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派勝選 分裂勢力大


發佈時間:2015/09/28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歐洲被難民潮壓到喘不過氣,現再又臨空多出一大難題,分離主義火種在西班牙點燃。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選舉,分離派拿下過半席次,脫離西班牙獨立的氛圍,有可能變成事實!
 
西班牙東北方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一直以來要求獨立呼聲不斷,現在地方議會選舉要選出135個席次,獨派聯盟「一起說要」拿下62席次,加上極左挺獨立小黨的10席,一共拿下過半72席,在議會占絕對多數。加泰隆尼亞已經舉辦無法律效力的獨立公投,超過8成民眾贊成,完全脫離西班牙獨立,而這次投票,也被視為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前哨戰,不過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經命脈,占西班牙GDP 1/5,一旦獨立影響甚鉅。
 
西班牙東北的加泰隆尼亞爭取獨立再往前邁進一步,週日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舉行地方議會選舉。獨派聯盟「一起說要」在135個席次中拿下62席,加上極左挺獨立小黨的10席一共72席,在議會中占絕對多數優勢。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一起說要』陣營獲勝,但民主也獲勝,這點非常重要,兩個勝利合而為一,『一起說要』和民主。」
 
這次投票被視為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前哨戰,獨派雖然搶下最多席次,不過得票數沒有過半只拿下47.8%,但投票率高達近78%,比三年前高出十個百分點,大大振奮這兩年聲勢稍退的分離運動,獨派也承諾18個月內推動獨立政府上路,將制定自己的憲法、建立軍隊、央行和司法體系。
 
支持獨立選民:「我很難形容這一刻我已經等了很多年,現在夢想成真,我非常開心,我無法解釋,在他們耍盡各種把戲後,我很高興,這是我人生中最開心的一天之一,是為了我的孩子、孫子,為了大家!」
 
不過一直以來,西班牙政府拒絕讓加泰隆尼亞舉行蘇格蘭式的獨立公投,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更說獨立計畫簡直是胡鬧,指獨立公投違憲,西班牙國會和憲法庭也站在總理這邊,誓言封殺加泰隆尼亞出走。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我請大家來投票,因為有些人認為只有他們才是加泰隆尼亞人,只有他們能為西班牙未來做決定,你們要告訴他們,你不是加泰隆尼亞,我們都是加泰隆尼亞,大家都平等!」
 
投票前夕,拉霍伊還特地找來前法國總統薩庫茲站台。
 
前法國總統薩庫茲:「今晚我很驕傲來到巴塞隆納,當很多人質疑西班牙的團結,但我能說,我人在巴塞隆納,跟為西班牙效力的加泰隆尼亞朋友一起。」
 
薩庫茲呼應其他歐美領袖,從美國總統歐巴馬到德國總理梅克爾、英國首相卡麥隆,都異口同聲呼籲西班牙團結,而飽受難民危機的歐盟,也不想再多一個考驗。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席納斯:「新獨立的區域或事實上獨立的國家,若想加入歐盟必須另外申請成為會員。」
 
歐盟跳出來警告脫離西班牙,得重新申請加入歐盟或歐元區,西班牙央行更放話一旦獨立,可能將啟動如同希臘的銀行管制,不管如何都將大大衝擊,剛從歐債危機站穩腳步的西班牙。
 
巴克萊歐洲首席經濟學家帕斯古:「國家可能會被趕出歐盟和歐元區,銀行也無法獲歐洲體系支援,這樣在金融穩定上會產生問題。」
 
加泰隆尼亞人口750萬,包括西班牙第二大城巴塞隆納,不僅是西班牙的工業重鎮,也是觀光熱點出口樞紐,更占西班牙GDP 1/5。
 
規模幾乎等同葡萄牙,同時也是日產汽車、雀巢、伏林航空的歐洲總部所在,加泰隆尼亞總覺得對西班牙付出的,比得到的還多!
 
巴塞隆納大學教授慕諾茲:「西班牙當然會要加泰隆尼亞付出代價,因為西班牙有龐大債務,如果沒有加泰隆尼亞貢獻,將會很難還債。」
 
但各種經濟及國際威脅,似乎無法阻止加泰隆尼亞走向獨立,歐洲各國就怕因此激起各地獨立風潮。
 
歐洲自由聯盟達文:「我們希望加泰隆尼亞自由,這應該由加泰隆尼亞決定,我們認為他們至少有權這麼做,但目前為止西班牙只會說不、不、不!」
 
現在距離西班牙全國大選不到三個月,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再次升溫,他的下一步也恐怕讓西班牙和歐洲陷入政治與憲政危機。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西班牙#分離主義#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9329

0.1350

1.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