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安倍「俯瞰地球儀外交」 出訪蒙古、中亞


發佈時間:2015/10/27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4:4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相安倍再度展開地球儀外交,這次訪問蒙古和中亞5國7天,因為大陸已成為中亞5國的最大貿易夥伴,這次路線被視為抗衡大陸的一帶一路。


安倍這次出訪蒙古和中亞,包括土庫曼、塔吉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和哈薩克5國,9年前小泉純一郎曾出訪中亞3國,現在日本著眼中亞豐富天然資源,這次還有50家企業高層隨行出訪,安倍在中亞撒錢,在土庫曼,日本將協助火力發電站建設等,一共180億美元。在塔吉克就農業援助和供水設施等,提供9億日圓援助。到了烏茲別克,日本將提供約127億日圓援助,協助建設發電站和醫療器材。

在吉爾吉斯日本將借款120億日圓,修繕國際幹道,今天安倍到了最後一站哈薩克,將幫助培育中小企業經濟構造改革,出口日本核電技術,安倍希望盡快在中亞填補與中俄影響力的落差。

日相安倍晉三俯瞰地球儀外交,這回前進蒙古和中亞5國訪問7天,第一站烏蘭巴托,好久不見出身蒙古的前相撲界橫綱、朝青龍也現身迎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目前為止沒有一位日本首相任內二度訪問蒙古,這次訪問顯示安倍政權對蒙古有多重視。」

今年2月日本與蒙古才簽下EPA經濟夥伴協定,這次要再強化經濟關係,除了蒙古,安倍一連走訪土庫曼、塔吉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跟哈薩克,擺明插旗中國大陸「一帶一路」要衝,日本著眼當地豐富的天然資源,9年前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曾出訪中亞3國,但這幾年日本在中亞的份量日益稀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俯瞰地球儀外交』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區域,希望飛躍式地強化與各國的關係。」

其中土庫曼人口530萬,但天然氣蘊藏量世界第四,其中一半以上透過輸氣管出口中國大陸,近年經濟成長更達1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與土庫曼達成協議,將舉官民之力盡最大努力合作,活用天然氣助土庫曼提升產業。」

高峰會上兩國達成協議,日本企業將獲得總額近2兆日圓,約台幣5000億元的發電廠及天然氣廠訂單,超級業務大有斬獲,讓安倍樂得觀看土庫曼國寶「汗血寶馬」奔馳,和夫人還忍不住拿起手機連拍。不過迎接安倍夫婦的土庫曼全國上下一片白,從機場大廈到主要道路旁的公寓,甚至街燈、路牌、總統宮殿清一色是白色,據說是前獨裁總統的喜好,現在則由現任總統承繼。

日本記者:「這裡是安倍首相下榻的飯店,牆上掛著巨幅的土庫曼總統畫像,飯店大廳放置的雜誌封面也是總統。」

如今土庫曼還是由強權總統統治,對外國媒體採訪嚴格限制,到總統宮殿禁帶手機,晚上11點以後禁止外出,但為了爭奪資源安倍政權還是決定跨出這一步,也因為中亞各國總統權限大,元首拉生意特別見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次民間企業和團體高層也隨行訪問貴國,我們期待達成更多更具體的成果。」

這次日本50家企業團體同行出訪,日揮、三菱商事等5家企業在土庫曼取得天然氣廠1兆日圓訂單,住友商事、三菱日立電力系統則拿下400億日圓的火力發電廠,三菱商事、三菱重工則在烏茲別克獲得1100億日圓的肥料加工廠訂單,安倍經濟成長戰略之一出口基礎建設
成果豐碩。安倍出訪第5站吉爾吉斯,人口560萬GDP是中亞5國最低。今年7月在首都比斯凱克住宅區,政府治安部隊與伊斯蘭激進份子發生激烈槍戰造成4人死亡、7人被逮捕。

比斯凱克居民:「那棟過去是恐怖分子住的地方。」

這裡是吉爾吉斯首次確認伊斯蘭激進組織ISIL的藏身處,目前為止已有超過400人投奔敘利亞,吉爾吉斯沒有天然資源也沒有突出的產業,過去經濟全靠人民到俄羅斯打工賺外匯,占了GDP30%,但現在俄羅斯經濟都自身難保,吉爾吉斯外勞只好返回家鄉。

返鄉勞工:「最近盧布一直貶,我不想在俄羅斯工作了,但在比斯凱克的生活坦白說也很苦。」

吉爾吉斯經濟不振成了ISIL吸收年輕人的好機會。

遭拘捕前ISIL戰士:「朋友勸說我參加報酬以美金支付,很多伊斯蘭教徒都參加ISIL。」

ISIL以月薪3000美金來勸誘年輕人上鉤。

吉爾吉斯內政部副局長薩里摩夫:「ISIL真的很有效率在行動,他們秘密在吉爾吉斯設立據點,1人勸說2人,10人就吸收20人,就這樣增加成員。」

這些前蘇聯小國在大國邊緣掙扎,俄羅斯的影響力雖然還在,但中國大陸已成為中亞5國最大貿易夥伴,這次安倍決定踏入俄羅斯後院

 
為資源也為外交安保,要在中亞趕中超俄急起直追。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倍晉三#蒙古#貿易#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470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