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HMV回來了! 東京澀谷、連鎖唱片行轟動


發佈時間:2015/11/18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過去常去東京的人或許對澀谷唱片行HMV不陌生,這裡被喻為是澀谷系音樂的發源地,但5年前就因為唱片銷售低迷關門大吉退出澀谷,現在捲土重來轉型為複合式商店,近50萬件商品中有60%為書籍,40%為影音及相關生活雜貨,是繼日本生活用品品牌「無印良品」開賣書後,另一個結合書與其他商品的新型態店鋪,在電子商務崛起後實體店面式微,複合、多元式的商店似乎是往後的新趨勢。


日本記者:「睽違5年回到澀谷了,就是HMV!」

離開東京澀谷5年的連鎖唱片行HMV終於要回來了。主持人(2010.8):「HMV澀谷謝謝!」

5年前因為網路及線上影音串流服務興起,唱片銷售一蹶不振,連被視為澀谷系音樂發源地的HMV也宣告熄燈,關店的最後一個晚上大批粉絲到場跟自己的青春告別。

音樂迷(2010.8):「跟你一起過的20年,我愛你!」

90年代澀谷HMV工作人員在店內推薦都會流行樂,讓澀谷系音樂風靡一時,現在HMV要捲土重來,新店舖搬到19日新開幕的百貨商場,未來不只賣CD還賣書,變身以書籍為中心的複合式商店,比如旅行文學區沖繩旅遊書旁就是沖繩樂團BEGIN的CD,70年代專區則放置當年熱門的唱片,要以書為入口讓更多人接觸音樂。

LAWSON HMV娛樂董事盛谷尚也:「希望大家在新店舖能有多重體驗,也做為情報發信地,要深化在實體店面才能有的體驗。」

專家說現在還是有不少人想要擁有一張自己喜歡的CD。

趨勢總研主席研究員川浦真吾:「CD能放在身旁就是最大的魅力,在什麼樣的空間聽什麼樣的音樂,在某種世界觀下放什麼音樂,新店鋪是遇見音樂的好地方。」

想要在這個網路影音時代勝出一定得做出差異化,占地3層樓的新店鋪要提供來店才有的體驗,未來每天要舉辦歌手或文化人的聚會,鎖定30到40歲的女性客群,唱片行要轉型或許可從現下的流行音樂看出端倪。

歌詞《水曜日的康帕內拉》:「聖母院不能連休,蒙馬特派對三昧,在馬賽暴飲暴食,在香榭麗舍大道狂買。」

這個名為《水曜日的康帕內拉》以饒舌舞曲加上些奇特的歌詞,大受日本20到30歲的年輕人歡迎,2012年夏天首次把單曲放上影音分享網站,2年前由兩位音樂製作人加上女主唱正式出道, 但檯面上只有這位23歲目前就讀慶應大學的KOMˍI負責演出,另外2人隱形,搞怪獨特的MV讓樂團人氣爆增,演唱會粉絲也越來越多。

唱片行店員本山明美:「總之就是歌詞很奇怪,音樂是饒舌,但到底是饒舌雙關語還是說很快,是只聽1次不會了解的世界。」

歌詞:「茶葉站起來,聽聽封劍的故事,邁向暴發戶之路,大地女神破曉,不摘新茶無聊的傢伙,用濃郁抹茶醒醒,Take care。」

在他們正式出道前,唱片行早有介紹樂團的專區,團名「水曜日的康帕內拉」到底怎麼來,主唱說其實沒有特別意涵,名字只要好記就好。

歌手KOMˍI:「星期三開會特別多,所以用『星期三』,至於『康帕內拉』,其實只要是片假名,什麼字都可以。」

有些無厘頭的表演不只年輕人愛連企業也找上她,日本雅虎拍賣請她拍廣告,亮麗身影甚至被評為像女星常盤貴子,日本泡麵大廠也搶著跟她合作,這個從影音分享網站嶄露頭角的樂團,11月中曾到高雄演出,美國和法國邀約也隨之而來,本週更要展開全日本巡迴,他們的音樂或許很難懂,但他們說不用懂也不用想太多。

歌手KOMˍI:「平成時代出了太多日本流行樂資訊已經過多,情感、歌詞太過氾濫,想要缺一點什麼能令人沉靜的東西,想要聽一點感覺很笨的東西。」

隨興、自由就是他們的代名詞,看似沒有中心思想,但其實有自己的主張,歌詞不用懂,只要跟著跳、跟著叫、跟著唱,年輕世代的音樂聽就對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澀谷#唱片行#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3

0.0349

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