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在南海「吹填造島」 出動最大挖泥船

記者 葉佳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8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34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中國大陸從2013年底開始,在南海興建人工島礁,工程進展速度飛快,原因在於他們啟用了一艘亞洲最大的挖泥船,天鯨號,這艘船可以絞碎海底砂石,直接噴射到島礁上「吹填造島」,一小時就能挖出一個足球場大小的土石,但這種造島方式,對自然生態相當不利,南海的珊瑚礁恐怕被破壞殆盡。

這是去年8月的南沙群島永暑礁,一片空空如也 ,到了今年3月,建築物蓋了一整片,大陸在南海礁島大興土木,速度快得不可思議。

政治學者詹姆斯哈迪:「過去14到18個月之間,我們發現大陸的造島進度從零,進展到完成了大片工程,這些在他們掌控的南海區域,之前根本是不存在的。」

短時間內建設起南海基地,大陸的秘密武器,就是這艘造島神器天鯨號。

影片旁白:「天鯨號不僅可以疏濬黏土、密石沙、碎石,還可以開挖耐壓強度高達40兆帕的岩石。」

天鯨號2010年交船啟用,長127公尺、寬23公尺 ,是亞洲最大的自航絞吸挖泥船,直接挖掘海底岩石,每小時可以挖出等於一個足球場面積,0.6公尺深的坑洞,運到最遠6公里外的海域。

影片旁白:「天鯨號具有強大的吹填造地能力,排泥距離超過6千公,並具有裝駁功能,可以將挖上來的泥沙石塊,透過駁船運到其他地方,極大地拓展了疏濬範圍。」

比起傳統貨船,從陸地上載運原料填海,天鯨號採用「吹填」的方式,就地絞碎南海的砂石噴射到島礁上,大幅提高工程效率,目前在南海5個島礁,已經吹填超過1千萬立方公尺的沙土,所消耗的混凝土量,等於3個美國胡佛水壩。

政治評論員宋忠平 :「這種噸位也是比較大,至少在目前來看的話是世界前3,另外它的這種定位能力也比較強,而且可以實現精確的定位。」

吹填造島速度雖快,卻破壞了附近海域的自然生態,南沙群島是重要的珊瑚礁棲地,造島工程把海洋深處的微生物帶到陸地,影響的恐怕是整個海洋食物鏈。

路透社記者:「這些珊瑚礁對南海是非常重要的,剛好在洋流會經過的地方,但吹填的砂石為珊瑚礁帶來威脅,影響範圍也很大。」

吹填造島工程馬不停蹄,珊瑚礁棲地禁不起這麼多的刺激,世界強權在南海展開政治角力,犧牲的卻是海底珍貴的珊瑚資源。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吹填造島#南海#天鯨號#挖泥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0457

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