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沉艦裡的磁盤碎片 拼出「致遠」驗正身


發佈時間:2015/09/30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陸考古人員,去年在黃海海域,發現一艘沉沒戰艦,近日因為一組瓷盤碎片出水,上頭刻印的「篆書」,終於確認這艘沉艦是121年前,中日甲午海戰,被日軍聯合艦隊擊沉,清廷北洋艦隊中的「致遠艦」。

1894年9月17日,中日雙方在黃海北部海域激戰,清廷北洋艦隊共損失5艘戰艦,其中「致遠」、「經遠」、「超勇」和「揚威」艦,都沉沒在交戰海區。而由艦長鄧世昌率領的致遠艦,為掩護主力戰艦,毅然衝向日軍,全艦官兵除7人獲救,其他全部戰死黃海。

潛水員水下仔細搜尋,眼前是魚兒水裡悠游,大陸考古隊去年在黃海海域,就發現這艘沉沒戰艦,直到一組瓷盤碎片出現,才終於確認是一百多年前,中日甲午海戰,被擊沉的清廷北洋水師「致遠艦」。

致遠艦考古領隊周春水:「這對於我們等於提供了,致遠艦確切的證據,就是直接篆書,直接的證據,以前我們雖然也能證明,她就是致遠艦,但還是不如這個更加直觀。」

純白圓形瓷盤,正中間出現篆書「致遠」二字,與同時期,英國為清廷打造的姊妹艦「靖遠」,形式一模一樣。

致遠艦考古隊員:「她的花紋因為經過海水的浸濕,只剩下一點印痕在上面,所以說在水下幾乎是很難發現的,後來就發現上面有字,經過對比,跟她的姊妹艦靖遠艦是一樣的。」

而致遠艦的確認,也讓人再想起,百年前那段慘烈的海上戰役。

甲午海戰影片:「1894年9月17日,日本艦隊企圖再偷襲中國運兵船,沒想到會在黃海大東溝海域,遭遇北洋主力,決戰在雙方意料之外打響。但北洋艦隊航速不及日方,一開始就未能實現,
衝亂對方的戰術設想,北洋艦隊旗艦定遠艦,在5000米距離上搶先開火。」

海戰一發不可收拾,但日本聯合艦隊,不論船艦本身和裝載武器,都比清廷北洋艦隊新穎精良。優勝劣敗,很快拉開差距,而由艦長鄧世昌掌舵的致遠艦,因噸位小、航速快,決定殺出重圍,同歸於盡。

甲午海戰影片:「危急時刻致遠艦加速前出,以吸引火力保護定遠,艦長鄧世昌與艦同沉、壯烈殉國,大東溝一役,北洋艦隊損失致遠等5艘軍艦,定遠等4艦重傷,從此只能守港保船,拱手讓出制海權,最終在威海保衛戰中全軍覆沒。」

沉沒的致遠艦,位於鴨綠江口西南,約50公里海域,大陸考古人員透過抽沙與測繪,也陸續發現鋼炮、子彈、炮彈、格林機關炮等,而這些武器,也正是當時被日本聯合艦隊大敗的最重要關鍵。

甲午海戰影片:「當時北洋艦隊的火炮,是老式後膛炮,射擊時操作繁瑣、射速極慢,日本艦隊卻已用上新式速射炮,這種火炮首次採用駐退複進機,已具現代火炮雛形,視口徑大小,北洋火炮射速從5分鐘1發,至每分鐘1發不等,日方射速則高達每分鐘6-10發。」

大陸甲午戰爭博物館研究員戚俊杰:「我們雖然也有少量的速射炮,但是我們炮的時間年代早,它的發射速度慢。」

除了武器和艦體本身,還有包括清道光、嘉慶的錢幣,以及大量的船員個人用品,都先放在注滿海水的盒子裡保存。

致遠艦考古領隊周春水:「一雙鞋,應該是當時清代的東西,它這個密密麻麻的,是用銅釘打的,另外還有些青花瓷片,一看就是那個東西清晚期的。」

打撈工作,還得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所有物品,對還原這場戰役的樣貌,都會有極大的幫助。

此外考古隊員也發現,船艦整個甲板,鋪滿巨大的石頭,有一說,是日本要用石頭破壞中國風水,壓著北洋海軍永世不得翻身,也為致遠艦增添神秘氣息。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洋艦隊#致遠艦#甲午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517

0.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