參眾兩院居多數的共和黨原本主張自由貿易現在也轉趨保留。

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哈奇:「照目前的協定恐怕很難通過,美國貿易代表應該再回到談判桌再試一次。」

共和黨退縮因為支持共和黨的醫藥界,對TPP縮短生技藥品專利保護年限很是感冒。

生化農業協會副會長達蒙頓:「醫藥界對談判結果很失望,我們會再跟國會和政府談。」

歐巴馬原本希望明年上半年就能獲美國國會批准,但大選在即恐怕會拖到選舉過後,而且除了美國,加拿大和馬來西亞國內也出現質疑聲浪,至於新成員加入要等12國批准生效,台灣想要入會最快可能也要到2017年以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TPP#AP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327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