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貧窮線怎麼劃? 全球8億人口求存活


發佈時間:2015/10/05 2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世界銀行最近宣布,由於全球購買力的變化,國際貧窮線的標準,要從每天收入低於1.25美元,調高至1.9美元,這代表全球「極度貧窮人口」,將一口氣增加1億4800萬人。但同時間,世銀卻也樂觀表示,2015年極度貧窮人口比例,將首度跌破總人口10%,來到7億200萬人。主要的原因,是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強勁,尤其是中國以及印度,只是經濟成長的同時,也代表生活基本所需的成本增加,這樣的調整,恐怕無法反映現實狀況,社會底層的剝削狀況依舊嚴重。

坑坑疤疤的屋頂,簡陋民宅擠成一團,這裡是印度,全球極度貧窮人口最多的地方,孩子光溜溜地,在大街亂晃沒有人管,因為這些人連肚子都填不飽。

印度貧民窟居民:「這些是我的孩子,他們就是像這樣生活,今天有麵包,但明天可能就沒了,沒有工作錢要從哪來?」

據統計,目前全球約有8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也就是每天收入,低於1.25美元,他們佔世界總人口約10.9%,但現在這個數字恐怕更高,因為世界銀行已經宣布,調高極度貧窮的門檻。

半島主播:「所謂的貧窮線,1.25美元調升為1.9美元,代表極度貧窮人口,將增加1億4800萬。」

但不同於這個數字,世銀卻大膽預測,極度貧窮的人口,不只不會增加還會下降。

因為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成長,已經帶動全球抗貧,根據最新的報告,2015年生活在貧窮線下的人,將來到7億200萬,佔世界總人口的9.6%,連一成都不到,這可是史上頭一遭。

美國貧窮問題專家:「這個數字沒有計算到那些,數以千萬甚至數億,每天收入只比1.9美元高一點點的,這些沒有被計算到的人,可能扭曲我們的認知,對於我們要面對的問題。」

調高貧窮線,是為了反映通貨膨脹,但專家還是認為,這些標準都無法反映現實,因為生活的基本需求代價,隨著民營化,早已一飛衝天。」

印度援助組織成員:「窮人無法負擔昂貴的公共服務,比如說教育、醫療、飲水,因此就算提高標準,一天賺2塊美元,人們還是很窮,因為無法獲得基本需求,找不到工作。」

住在新德里的貧民窟,蘇博德在當地的香料市場工作,平均每天賺3塊美金,約合台幣98元,儘管已高於貧窮線不少,但他仍時時活在恐懼當中。

印度貧民窟居民蘇博德:「我賺的錢足夠應付瑣事,還可以和別人借錢,但如果家裡有人生病,那麻煩就大了,我必須變賣僅有的家當,才能生存下去。」

半島電視台記者:「將近300戶家庭,住在這個非法貧民窟,根據新的貧窮計算標準,有些人屬貧窮有些不算,但實際接觸實在難以分辨。」

不是法規認定的貧窮人口,就無法獲得政府補助,基本的食衣住需求無法獲得滿足,社會問題跟著發生。年紀輕輕卻已經生了一個孩子,像這樣小媽媽,在西非的尼日,見怪不怪。

尼日童養媳:「我結婚是為了幫助爸爸的經濟,並改善家裡的生活狀況,但我們的婚姻崩潰了,所以現在必須一個人撫養小孩。」

為了豐厚的嫁妝,被迫嫁給富人,甚至得遠離家鄉,尼日的童養媳比例,號稱全球最高,25%的女孩15歲前結婚,18歲以下比例更暴增至75%,而嫁出去的女孩,卻經常遭到虐待。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成員:「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正努力尋求,與當地社群對話的機會,我們告訴他們,童養媳對社會有很不良的影響,我們也會勸女孩不要接受。」

根據聯合國,全球貧窮人口三分之二,生活在南亞,以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聯合國已經喊出,2030年要全面消除貧窮人口,並且將發展的利益惠及社會底層,但就算增加收入,剝削的情況一日不除,貧窮問題,恐怕也將永遠不會消失。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銀行#國際貧窮線#聯合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5

0.0406

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