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核談判才冰釋宿仇 伊朗射長程飛彈


發佈時間:2015/10/12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伊朗和世界6強達成核協議後,和西方的關係並沒就此一帆風順。伊朗國會11日才通過核協大綱不久,國防部便隨即展開射程達1700公里遠的長程飛彈,試射成功,儘管伊朗說不會用於攜帶核彈頭,但已引發外界關注,且讓美國更頭痛的是,前一天北韓勞動黨70週年黨慶,閱兵上北韓也展示射程能覆蓋美國關島和澳洲的KN08型洲際飛彈,這被美國視為邪惡軸心的兩股勢力動作頻頻,尤其是伊朗司法部又說已對去年被控從事間諜活動,被關押至今400多天的華盛頓郵報駐德黑蘭記者做出判決,卻沒對外公布任何細節,只說對方有20天上訴時間,儘管美國國務院表明會持續監控情況,要求伊朗盡快放人,但華盛頓郵報說,這根本是伊朗又在耍政治手段,並批評政府做的不夠多。

伊朗新型長程飛彈11日試射成功,受關注的大事還不僅如此。幾個小時前伊朗國會才以139贊成對100票反對,通過7月與6國達成的核協議大綱,限制發展核武以換取西方放寬制裁。

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薩利希:「這是美國人要的,他們不要重水反應爐、不要核濃縮。」

伊朗國會議員:「你們太急於讓法案通過,這有違伊斯蘭法律和憲法,給委員會10天時間,議員和委員們才能好好審閱。」

核協議進到伊朗國會審議情況如同美國,表決期間正反方爭論不休,要核協正式成為法律,還待星期二再一輪投票審議結果,而伊朗國防部試射,名為伊瑪德的國產彈道飛彈則是伊朗第一枚全程,能精準引導至目標的飛彈,是從液態燃料推進的流星三號飛彈改良而成,射程1700公里精準度500公尺範圍內,近期將部署於飛彈部隊,儘管伊朗官員一再保證飛彈絕不會攜帶核彈頭,但伊朗自92年來就一再強調要生產導彈坦克等的武器,企圖打造個半自足和本土化的軍事產業。

以色列飛彈專家魯賓:「這是非常大進步,這在飛彈效能上是個大躍進,現今只有大陸有這樣的能力,即使美國也沒這樣先進技術,雖然他們沒有不需要也沒必要,伊朗擁有這樣精良的飛彈,將能精確打擊鎖定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和埃及的軍事和政府目標。」

另一個受關注的焦點,伊朗司法部已對去年7月,被控在伊朗從事間諜活動的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傑森做出裁決,但未公佈詳細內容,僅表示20天內能上訴,為呼籲外界勿忘此案、幫幫忙,華盛頓郵報總部外頭跑馬燈,打出傑森在伊朗被囚禁443天,同事西裝胸前還別有釋放傑森的別針。

華盛頓郵報國際編輯傑爾:「傑森已被隔離好長一段時間,他一直被拘禁被單獨監禁好幾個月,很少有機會和外界聯繫接觸。」

華盛頓郵報表示裁決結果過於含糊,根本是德黑蘭耍的政治手段,並要求美國政府應做更多拯救記者出獄,而國務院在聞訊後也發出聲明說會密切關注此事,要求伊朗撤出指控並立即放人。39歲的傑森擁有美國和伊朗雙重國籍,自2012年起擔任華盛頓郵報駐德黑蘭的記者,與太太及兩名攝影記者是在去年7月被伊朗逮捕,隨後伊朗釋放3人唯獨傑森被關押至今,傷心家屬數度公開為孩子喊冤。

傑森母親瑪麗瑞扎亞 :「他自小熱愛伊朗,對伊朗深深著迷,他所做就是要把伊朗的美分享給外界。」

從個人到人權團體都站出來聲援搶救傑森,美國總統歐巴馬先前也在白宮記者協會晚宴,承諾會讓記者平安歸來。

美國總統歐巴馬:「傑森是因莫須原因一直被關在德黑蘭監獄,而非撰寫攸關伊朗人的希望與恐懼。」

美國人質問題也因沒列在核協討論中,一度成了共和黨的箭靶,因為目前包括傑森在內,共4名美國人遭伊朗囚禁。

華盛頓郵報國際編輯傑爾:「我們習慣來自軍事和戰爭的威脅,但過去幾年我們看到的卻是政府以犯罪罪名,逮捕關押記者等的麻煩事。」

而愛和美國作對使出核武威脅的,同一時間還不只一個。10日北韓勞動黨70週年黨慶,是金正恩2011年上台後第五次舉行閱兵,規模堪稱史上最大,動員兩萬多名兵力和10萬多名民眾參與遊行,領導金正恩開講25分鐘,除了數度強調黨對人民的熱愛之外,重點還有提高北韓國防力量。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現在我們的國家要繼續貫徹這種思想,而且要成為世界級的軍事強國。」

閱兵場上從首次展示300毫米,新型多管火箭炮射200多公里,強調用來打擊南韓,大田陸海空三軍基地以及壓軸出場的KN08型洲際彈道飛彈,出現罕見的鈍圓形彈頭,具備了突防美國反導彈系統能力。

新聞報導:「KN08導彈採用多級固體燃料火箭推進,射程應在5000到6000公里間,若從東倉里發射,它有能力覆蓋美國屬地關島及其盟國澳大利亞(澳洲)。」

核武協議非萬靈丹,伊朗未化身和平鴿被美國視為邪惡軸心,北韓和伊朗持續和西方較勁,想邁向和平之路,可不是靠桌上談乒或一紙協議能突破的了。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飛彈#試射#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407

0.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