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相當「17個台灣大」 紐西蘭保護海洋禁捕


發佈時間:2015/09/30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20
鏡頭轉向紐西蘭,這個向來被視為是生態保育模範的國家,新上任的總理基伊最近在聯合國70週年大會上宣佈,要在南太平洋設置一個廣達62萬平方公里,面積相當於17個台灣大的海洋保護區,嚴禁捕撈以及開採石油或天然氣,但也引來部分人們的反彈,認為保育有損經濟,但紐西蘭政府有信心,畢竟國家在生態保育上行之有年,才得以讓這些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得以永續保存。
 
看不盡的壯麗自然景觀,這裡是紐西蘭賣座電影魔戒在此取景,戲中的哈比村。直到今日依然是紐西蘭唯一被保存的魔戒電影場景,後來更成了紐西蘭觀光景點的大熱門,現在紐西蘭又有驚人之舉。
 
紐西蘭總理基伊:「我很榮幸藉此機會宣布,將打造世界最大保育,最完善的自然海洋保護區!」
 
28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紐西蘭總理宣布的消息,令生態環保團體振奮,這使得太平洋保護區範圍,進一步擴大到350萬平方公里,紐西蘭再度成為全球海洋生態保護的典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大力讚賞。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約在一個小時前,紐西蘭總理基伊在聯合國宣佈,這個讓我們歡慶的消息。」
 
紐西蘭振奮人心的規劃,就是在東北方的克馬德克群島海域,設立一個廣達62萬平方公里,面積約等同法國國土或者約17個台灣大的海洋保護區。
 
紐西蘭總理基伊:「地點座落紐西蘭,東北一千公里處的太平洋上,克馬德克群島是地球上最純淨和獨特的環境,被劃分的保護區將覆蓋紐西蘭專屬經濟區15%,保護區面積比我國陸地大兩倍,以及比最大國家公園大50倍。」
 
但並非人人拍手歡迎,保護區一旦劃設下去,不但嚴禁捕撈、採礦、鑽油,挖天然氣業者也別想取得海床勘探權,經濟和生態間的拉扯再現。對靠海維生的衝擊尤其大,因為這片海域鯨豚鯊魚等漁種豐富,海產出口業年值8.8億美元,政府也有信心認為,反對聲浪會平息。
 
紐西蘭環境部長史密斯:「我確信大部分紐西蘭人會認為我經濟損失了,但我們對全球環境海洋保育做出貢獻。」
 
有海洋生物學家更表示,至今當地仍有新物種出現,這座規模世界級的海洋保護區能否順利在明年10月成立,還得看紐西蘭國會明年立法決定。若無異議,克馬德克群島將成第世界第3大海洋保護區,僅次英國在海外領土皮特凱恩群島,及印度洋查哥斯群島的海洋保護區,屆時紐西蘭政府將派出海上巡邏隊,和利用衛星科技輔助,嚴查捕撈等非法活動。
 
紐西蘭總理基伊:「新保護區將保護大量物種的家,上百萬的海鳥、鯨魚和海豚、瀕危的海龜和上千種魚類,及其他海洋生物也能受保護。」
 
克馬德克海域,35種鯨豚、150多種魚類、3種瀕危海龜。
 
紐西蘭總理基伊:「我們也是在保護海床,這裡是世上地質最多樣的區域之一,克馬德克群島涵蓋世界最長的海底火山弧,和第二深的海溝深度10公里,比聖母峰高度還深。」
 
上山下海,紐西蘭在保育環境生態上不遺餘力,劃設了14個國家公園,目前總計30%國土被列為保育區,而政府承諾2020年沿海和海洋規劃,10%為保護區的目標,至今已達成9.7%,這獨步全球的生態保育,讓人不得不驚歎。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洋保護區#紐西蘭#生態保育#生態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54

0.0409

0.3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