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到北海道買薯條零食 暖化!請改地瓜


發佈時間:2015/09/23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現在大家熟悉的北海道馬鈴薯、青森蘋果、岐阜富有柿,50年後可能都將成為過去式。因為地球暖化這些日本各地的特產,生存環境都面臨改變,氣溫日漸升高,讓適合栽種的產地漸漸北移,原產地只好另尋出路。不少地方開始嘗試種植熱帶、亞熱帶作物,不僅改變日本農作地圖,酪梨、荔枝、百香果等南國作物,恐怕也將慢慢成為日本主力農產品。

日本人氣伴手禮,來自北海道的薯條點心,北海道的馬鈴薯產量,占日本全國八成,但現在似乎有些不同。

NHK記者齊藤隆行:「說到北海道的作物,就會想到馬鈴薯,但這個農田收成的,卻是地瓜。」

原產中南美洲的地瓜,日本四成產在溫暖的鹿兒島,北海道一向被認為不適合栽種。

北海道農家大塚早苗:「種出來比我們想像要來得大,也更好吃,讓我們嚇了一跳。」

地球暖化恐怕從此顛覆,說到地瓜,就想到鹿兒島。說到葡萄,就想到山梨的農作常識。日本蘋果產量第一的青森縣,現在竟然也出現水蜜桃。

青森縣農家木村俊雄:「顏色好,味道也不錯。」

過去日本產水蜜桃,最北只到福島,青森被認為氣溫太低,不適合栽種,但從十年前開始,就有農家把部分蘋果農地改種水蜜桃,現在當地水蜜桃農家已經增加1.8倍,水蜜桃栽培面積也暴增3倍以上。

青森縣農家木村俊雄vs.記者:「現在青森也適合栽種水蜜桃了,跟水蜜桃盛產地,越來越接近。有自信?有,有信心。」

青森農家之所以改種水蜜桃,主要是這幾年因暖化,高溫持續,蘋果不容易轉紅,導致「著色不良」。表面甚至常常被曬傷,這張地圖的藍色區塊,是日本適合種蘋果的栽培地。紅色則是高溫不適合,未來一旦暖化加重,蘋果栽種地將會慢慢北移,到了2060年代,知名的青森蘋果,恐怕都會變成過去式。

農研機構果樹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杉浦俊彥:「氣溫平均上升0.7度或1度,年農損的頻率就會突然激增,不只果樹、米和蔬菜、很多都會受影響。」

過去100年 日本年平均溫約上升一度,若碳排量持續增加,本世紀末日本均溫,可能將上升3.5到6.4度,氣候將變得更亞熱帶化,面對暖化效應。日本各地農家已經開始增加,熱帶和亞熱帶農作物的栽種,四國的愛媛縣,開始種植原產義大利南部的血橙。

千葉縣則開始種熱帶產的芒果和鳳梨釋迦,酪梨、荔枝等南國作物的試驗性栽培,更在全日本展開,原本盛產「富有柿」的岐阜縣,同樣因高溫,開始另尋出路。

岐阜縣農業技術中心專門研究員鈴木哲也:「最近好幾年都嚴重傾向暖化,柿子著色變差,果實也不容易肥大,可說影響很大。」

位於日本中部地方的岐阜縣,8年前 出現全日本最熱的40.9度,現在為了暖化氣候,相中的新作物,是南美的熱帶水果百香果,當初到了冬天,果實就枯萎種不起來,但研究員每到春天就重新調整,終於找出適合當地偏甜的品種。

岐阜縣農業技術中心人員:「很甜,吃起來不酸。」

跟縣政府合作的農家也說,種出的百香果糖度,比預期要來得高。

岐阜縣農家古池裕美:「夏天幾乎都是這麼熱,因為冷暖差異,水果甜度會出來。」

現在岐阜縣舉官民之力,要把百香果變為當地的新特產,為了提升百香果知名度,第一彈先推出百香果口味的白巧克力。

消費者:「有點無法想像,岐阜跟百香果,感覺是南國的水果,的確是…。」

岐阜縣農業技術中心專門研究員鈴木哲也:「暖化總是讓人聚焦負面的形象,把它反過來看,或看正向的一面,或許反而能活化地方。」

過去各地的特產 可能因暖化而消失,但農家為了尋活路,正面挑戰暖化效應,也擴大了各產地的可能性。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地球暖化#農作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99

0.1732