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毛逝世20週年 兩岸高規格追憶

記者 彭新儀 / 攝影 潘郁文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29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1/07/29 22:38

作家三毛逝世,到現在滿20週年,兩岸今年都以高規格的特展來紀念她,專家學者都認為,三毛的文字和生命風格,對幾代人影響深遠,大陸還在北京舉辦歷年規模最大的三毛紀念研討會,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追憶這位奇女子。

「橄欖樹」歌詞片段:「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橄欖樹的作詞是三毛。「滾滾紅塵」歌詞片段:「來易來,去難去,數十載的人世遊。」

「滾滾紅塵」,則是三毛第一部中文電影劇本。電影「滾滾紅塵」片段:「韶華,快把韶華放出來,韶華,你好殘忍,快把你女兒放出來,玉蘭又名白玉蘭,又叫望春花,因為她的花潔白如玉清香似蘭,故稱玉蘭,玉蘭又名白玉蘭,又叫望春花,因為她的花潔白如玉清香似蘭,你不要瞧不起我,將來我發了財,我回來搶你的女兒,因為她的花潔白如玉、清香似蘭。」

講述動亂年代的愛情,由林青霞、秦漢主演,獲得金馬獎8項大獎。已故作家三毛(陳平):「雖然14年來一直浪跡天涯,好像沒有常常回故鄉的機會,可是我的心懷意念,沒有一天離開過我的故鄉和親人。」

但這部電影,也成了三毛的最後作品。三毛(陳平):「我跟你說,我是三毛哦,如果你明天在台北,請你打醫院,再見。」

這是三毛自殺前,給好友最後留言,她在醫院結束48年的生命。三毛(陳平):「(大家都覺得)我是個不實際的女子,事實上,我並不是每天都活在作文章裡面,對不對。」

藝人林青霞:「那天晚上她喝醉了,喝得很醉很醉,我和秦漢送她回去,然後她睡在那邊,我就說妳的耳環會不會很痛啊?我說我幫妳拿下來,她就講了讓我很痛心一句話,她說很痛很痛,她說我全身都痛,痛得不得了,那我知道她不是身體上的痛,她必定是內心有很痛苦的事情。」

三毛是陳平的筆名,從小獨立泠淡,不愛女生的遊戲,很頑皮愛刺激,但生性浪漫,表現在她的作品。三毛(陳平):「曉夢裡漫天穿梭的彩蝶,撲向枕邊說,說這就是朝三暮四。」

70年代,三毛以她在撒哈拉沙漠的生活和見聞為背景,用幽默的文筆,發表充滿異國風情的散文作品而成名,荷西,是三毛生命中重要的男人,他們相戀分開6年後再相聚,展開愛情之旅的途中,上天從三毛身邊帶走了荷西。三毛(陳平):「我看到那個照片之後,我再看到我眼前的這個人,我就覺得說,我還要誰呢我這一生。」

長期喪夫之慟,三毛離開人間後,作品仍舊讓世人津津樂道,也有人從三毛作品看她的人格魅力,看她如何以獨具的形象風貌倨傲文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509

0.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